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通胀影响香港长者安老

发表:2010-11-08 23: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名移居广东省十多年的香港老翁,由于不能应付中国日渐高昂的生活和医疗费用,昨日(七日)被迫返港,反映国内通胀不单令中国人民叫苦,香港长者亦难以像过往般倚靠国内较低的生活水平作为养老之所,香港政府的养老制度势将受到冲击。

根据规例,六十岁以上的香港长者只须离港少于九十天,便可领取每月一千元的普通高龄津贴(俗称生果金),回流的八十二岁香港长者伍政,十三年前因在港无亲无故,退休后决定返回位于广东中山市的家乡养老,由于他长期不在香港居住,因此不符合领取高龄津贴的在港期限,无法领取津贴;另一方面,因为他不是当地居民,没有户口,亦不能享受当地居民的退休福利,在家乡居住十三年后,因为中山的生活水平日升,医疗费用日渐昂贵,致使积蓄耗尽,被迫回流香港,由政府提供生活所须。他透露,现时中山的安老院,每月须支付一千六百多元院费。

据曾协助相关人士的香港工会联合会表示,自2008年以来,已协助近三百名长者回流,预期个案日后会陆续增加,而且有年轻化的趋势。该会促请政府撤销现时领取高龄津贴的离港期限。工联会指出,虽然港府在施政报告中提出缩短领取高龄津贴的离港期限至六十日,但有关长者一般在港并无居所,难以单单为了申请高龄津贴而每年回港居住一段时日,因此未能受惠。该会促请当局修订政策,让在境外生活的香港长者也能享受香港的其他养老福利,真正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依”。

社会福利署署长聂德权表示,高龄津贴一向要与香港有联系的人士才可以申请,至于部分现时长居内地、在港无亲无故的长者,返港后的生活安排,社署会视乎情况,决定是否提供住宿。

截至六月,香港领取普通高龄津贴的长者共有五十万人,香港社会服务联会业务总监蔡海伟指出,目前约有九万名长者北上养老,其中四万人定期返港,以保留领取长者津贴资格,倘若放宽离港限制,估计可以令五万名长者受惠,估计政府每年须为此多付五亿港元,库房应可应付。

工联会深圳咨询中心助理主任潘志辉亦表示,港府资助一名长者在港安老的社会福利开支每月达一至二万元,远较让长者在中国内地安老多支付一千元长者津贴为多。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