撞船录像带被泄露震惊日本官民(组图)

发表:2010-11-05 14: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日本互联网YouTube上周五上午还可看到被泄露的撞船录像,这是“闽晋渔5179”撞向巡逻舰的瞬间,巡逻舰上有人走到船玄上张望。

大部分日本人周五(11月5日)早上打开电视,看到的都是各电视台转播当天凌晨起互联网YouTube上传开、看来是日本海上保安厅拍摄的中日9月东海撞船的录像。

录像分六个部分,加起来全长约44分钟,比本周一日本国会预算委员会理事观看的约7分钟撞船录像详尽、全面得多。发送录像者署名仙谷,怀疑是盗用内阁官房长官仙谷由人的名义。

六部分录像

直至周五上午,BBC中文网记者还能在网络上看到其中三个部分,另三个部分已被删除,中午以后已全部被删。不过从民间电视台纷纷转播的各部分清晰的录像来看,当天现场天气很好、碧海蓝天。

录像第一部分是对着“闽晋渔5179”的渔船,海上保安厅巡逻舰上用汉语重覆叫喊:“这里是日本海上保安厅的巡逻舰,贵国渔船进入了日本领海,请退出去”的广播;第二部分时广播已停止,渔船停下来,船尾部分有几个人在收网。

第三部分是收网后渔船又起航;第四部分以后都是渔船掉转方向撞向巡逻舰的录像。撞船部分的录像看来分别来自当时现场两艘不同的日本巡逻舰、从不同角度拍摄到渔船看来是故意冲撞的意图,第二部分以后录像都只听到巡逻舰上的各种说话声,音调从开始的平静逐渐转向撞船前后的激动。

本周一在国会内看过录像的各党国会议员周五纷纷证实,网络上流传的录像中部分与他们看过的一样,但更详尽并多了另一艘巡逻舰拍摄的不同角度。

内阁下令彻查


日本传媒、舆论目前都在关注中国政府和传媒对日本政府向国会播出撞船录像带作何反应。

这个详尽的录像带被泄露,周五震惊了首相菅直人的内阁。因各政党国会议员强烈要求,日本政府10月向国会提交了录像带,内阁决定限于约30名预算委员会理事观看、不对国民公开。

一般相信泄露的录像带可能来自拍摄的海上保安厅和司法调查撞船事件的冲绳县那霸市地方检察厅。

菅直人早上在内阁会议上指令有关各部彻查泄露事件,主管海上保安厅的国土交通大臣马渊澄夫会议后在记者会上说,周五凌晨他接到录像带被泄露的报告后,就随即下令内部调查;主管司法的法务大臣柳田稔也在记者会上说非常遗憾,已指令调查。

民间看法多样

而看过录像的日本网民和街头市民存在“赞成这一正义的内部告发行动”和不少“政府危机和机密管理体制令人置疑”等看法。

传媒、舆论则主要提出菅直人政权继日前日本警方反恐文件泄露到海外网络上的事件后,又泄露录像带所突显的泄密问题,同时也广泛认为中国渔船这样明显地故意冲撞巡逻舰,仙谷为主的内阁反对公开录像带是个错误决策。

另一个较集中的置疑是为什么中国渔船忽然掉转方向冲撞巡逻舰,认为日本政府应公开两小时未经剪接的录像带以便解明真相。

还有意见认为,中国也应给机会让渔船船长和船员说明他们当时为什么要这么做才对。

来源:BBC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