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车狂人”揣130元骑车环游世界 沿途靠资助(图)

发表:2010-11-14 00: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赖立坤抵达重庆

一辆轮胎磨损严重的山地车,兜里揣着130元现金……来自广东的“车狂人”赖立坤立志用5年时间环游世界。去年底至今,他已到过国内的部分省市和俄罗斯、白俄罗斯等国家。

这一年时间是怎么过的?130元钱如何周游世界?……昨日,记者在重庆大学附近见到了风尘仆仆由湖南骑行抵达重庆的赖立坤。

身揣130元要环游世界

不高的个头,黝黑的皮肤,全副武装的骑行装备,要不是穿着一件印有“宣传环保,爱护地球,我来了”中英文绿色马甲,记者会把赖立坤当成一位普通的自行车爱好者。

38岁的赖立坤是广东省顺德市人,环游世界是他从小的愿望。“自行车是无污染的交通工具,我想骑着它用5年时间环游世界,宣传低碳环保和中国文化。”赖立坤说,经过一年准备,去年11月他带着130元钱踏上环球之旅。

在一年时间里,这位“单车狂人”先是骑行经过了粤、闽、浙、沪等国内十多个省市,后由满洲里出境,在俄罗斯和白俄罗斯骑行了3个月。原本他计划前往西欧,但因签证受阻,只能折返回国,经新疆、甘肃、湖南、重庆等省区后,改由云南出境。

赖立坤随身带有一本世界地图册,每到一个城市,他都要到当地邮局,在该城市所在的地图页面盖邮戳留念。另一本本子里,密密麻麻写满了来自当地人的签名留言。

沿途花销全部靠资助

怀揣130元钱如何环游世界?面对记者疑问,赖立坤表示,这130元只是象征性的,他此次骑车环游世界完全依靠沿途社会各界好心人的资助。

赖立坤坦言一路上经历了太多的磨难,但都坚持了下来,“年初在途经福建莆田时,我骑车经过一座大山,可上山后天就黑了,当天气温只有2摄氏度,我把所有的衣服穿在身上,仍冻得瑟瑟发抖……这种经历不止一次,我总算都熬过来了!”

赖立坤说,为节省费用,他在途中多要借宿,不少好心人会主动邀他到家中住,“去年除夕夜,我在上海受到当地一家人的热情接待,并一起吃了年夜饭。”

记者在赖立坤的行囊中看到厚厚的一本“热心人士资助环球之行芳名录”,上面记录了500多位好心人的姓名,备注一栏写明或资助现金或解决食宿。

有人赞赏有人骂他骗钱

不管是中国人,还是俄罗斯人,对于大家的帮助,赖立坤都细心地记录了下来,“最大一笔资助是浙江省温州市一位市民给我的2000元,而滞留莫斯科时,众多华人还凑钱为我购买了到乌鲁木齐的机票。”

在接受好心人资助的同时,赖立坤也节省开支将钱捐赠给慈善机构和需要的帮助的人。“这一路走来我已经13次捐款。”他向记者展示了各地的福利院及慈善组织颁发的捐献证书。

“除了收获友谊和快乐,我一路上也遇到了许多坎坷和烦恼。”赖立坤无奈地说,在环游骑行中,每当他到达一个城市,都会向当地人介绍自己的经历,也有不少人误解他,认为他是作秀,是骗钱的,有的甚至为此骂他。“尽管我很伤心,但我不怪他们,我想用行动证明一切。”赖立坤说。

感谢重庆众多好心人

“我 上月骑行经过湖南省张家界时,偶遇了四川省成都市的游客曾女士,交谈中她得知我要途经重庆,特地让在重庆大学读书的女儿冉英杰为我安排好了食宿,旅店老板 还为我打折。”赖立坤说,昨天他到重庆市体育局盖章时,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工作人员也资助了他100元,他将会把他们的名字记上热心人士芳名录。正是有了 大家的鼓励,他才有了继续环游世界的决心和动力。

对此,重庆大学学生冉英杰表示,她和同学都被赖立坤的坚毅精神所感动,为其提供了力所能及的帮助,“希望他一路顺风,平安归来。”

在重庆稍作休整后,赖立坤将骑车经贵州、云南出境,向东南亚进发。“如果环游世界成功,我会申报吉尼斯世界纪录,成为只带130元人民币周游世界的第一人!”分手时,赖立坤信心满满地说。

来源:木子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