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品油价格为啥急着上调

作者:吴佳 发表:2010-10-30 14: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本周成品油价格调整有些急不可待。虽然之前原油价格有冲破盘局之态,但在人民银行加息的消息之后,全球商品市场的大幅震荡,令到摇摇摆摆的原油有重归弱势之意。发改委选在原油上周五收出尚未完全企稳的阳线之后上调成品油价,急迫之情跃然而出。

上调成品油价格对当前压力颇大的通胀形势显然具负面影响,进一步推高通胀的可能性明显存在(不管是实际的还是心理的),那官方为何此时反而没有了这些顾虑?这显然与“十二五”将推行的系列改革措施有关,特别是资源类价格改革。

众多网友喜欢将国内的资源类价格与其他发达国家作一个比较,电价、油价等比较的结果似乎都是我们更贵。但在官方的有关数据中,仍然表明,国内资源类产品价格还是偏低,甚至处于补贴的状态。在“十二五”的规划建议中,理顺资源类产品的价格是改革的一项重头戏。“十二五”的改革任务都被视作啃硬骨头,是攻坚战,难度可想而知。而发改委上调成品油价格的这项举措,可看作攻坚战的一部分,相似的是央行上周的加息。

所以,如果单纯论述上调成品油价格与通胀的关系,论述原有的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显然都偏离了发改委上调油价的初衷。央行在述及明年价格上涨的四大压力时,也谈到,资源价格改革会增加通胀压力。即使面临如此巨大的压力,像外有输入型通胀、内有较为宽松的信贷环境,加上粮价明年上涨的预期,仍然力推资源类价格改革,政府的决心之大可见一斑。

经济转型宏观层面的意义重大,但其中也必然带来冲击,与民生密切相关的资源类产品价格上调,或许会改变我们的一些生活习惯,水、电、气、油的价格将来可能都不再便宜。经济转型也会改变产业的前景。

高耗能、高污染行业受到的冲击自不必说了,四季度的限电限产在一些地方还会进行。明年进入“十二五”之后,“两高”行业发展受到的限制也会相当大、并陆续体现出来。房地产行业的定位将出现重大改变,之前的文件透露出将不再是支柱产业了。现在,对汽车行业的政策恐怕也会生变。

一方面,我国的资源不可能支持与美国一样的汽车发展路径;另一方面,我们目前对进口原油的依赖度超过50%,据有关国际组织的数据,我们2009年的能源消耗量也超过美国成为世界第一。在中国新增的能源消耗中,很大部分是汽车消耗。房地产政策面临重新定位,汽车行业呢?当初关于这两大行业的发展思路,是争论最大的。现在来看,房地产的过度发展剥夺了民众的幸福感,汽车业的不加限制污染了环境。国务院现在重提“优先发展公共交通”,“确保城市公共交通在城市交通中的主导地位”,北京首提拟限制私家车数量,这些消息的背后应有一根主线贯穿其中。

来源:证券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