蒙牛案落幕 官媒罕见批“五毛党”(图)

作者:金晓刚 发表:2010-10-29 09: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五毛党培训班

【看中国记者金晓刚综合报导】蒙牛恶意诽谤案虽告一段落,涉案的相关工作人员也已被抓,但是,网络公关乱象的讨论却悄悄点燃。北京官方媒体也罕见的批判起网民痛责的“五毛党”。

北京官媒:职业五毛党看钱发帖

据地方机关报《北京日报》25日消息,蒙牛恶意诽谤案告一段落,涉案公司的相关工作人员已经被抓。但是,网络公关的乱象仍然引人关注,其中处于利益链末端、看钱发帖的“五毛党”应如何承担法律责任呢?有专家指出,“五毛党”特别是专门以发帖为生、侵害多人利益的“职业五毛党”,如果造成损害严重,要追究刑事责任。受害人可以起诉组织者,也可以起诉发帖的“五毛党”。该报对五毛党的运作描述的非常详细,“是散布在全国各地,工作地点不同,IP地址也经常变化”的。北京官方媒体批判的是商业“五毛党”。人们常见的是政治“五毛党”,组织者是官方。

对“五毛党”的处罚,该报说:“五毛党”是组织发帖者的共犯。一般在一个案件里面,组织者情节更严重,罪责更大;但是如果是职业“五毛党”,谁给钱就帮谁干活儿的这种人判罪也可能较重。按照刑法规定一般将判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

网评员与“五毛”称呼的由来

蒙牛事件引发了对“五毛党”的热议。网络搜索即可了解“五毛党”是“网络阅评员”的俗称,带有蔑视的意味。价值中国网评论,“据媒体早期的报导,网络评论员最早是在南京大学的官方留言板出现。当时校方为了整改之前学生自办的小百合留言板,杜绝不利于校方的信息,在2005年4月开始指定部份学生和教师担任网评员,妄图操控网络舆论。”

“而最早提及网评员的公文之一、网络流传的安徽省一份2006年初的宣传工作报告,又提到中共湖南长沙市委外宣办2004年10月就开始选聘网评员。这些网评员大都来自市机关,每月有600元人民币底薪。网络上还有广泛流传的消息说,这些网评员们根据发表的评论数量多少再另计酬,每一则评论可得到人民币5毛钱。”

政治“五毛”最为网友痛恨

自官方开始采用“五毛政策“,五毛现象已经发展出奇特的社会现象。南方日报朱迅垚撰文中提到,“五毛”是一种顶级的骂人方式,当网友将所有能够搜罗出的“国骂”用完再无可骂时,就开始嘲讽对方为“五毛”,其中五毛又分为政治“五毛”和商业“五毛”。其中以政治“五毛”是最为网友痛恨。

《青年记者》长平评论说,“网络阅评员受雇于各地宣传部门,以各种身份出现在网络上,按照宣传部门的指令发表官方意见,用来影响和引导舆论。但无论“五毛党”的效果如何,他们都没有存在的理由,因为这项工作缺乏正当性。现代政治中,即便是敌国之间,秘密情报组织可能是存在的,但是派遣大量的人员乔装打扮,冒充对方人员发表意见,恐怕也极为罕见。何况是面对本国公民,政府发布任何公开信息,亮明身份都是一个基本的政治伦理要求。“五毛党”的实质,就是政府雇人造假——而造假的目的,是为了欺骗本国民众。”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