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渴望赞美(图)

作者:洪兰 发表:2010-11-10 19:1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人喜欢谦虚,但是过度的谦虚会造成误会,也会让孩子误以为自己在父母心中无地位。

一个朋友,平日很少与她母亲来往,过年则一定出国,以避免年初二回娘家。原来她结婚那天,母亲曾在喜宴上当众对她的婆婆说:“我这个女儿又懒又不会做家事,五个女儿中就数她最差,请亲家母多包涵。”这些话令在一旁的她羞愧得抬不起头来,心中很气,因为她其实是所有姐妹中最能干的一个。

听到母亲这样说,她认为母亲偏心,更认为母亲不该在婆婆面前说她坏话,让公婆有先入为主的坏印象。因此,她婚后就不回娘家,每次跟婆婆不合,就怪罪到母亲身上;夫妻吵架时,她先生也会说:“连你自己的妈妈都说你不好。”气得她说不出话来。

直到母亲过世,她与其它姐妹一起守灵时,才发现母亲对每个女儿的婆婆都这么说。她们想不透,为什么自己的母亲要在外人前说孩子不好。她父亲听到才说,母亲是为了她们好,先把丑话讲在前面,要婆婆有心理准备,多担待一些。这个朋友听了非常后悔,但已来不及了。她说,真的不懂为什么要先讲孩子不好,才能保护孩子。

其实我也不懂,中国父母为什么不能用正面的方式对婆婆说:“我这个女儿又能干又乖巧,是我们家的宝贝。我真舍不得她嫁出去,请亲家母像我一样,多疼爱她一些。”如果这样说,孩子会非常高兴,觉得母亲很看重她,嫁过去,一定不能让母亲漏气,所以凡事要做得更好才行。这样一来,婆婆看她这么卖力,一定会对她好,而她也不会动不动就怀疑婆婆在嫌她,每天苦恼、生闷气。

有人说我们是悲观的民族,什么事都先看负面,父母总是喜欢骂孩子,却不肯称赞。中国人也不能坦然接受别人的称赞,总是要谦虚一番,把不好的地方指出来;有时还怕别人不信,加油添醋,生怕把孩子说得不够坏。其实,这都是对孩子自尊心的打击。

在孩子小的时候,他对自己的看法,都来自于他人。父母的评价,会影响他对自己的看法,既然你说我坏,我就坏给你看。外国人常能坦然接受别人的赞美,他们会微笑说谢谢,而我们几乎都不能,总要找出一些缺点来抚慰别人,生怕别人嫉妒陷害。

在教育上,我们知道:要改正孩子的短处,最有效的方法是放大他的长处。所有的孩子都渴望被大人称赞。当你称赞他时,他会更加努力做你称赞的事,使你继续赞美他。久而久之,这个行为便成了常态,他也视为是自己的长处,最后成为他在社会谋生的能力。

许多媒体负面的报导,使大家对人性失望,心情郁闷。其实,每天也有许多好事发生,例如,三个台湾新竹的年轻人,每个假日去捞河里的垃圾;也有人去复育台湾原生种的百合和萤火虫;更有人组织小区之力去护山、护河。如果媒体多多报导这样的好事,或许我们的社会就不会这么冷漠,人也不会那么郁闷了。

请多赞美孩子的好行为,只要他比昨天进步,虽然尚未达到你心中的标准,也请先称赞;之后你会发现:孩子会更努力去取悦你,最后把长处完全展现出来。

来源:国语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