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保华:唐英年痛说家史染红染爱(图)

发表:2010-11-02 21:3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作者为资深评论家、专栏作家、中共党史学者。曾担任香港大学经济金融学院院长张五常教授助理研究员,研究中国政经改革。

香港政务司司长唐英年出身纺织厂商的大资本家,属于“港英余孽”,要被共产党所接受,就必须为自己洗底,然后“染红”,乃至“染爱”。Getty Images

2012年香港特首的竞逐出现新的态势。本来取态最积极的是中共地下党员、行政会议召集人梁振英。政务司司长唐英年虽然有心,但是动作不多,而现任特首曾荫权的“自己人”则是被他提拔为财政司司长的曾俊华。但是曾俊华要越过政务司司长而直取特首,难度非常大,因此曾荫权最近退而求其次,支持唐英年上位。

这有几个迹象可以看到:

第一、曾荫权的好朋友,以前曾是名嘴的郑经翰(大班),最近由支持曾俊华改为支持唐英年。郑大班原来属民主派,被“封咪”(用黑道压迫使他放弃主持电台节目)后转战政坛,担任立法会议员,不幸曾荫权出任特首,他不像民主派那样成为“反对派”,逐渐与民主派疏离而离开政坛。但是因为他有民主派、商界的人脉,甚至与媒体也有良好关系,因此他的支持,对唐英年非常重要。

第二、曾荫权也亲自出手。香港因为贫富差距严重分化,民怨沸腾,政府在最近成立“关爱基金”,专职扶助弱势族群,政府注资50亿元,几家著名的地产商每家也以数亿元认捐。曾荫权没有把这个基金交给财政司司长来管理,而是交给唐英年。众所周知,梁振英为人太过精明,在香港人缘极差,不但中下阶层不喜欢他,连有钱佬也很防备他。梁振英很清楚自己的弱点而对症下药,极力为弱势族群发声,所以现在他在弱势族群的支持度颇高。如今唐英年坐拥100亿元关爱基金来扶贫,除非是愚蠢无能或贪腐之至,否则必然会给他的支持度带来莫大助益。

唐英年为了特首 积极染红

但是更重要的是,唐英年现在也不是那样的无计可施,也采取了一些积极措施,问题是这些措施是否得当。今年9月2日,唐英年突然奉召到北京,见即将退休的港澳办主任廖晖,内容保密。人们纷纷揣测此行的目的,后来有媒体爆料,说是谈为〈基本法第23条〉(国安)立法的事情。然而我在本刊第72期认为,恐怕不止为23条,更为了下届特首人选。

果然,9月27日,唐英年在接受香港电台节目“中国点点点”访问时自爆,1960年代他在美国留学时,参加过中国同学会,认识不少来自台湾、香港留学生。当时是文化大革命高潮,中国同学会有搞学习《毛主席语录》活动,他与有荣焉的参加了。他说:“我发觉毛泽东有好多思想都可以应用于现代。当时同学间亦会互相讨论,我觉得求学时应该除了学习,还要思考,所以这种讨论很好。”

大概他也学到了当时红得发紫的革命样板戏“红灯记”李奶奶痛说革命家史的桥段,于是也自曝自己的爱国家史。原来,据他说,唐家祖宗是500年前明朝抗倭名将唐荆川,3年前唐荆川铜像在常州揭幕,他特地带着三个女儿参加,目的是让女儿更了解自己家族历史,亦显示中国文化的源远流长。

唐英年出身纺织厂商的大资本家,1949年“避秦”来香港,然而这30年的努力,也够得上是“爱国资本家”。虽然共产党比资本家还资本家,是最奸的资本家,但是因为表面上还打着“共产”旗号,所以香港资本家或“港英余孽”要为共产党所接受,还须为自己洗底,然后“染红”,乃至“染爱”。

“红”者,革命也;“爱”者,爱国也。一场电台节目,唐英年一箭双雕,都做到了。之所以有这样表现,是否因为他去北京时向“组织”交代这些献“忠心”,在“组织”鼓励下,到香港大公开以争取建制派的认同呢?

层出不穷的“革命样板戏”

当然,唐英年的做法不显突兀,而且有先例可循。1980年代初,中共要收回香港,香港不少资本家为避免被清算而向共产党表忠,尤其有“买办”嫌疑者,因为根据毛泽东在〈中国社会各阶级的分析〉一文中,明确指出,大地主大买办阶级是“极端的反革命派”(把中国出卖给共产国际的红色买办例外)。当时著名的船王包玉刚就表明他是包公的后代,好像是第29代孙,似乎还参加了合肥的包公墓落成典礼。后来中共对包氏家族果然刮目相看,不但包氏成为重要统战对象,家族成员还参与竞逐特首。自然,这更是利用来统战的最好话题。

现在与民主派走的很近的前政务司司长陈方安生,是末代港督彭定康最重用的“港英余孽”,为了九七后可为中共所接受,继续出任此职,在九七前就回安徽祭祖,他的祖父是抗日名将方振武。果然九七后她“平稳过渡”。后来她还曾表示,她在中国看到五星旗时如何激动而血压升高。

董建华出任特首后,传出他是西汉年代“罢黜百家,独尊儒术”的董仲舒的后人。虽然董仲舒搞一言堂,但是所幸现在共产党也拜倒在孔子脚下而沾光。

曾荫权在出任特首前,在国际场合就已经不断向江泽民示好。2003年香港近百万人大游行倒董建华,也许曾荫权认为机会到了,或者北京有什么暗示,所以2004年8月,曾荫权携夫人、儿子到山东省济宁市嘉祥县祭祖。原来孔子的高徒曾子是他的祖宗!果然第2年董建华被中共拉下马,由曾荫权出任特首。

唐英年对政治还是比较热心的,怎么不会把这些看在眼里呢?现在照办煮碗(依样办事)也势所必然。

与梁振英比较,从革命资历来说,唐读毛语录与梁地下入党,自然不可同日而语;但是家史方面,梁振英就差唐英年许多了。因为梁振英的老爸是香港警察,也算“港英余孽”(由“振英”可想而知),然而当“余孽”就要当大的,可以成为统战对象,太小反而成为包袱。除非梁振英可以找到梁家的爱国传统。例如是击鼓作战的梁红玉的什么人。

总之,竞逐特首刚刚开始,后面还有许多革命样板戏可看。

林保华部落格http://blog.pixnet.net/LingFengComment)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看杂志74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