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来孩子们都做得到!(图)

发表:2010-11-14 19: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每年的五月,我们的幼儿园都会为大班要毕业的孩子举办两天一夜的「毕业成长营」,「成长营」顾名思义就是要证明孩子已经长大了,准备好要进入小学、进入人生的另一个阶段‧所以首要条件就是「父母不随行」,每次听到这个条件,往往父母比孩子还更放不下!以今年为例,我们就有孩子已经报名,但是妈妈在前一天仍未松口说好呢!

有好多孩子其实每天仍然是和爸爸妈妈一起睡的,听到要自己睡,原本都面有难色,但是在为期两周在校内的「行前训练」,我们不但密集分享孩子们所要体验的有趣的活动,吸引孩子们的注意力,加强孩子们的动机,最重要的是建立自信‧

其实「同侪」之间学习的力量真的是很大,问孩子「长大了,敢不敢自己睡?」只要一个孩子说「我敢自己睡!」,其它人就陆续举手了!就算是真的有一两个仍在犹豫的孩子,在我们分享「没关系,大家都一样紧张,我们大家抱在一起睡!」时,也都笑了起来!

许多爸妈不放心,在孩子的行囊内放了孩子的小被子、小娃娃、平安符等等‧但是当我们没睡午觉、玩了一天,终于回到房间换上睡衣时,孩子们可是兴奋到最高点呢!

当我到各个房间去发宵夜时,发现有的孩子用棉被玩卷蛋卷的游戏,有的兴奋的在分享下午竞赛所得到的零食,有的叽叽喳喳的聊天说个不停,有的则已经筋疲力尽,碰到枕头就睡着了‧完全没有任何一位孩子睡不着、认床、想妈妈、掉眼泪呢!

当我回房在Facebook上传照片给同步在家等候的爸妈时,还有爸妈因此而表示「怎么孩子好像一下子长大了!」「刚刚打电话报平安,急着要挂电话回去玩呢!」字里行间尽是父母的失落呢!原本告诉家长们要把握机会出去约会一下,结果大家都是守候在计算机、手机旁等候照片与实时报导,真的是可爱的爸爸妈妈们,天下父母心啊!

这次要出发前,各组老师和自己所带的孩子家长都已通过电话,从孩子的过敏、用药、饮食习惯、睡觉习惯等等,一一了解‧但是直到要出发前,我都还是看到妈妈们在老师的耳边耳提面命,进行最后的交代「她如果打喷嚏要在鼻下擦我准备的凉凉药膏」「流汗要赶快换衣服喔!」「他若想我就打我手机」「晚上刷完牙,要帮他用牙线替牙喔!」「她早晚要记得吃中药!」,老师们一面帮孩子整队、确认行李,还要一面「安抚」爸爸妈妈的心情,真是不容易!

其实,当我们出发后,我从旁观察,当孩子们被赋予「独立」的机会时,还真是潜力无穷呢!我们让孩子自己拉着行李走向游览车时,孩子脸上的神情都好像被「加持」过了呢,虽看得出有小小的不安,却个个神气又骄傲!

一路上,孩子们的表现可圈可点,简直就是前两周「行前课程」的验收,孩子们自己上厕所、自己背背包、水壶,口渴了拿水壶喝水,太阳大就自己戴上帽子‧老师们不再事事叮咛,而是逆向的说「哇!大家看Jade 好棒喔,自己擦好防晒油,还会帮同学擦!」

「喔!大家看Angelina的行李已经收拾好了,好整齐喔!」马上每个人都「见贤思齐」一个比一个棒了!晚上洗澡时,同学间相互帮忙洗头、吹头发、梳头发、扣扣子,这时候就可以观察出哪些孩子平时爸爸妈妈是放手让孩子自己做,哪些孩子是要老师「一个指令、一个动作」了!

而这次毕业成长营最让孩子及老师们印象深刻的是我们特别安排的「内务比赛」‧别看孩子们才五六岁,整理起房间还真不马虎!我们在孩子们将行李收拾好,进行早操的时候,到各个房间巡房评分‧几乎每个房间都整整齐齐,除了行李排放整齐,浴室用过的毛巾还会折好迭放在一起,洗手台上摆放整齐,没有一滴水,地上看不到一根头发,垃圾桶垃圾很多却整齐摆放,床铺的被子不但整齐铺好,有的还轻轻弹过,看起来好像是还没有入住过的房间!

实在很难想象每个房间在前一晚都被孩子们玩到天翻地覆呢!我们让孩子们相互学习、到各个房间相互观摩,看看房间可以如何整理看起来会更整齐,并选出前三名房间给予表扬!

出门旅行是个很好观察孩子的机会‧有的孩子很独立,一切要自己来;有的孩子有礼貌,一路上应对得宜;有的孩子自理能力好,看得出来平常都是自己来,带出门轻松愉快‧不但会相互提醒什么要收,什么要带,还可以当老师的好帮手‧

有的孩子则略现吃力,甚至是需要老师在旁协助‧但是重点是,他们也很认真的尝试自己做,而且是可以自己做得到的‧我们在出发前、一路上都不断的教导孩子对自己的东西「负责」,负责准备自己要带的东西、负责整理自己的行李、负责收拾所换下的衣物、发夹、盥洗用具,并且学会如何「有效」收纳所有东西;这些对于孩子都是难得的经验‧

现在好多孩子都有出门旅游的经验,但大多是爸妈菲佣帮忙收纳,孩子只会开口、等着被服侍,这次我们样样让孩子「自己来」,在孩子脸上看到的不是挫折,而是「我可以做到」的神气‧其实,孩子们真的是充满无限可能,只看我们给他们多少机会,他们就会发多少光和热!

来源:亲子天下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