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国移民:该说实话吗?

发表:2010-11-06 22: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移民老张最近有点烦。因为管了一件“闲事儿”,他与一个朋友的关系忽然变得尴尬起来。事情还得从两家的孩子说起。老张的儿子在多伦多附近一所名牌大学读书,他老乡老李的儿子恰巧也在同年进入了同一所大学。两家的父母当时别提多高兴了,俩孩子原本就认识,这样一来关系就更近了一层,彼此之间也能有个照应了。

小张和小李读的虽然不是同一专业,但入学后很快就成了好朋友。每逢假期或者长周末,老张和老李都会轮流开车接送孩子们回家。从大学第二年开始,两个男孩就一同在学校附近合伙租房。

可就在这一年,老李的儿子开始沉湎于电子游戏,无心学习不说,甚至连课都不想去上了。众所周知,加拿大的大学是“宽进严出”。进大学相对容易,但如果入学后不努力,想混个文凭也并非是那么简单的事情。小李是读工科的,课程难度相当大,作业也很多。这样的学习态度,自然是无法蒙混过关了。一年以后,他干脆自暴自弃,竟然离开了校园。

小李自知闯下大祸,根本没有勇气对父母道出实情,只好采取逃避的态度,能瞒一日是一日。虽然不读书了,却仍然拿着父母给的学费,与朋友一起住在租来的房子里,醉生梦死地混日子。

老张的儿子小张自然是此事的知情者。可是小李再三要求他保守秘密,还以断交相威胁,他也就只好对两家的家长守口如瓶。后来,小张实在看不过自己的朋友就这么无所事事地颓废下去,忍不住还是把这件事告诉了父亲老张。

听完儿子的讲述,老张在震惊之余,也陷入了矛盾之中。该不该把这件事告诉老李,这是一个两难的选择。

老李是个很爱面子的人。当初孩子顺利进入名牌大学,夫妻俩喜气洋洋地遍告亲友,还特意请客庆祝了一番。如今儿子中途辍学,对父母来说无异于晴空霹雳,叫他们如何面对?

可如果不告诉朋友,老张又觉得有些不仗义。如果自己不知情也就罢了,既然已经知道此事,理当告诉孩子的父母,及时劝告孩子迷途知返,不也算是做了件好事儿吗?思前想后,老张最后还是决定对老李实话实说。

老李夫妇得知此事,自然是又惊又怒,夫妻俩火速赶到外地,把小李“押”回了家。老李当时还一再感谢老张给他们“通风报信”,否则他们肯定还被孩子蒙在鼓里呢。

撒了这么个弥天大谎,小李其实一直也很辛苦。如今谎言被戳穿,反倒如释重负。他二话没说,就乖乖地跟着父母回来了。回到家,一场暴风骤雨总是难免的。可无论父母怎么软硬兼施,孩子是死活也不愿意再回原来的学校读书了。

这么僵持了一段时间,小李终于痛定思痛,从网络游戏中走了出来。他选择了一所社区学院,开始攻读新的专业。老李夫妇虽然心有不甘,但看到孩子的生活毕竟是走上了正轨,也就不再强求了。

看到小李能够浪子回头,老张也很为他们一家高兴,更庆幸自己当初管“闲事”算是管对了。可还没高兴多久,他就发现自己和老李的关系有了微妙的变化。

以前,包括他们两家在内的几家朋友经常在节假日一起聚会,还曾经结伴出去露营、旅游。可现在,老张盛情邀请了好几回,老李却总是推三阻四地婉言谢绝。平日里老张打电话找他聊天,对方的态度似乎也疏远、客气了许多。

有一次,老李还委婉地表示,老张其实误会了小李。按照老李的说法,他的儿子不是因为贪玩才荒废了学业,而是不喜欢所学专业,打算转到其他专业,才主动退学的。在退学后那段日子里,小李一直在为学习新专业做准备,并没有虚度光阴。总之,小李不是你所说的那种孩子。

老张听了以后,心里有点不是滋味。老李话里的意思,显然是老张有些“多事”了。老张感觉挺郁闷的。如果当初自己不说出实情,小李也许至今仍然窝在出租屋里打游戏呢。一片好心给人家提个醒,孩子如今也走上了正道,怎么对方忽然就翻脸不认人了?

幸好,这件事情并没有对两家孩子的关系构成影响。小李并没与因为小张的“泄密”而心存芥蒂,两人虽然已经不在一起读书了,但友情一如既往。

为了避免尴尬,老张与老李现在已经很少来往了。他始终不明白,管了一回“闲事儿”,怎么竟丢了个朋友呢?
 

来源:星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