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坛的“清华派”VS“北大派”(图)

发表:2010-11-04 04:2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8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图为,清华园大门。清华园是清华大学的前身,创建于1911年,目的在于培养赴美留学生。周刊朝鲜记者摄影“清华两连胜。”

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被增补为中央军事委员会副主席后,在中国学界出现这样的说法。

习近平是原国务院副总理习仲勋的儿子,被贴上“革命元老子女”和“清华派(清华大学出身的政治人物)”的标签。1975年,22岁的习近平入被称为“中国板麻省理工学院(MIT)”的清华大学人文社会学院,并在同一大学获得法学博士学位。

习近平被增补为国家军委副主席与同样是下一代领导人热门候选人的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形成对比,受到更大的关注。因为李克强毕业于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并在同一大学获得经济学博士学位,是一名“北大派”。预计李克强将在2012年召开的共产党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上,接替现任国务院总理温家宝。

中国学界之所以说清华出身“两连胜”,是因为中国第四代领导人、现任国家主席胡锦涛也是清华大学出身。1959年,胡锦涛考上清华大学水利工程系,据说他的各科成绩几乎都是满分,毕业后也一直与清华大学保持密切的关系。因此有分析说,如果习近平从2012年起成为中国最高领导人,那么可以说“清华派”左右中国政坛20年。

目前以胡锦涛为首的“共青团”形成中国权力的核心势力。习近平所属的“革命元老子女”和以前国家主席江泽民为首的集团各自形成较松散的联盟。学界普遍认为,在中国第三代领导人之后崭露头角的“清华派”和“北大派”将形成未来中国新的两大势力。

清华大学兴高采烈,北大漠不关心

这次表决让“清华派”喜笑颜开,而“北大派”愁眉不展。该结果在第二天两所大学校园氛围中也体现无疑。

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二年级学生张某说:“同届生们也对选择报考清华大学感到庆幸。”他还说:“清华大学的韩国留学生开玩笑说,这是‘习师哥效应’。”

反观,北京大学从未谈论过习近平。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二年级学生刘某说:“虽然学的是政治,但教授在课堂上从未谈起过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目前清华大学的学校设施非常好,今后会变得更好。”

“北大派”瞄准第六代领导班子

对于清华出身的表现如此活跃,“北大派”也不能隔岸观火。随着以自然学科为中心的清华大学人才被重用,以人文学科为中心的“北大派”被排挤,“北大派”内部表现出了不满情绪。在指责中国政治体制的书籍《诸侯治乱》中,作者陆翔桥写到:“‘清华派’独占中国政治体制已数十年。从过去的20年政治体制来看,大部分都是清华大学出身,而当初位于最高层的‘北大派’,仅有前外交部长唐家璇。(中略)1989年以后担任政治局常务委员的人士,都是工程师出身。但工程师的知识范围狭窄,且缺乏想象力。因此,需要重用经济与法律领域人才,在这种情况下‘北大派’即将成为政治中心。”

陆翔桥援引香港《亚洲时报》记者的报道写到,“北大派”瞄准了第五代领导人习近平时代以后的第六代领导人。因为中国历史上最年轻的省长——河北省省长胡春华和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陆昊等第六代领导班子的两大领先人物都是北京大学出身。

在2012年举行的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上,中国第六代领导班子将初现轮廓。在第六代领导班子中,哪所大学会占据优势,倍受关注。

来源:摘自:朝鲜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