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你很烦”到“爸妈好好玩”(图)

作者:王志钧 发表:2010-11-10 19: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我最喜欢爸爸了,因为他讲话很好笑,我喜欢跟他讲话。”“我在家里负责的工作是扫地、擦桌子与洗碗,因为桌子不用天天擦。”11岁的CoCo,滔滔不绝讲起家居生活时,脸上满是笑容,丝毫看不出4年前,她是一个完全不说话的小孩。

4年前,CoCo读小二,看到人都不打招呼、不说话,只会摆一张臭脸。CoCo回家的第一件事是看电视,开口跟妈妈说话就是:“你好笨喔!”“你真啰唆!”“走开,不要挡到电视!”“你很烦耶!”

多么熟悉的声音呀,这不是多数现代家庭里的小孩跟爸妈讲话的样子吗?如果你家也是这样,那就跟着CoCo一家人的脚步,看看他们是如何进行家庭品格大改造吧。

CoCo的爸爸叫萧志恒,是个年轻时便自己创业的室内装潢公司老板,每天都很忙。妈妈叫陈玉梅,是家庭主妇。

孩子管不动:不快乐的妈妈求助专家

萧家老大叫Tiffany,老二叫Angela,老三是CoCo。起初,妈妈还觉得有女万事足,慢慢的,她觉得日子不对了,3个宝贝天天蹲在电视机前,看到妈妈经过,都视若无睹,开口不是三字经,就是满脸不耐烦的说:“你怎么那么啰唆?”

“我的日子少了什么呢?”孩子管不动,老公回家不说话,陈玉梅开始觉得人生失去了重心,一点也不快乐。一天,陈玉梅在路上遇到陈海伦心桥顾问在推广品格教育与生活管理课程,想要改变人生的她,就好奇的参加了。

没多久,萧志恒看到妻子变了,没以前那么严肃了,也跟着参与课程。夫妻俩上课后才发现,自己的家庭教育极糟糕,孩子每人每周看电视时数高达45小时,换算平均每天花6.5小时在电视机前,孩子对电视演员的轮廓比爸妈长相还熟。不只如此,他们最担心的是:“小女儿CoCo都不说话,怎么办?”

不平则鸣:家庭会议揭开压力锅

“没关系,全家一起来上课吧!”在陈海伦辅导下,4年前,一家五口首度召开家庭会议。陈海伦对着5张硬邦邦的脸孔说:“彼此有何不满,就互相说出来吧!”

在公正客观第三人仲裁下,小孩提出控诉:“爸爸回家都不讲话,只会看电视、睡觉!”“妈妈好啰唆,一件事情要重复交代,很烦!”“姊姊都会打我!”“妹妹为什么不用倒垃圾?”……孩子一箩筐的心事全部倒出来以后,萧志恒才发现,原来孩子管不动,竟是因为自己没有善尽一个好爸爸的责任,不但没有主动关心小孩,更没耐心,回家只知道休息,没想过教育应该“以身作则”。

陈玉梅也才惊觉到,自己家庭主妇当久了,没有自信,担心孩子没带东西,或出门在外发生危险,才会耳提面命,重复叮咛,却因此让孩子看轻,嫌自己啰唆。

来源:商周品格教育特刊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