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助孩子处理好交友问题

作者:文方 发表:2010-11-08 23: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孩子上了初中的以后,可能会因为种种原因而与上小学时形影不离的好朋友中断了联系,又一时在新的学校无法建立新的友谊,从而产生心理上的不适应。

的确,在一个新的环境里,就连成年人都需要做出心理上的调适,更何况尚在成长中的孩子们?

许多研究表明,对于刚刚步入青春期的孩子们来说,同伴友谊有着父母、师长不可替代的作用。孩子们会在同伴中寻求理解和支持,会加入同伴团体,在同伴的影响下形成自己的个性、性格,同时建立自己的人生追求。同伴既是孩子成长的参照,也是孩子学习的典范;既是对孩子发展的挑战,也是孩子精神上欢乐与痛苦的来源。可以说同伴友谊是孩子在这个人生阶段中最为重要的社会关系。

但是十几岁的孩子们毕竟还处在认知、情绪、情感和社会交往能力的发展阶段,他们的经验、能力都有限,在形成同伴友谊的过程中,难免会遭遇困惑、经受挫折。于是,有不少家长都请教心理专家,希望知道做家长的该如何去帮助孩子避免这种挫折、建立积极的同伴友谊。

其实孩子在交朋友上的困扰与他成长过程中遇到的其它许多问题一样,是使孩子的心理得以走向成熟的必经之路,也是他从童年期向青少年期跨越的一个标志。

孩子小的时候决定他和谁交朋友的标准,一般都比较简单和具体。他的朋友们不是上学可以一起走、在学校是同班的同学,就是与爸爸、妈妈在同一单位工作、同住在一个大院里的孩子;再不,就是大家去同一个课外活动小组,有相同的兴趣和爱好。总之,孩子上小学时候交的朋友们最主要的功能是在一起玩耍。他通过这样的玩伴关系,来学习基本的社会交往技能。

到了少年期并向青春期过渡的时候,孩子的身体产生了许多生理变化,他的心理也出现了波动,社会交往当然也需要随之进行调整。

这个时期的孩子们开始与同伴分享自己的内心感受,特别是一些积极的、或者是迷茫的内心感受。他们需要从同伴那里获得理解、同情和支持,他们渴求心灵上和情感上的交流。

于是,以前的玩伴就可能无法满足他的需求,他必须重新选择朋友,建立一种相互信任和支持的交往关系。

这个时期孩子更注重的是精神上的交流,他需要的不再是玩伴,而是知心的朋友了。这就难怪中学生的友谊比小学生的友谊更可能延续得久远。可是为什么童年一起长大的亲密玩伴,并不都能成为孩子青春期的知心朋友呢?

这是因为,就像每个孩子长身材的早晚不同一样,孩子们心灵上的成熟也快慢不一。

早熟的孩子有了新的需求,就会舍去旧日的玩伴,寻找新的与他心理发展水平相当的朋友去了。

这种现象很正常,所以无论是孩子放弃了自己旧时玩伴,还是被童年的密友抛弃,家长们都不必为孩子们担忧。

因为大多数孩子们都能够有效地应付失去朋友的情感挫折,他们有很强的自我保护能力,通常会很快地就交上新朋友,建立新的友谊关系。

当然了,凡事总会有例外。遇到自己的孩子出现交友困难的时候,家长们也不妨伸出援手,帮孩子渡过难关。关于这一点,专家们是这样建议的:

首先,是家长们要注意不要反应过度。有的时候爸爸妈妈看到孩子没有朋友,他们往往比自己遇到问题还要更焦虑不安。他们会问长问短、劝东劝西,说了一大堆话,却因为不了解孩子而说不到问题的点子上,反而会使孩子感到失望,甚至把自己的心对父母封闭起来。

所以家长们要是遇到孩子没有朋友的情况,最好的应对办法是让孩子自己述说,家长只要倾听,并且适当地加以引导,就可以了。

另外遇到孩子在交朋友的问题上遭受挫折时,家长要尽量置身度外,从旁观者清的角度来分析问题,而不要把自己也卷进去,成为另外一个受伤害的人。

想想看,假如爸爸妈妈先对孩子的遭遇表现出气愤、伤心和失望,孩子又怎么能够准确地面对自己,并且从爸爸妈妈那里获得支持和力量呢?

要知道人际关系的挫折,孩子一生中会遇到很多次,就像他学走路时要摔很多次跤一样,孩子必须学会,也能够学会在挫折中重新站起来。爸爸妈妈要有这样的信心,更要帮助孩子建立这样的自信。

此外,要帮助孩子建立新的友谊,父母亲不妨为孩子创造一些条件,扩大孩子的交往范围,并且放手让孩子自己来决定选谁做自己的新朋友。

在这个过程中,最重要的是父母要经常和孩子谈心,帮孩子认识到他喜欢什么样的人,有什么样的爱好愿意与朋友分享,并且协助他做出选择。

经过这样一个过程,孩子不但能够交上新的朋友,他对自己也会更加自信了。


(文章只代表评论员个人的立场和观点)


(根据录音整理,未经作者审校)

来源:RFA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