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期而遇” 温家宝菅直人会谈10分钟(图)

发表:2010-10-30 19: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外界一直期望中日领导人正式会晤

中国总理温家宝与日本首相菅直人周六(10月30日)在越南河内出席东盟峰会期间举行了10分钟非正式会晤。

菅直人在会晤后表示,对于日中维持合作关系,十分有信心。

他指出,两国维持良好关系,对亚洲及全球的稳定,十分重要。他表示,虽然两国关系近日好像恶化,但日本对维持两国战略互惠关系的立场,

“日本放送协会”(NHK)报导,日本首相菅直人与中国总理温家宝今天在越南河内举行短暂会谈。日本“时事通信社”报导,会谈时间仅10分钟。

报导指出,菅直人和温家宝今天在会谈时,再度确认要持续推动中日两国的战略互惠关系。两人也同意今后要制造机会,能再好好谈。

菅直人与温家宝为了参加东亚高峰会到越南河内访问。有关中日高峰会,原本预定昨天举行,但到昨天晚间,中方突然通知日方说,因为日方针对中日外长交谈内容做出实言论,破坏气氛,所以召开中日高峰会一事趋于困难。稍晚,传出中日峰会破局,日本媒体一片哗然。

日本主流报纸今天头版头条都是中日峰会破局新闻。有媒体分析是因钓鱼台主权问题、也有媒体分析是中方不满日方针对东海油田开采问题所做的报导。

媒体指出,中日高峰会推延,日政府官员均感错愕,此事势必对菅直人政府造成严重打击。

日本“时事通信社”报导说,日本政府坚持钓鱼台群岛主权,不断强调是日本固有领土,中国对此很反弹,这与中日高峰会生变有关。

原本日本政府的盘算是,能在越南河内与温家宝好好地举行会谈,这等于是替11月中旬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到日本参加亚太经济合作会议(APEC)铺路,以修复因钓鱼台事件交恶的中日关系。

中国外交部长助理胡正跃表示,日本外相前原诚司27日在夏威夷与美国国务卿希拉蕊.柯林顿会谈时,两人确认将钓鱼台群岛视为“美日安全保障条约适用对象”。针对此事,中方强烈反弹。

胡正跃说,中日高峰会生变,应由日方负一切责任。

本月4日,到比利时布鲁塞尔出席亚欧会议的菅直人和温家宝在走廊“不期而遇”,进行了约25分钟的会谈,确认中日战略互惠关系的重要性,两人都同意要加强修补中日关系。

对于4日的会谈,日方原本说是会谈,菅直人还喜形于色地告诉媒体。但后来中方说,不是领导人正式会谈,只是非正式的“交谈”,日方之后才改口说是“恳谈”。

原本日方很期待在越南河内这一次,双方领导人能举行正式会谈,未料情况更糟。有日本媒体指出,日方简直是被中方耍了。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