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子专栏】吴国伐楚是恩怨,还是天意?

简评孙武和伍子胥

作者:唐子 发表:2010-11-04 10: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孔子5岁那年的公元前546年,在宋国举行了停止战争的“弭兵会议”。春秋四强依序是:晋、楚、齐、秦。晋楚两国平分被朝贡的霸权,齐、秦例外。楚庄王时期,楚国可谓盛极一时。但24年后楚平王亲小人(费无极)、娶儿媳、杀太子、株连伍奢父子,逼伍奢的小儿子伍子胥人才外流,逃出楚国投奔吴国。

中国封建或半封建的古代国家,贵族离开故国谋生和开国的事时有发生,例如商朝末代周国太子姬泰伯为了让父亲宠爱、颇具贤才的侄儿姬昌继承君位,跟弟弟仲雍逃到荒凉的江南,于是周国有了文王,江南有了吴国。这就是人算不如天算的历史安排,商朝天命被革,华夏民族多了一个吴国。春秋乱世伍奢这样全家被暴君杀害的很多,偏偏伍子胥得以出逃,这不仅是他命不该绝,而且是老天爷特意成全伍子胥的复仇意愿,为华夏儿女上演一出复仇有道、天衰楚国的历史剧,树立起一个父仇不共戴天、敢向昏君问罪的男人典范。

按寻常思维,伍子胥当时的报仇心愿毫无希望,因为他要复仇的对象是楚王,而他的身份是臣子,不畏楚国的国家当时惟有秦、齐、晋三国,而这三国都在弭兵会议上签字画押承诺彼此不开战的,此时中国正和平着。而且各关口都挂着伍子胥的画像,严加盘查。也就是说,伍子胥逃命还是问题。天衰楚国,要借伍子胥来达成,故而复仇和逃脱都在安排中。这时候就有了怪事:伍子胥心急之下,愁白了头发,居然朋友又还有一个像他的朋友可以去扰乱守关兵将,就这样从守关的眼皮下出了昭关。出关之后,其实命的丝线还在楚王那里,过江完全可能被船夫举报领赏,他却在一不图名利的老渔人帮助下,过了长江。

过江伍子胥到了吴国。吴国虽然跟东周、晋国同宗,却一直是边缘小国,没被中原各国正眼看过,更不用说出兵为一个外国人冒犯强大的楚国了。除非伍子胥成了吴国大臣,而且帮助吴国成了大国并具有了打败楚国的力量。嘿,就是这个不起眼的吴国,居然在公元前585年,继楚国之后第二个称王。敢称王就敢称霸,这也可谓历史安排。伍子胥很有本事,首先帮助公子哥阖闾做了吴王,顺理成章就做了大夫。但要让吴国成为像秦、齐、晋那样的军事强国,单靠楚国来的伍子胥,人才还是孤零。嘿,偏偏齐国人孙武这时候也来吴国成了伍子胥的同僚,他们共同辅助吴王阖闾。这个孙武善于用兵,后来的兵家始祖,从训练女兵立威开始,为吴国创建了纪律严明、战斗力强的的军队。

这只军队攻无不克、战无不胜。伍子胥的复仇路就一步一步走出来了。公元前506年,吴王阖闾、孙武、伍子胥率吴军进攻楚国,连战连胜,打进郢都,楚昭王逃之夭夭。伍子胥将已经死了的楚平王的尸首,从坟里刨出来狠狠鞭打,之后占着郢都不退。伍子胥的朋友申包胥逃到秦国,哭了七天七夜,从秦哀公哭到了救兵,击败吴军复国。楚国从此霸业丢失。于是吴国取代楚国称霸南方。

衰国报仇是天意安排,所以伍子胥从看似没有希望的绝境中实现了报仇心愿。但鞭尸是泄私愤,灭楚更是违天意,所以有申包胥借秦兵复国。孙武就很懂适可而止、见好就收的道理。吴王撤兵回国之后,孙武弃官隐居,好像专为留下一部《孙子兵法》和他训练女兵的故事而来,顺带助伍子胥了复仇心愿。伍子胥如果做官只为报仇,就可以跟孙武一道隐退,划个很圆的人生句号。伍子胥鞭尸虽出了气,却失去了知晓为官进退之道的智慧。所以他就不能像孙武那样功成身退。做吴国忠臣,跟贪婪的伯嚭长久共事,在阖闾死后服侍夫差,自杀也被安排。

十年后,阖闾在越国国君丧事期间攻打越国而失败,重伤身亡。伍子胥辅佐夫差打败越国,坚决反对夫差可灭越国却不灭,坚决反对夫差放勾践回越国,坚决反对夫差与齐国争利却给越国复仇机会。夫差烦了,送剑逼伍子胥自杀。

读吴国历史,见到君臣仇怨,也看见吴越结仇。仇是情,反面是爱。伍子胥敢恨敢爱,是个爱憎分明的华夏儿女,跟今日被党文化哺育的共工部民这种爱恨不明地爱上不该爱的马列党、恨上不该恨的老祖宗不一样。复仇反暴君老天允许,鞭尸仇迷心智,故而伍子胥做事就没有孙武知道进退的理智。伍子胥来自楚国,却眷恋吴国的权位,服侍性情君王夫差,以快意恩仇自寻死路。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