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被代表”久矣!让芮成钢永驻韩国好了

作者:青年胡非 发表:2010-11-15 07:2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亚运会开幕的第二天,芮成钢无疑成了最大的“抢戏”演员。在G20峰会的奥巴马新闻发布会上,他成为现场向奥巴马提问的唯一亚洲记者。有趣之处在于,美国总统先列了一个规矩:请韩国记者提问。诡异的是,芮成钢站了出来。这让他成为微博上的热门话题,甚至比亚运会开幕式更出风头。

批评者的炮弹主要打在芮成钢的一句话上。在奥巴马重申自己的规矩之后,芮成钢说,“我想我可以代表亚洲”。包括程益中、王小山等坊间名人纷纷予以斥责,如王小山便说“他怎么提问我不在乎,是否敬业跟我也没关系。奥巴马也不是我儿子,他俩谁丢脸都与我无关。不舒服的是,他上次代表中国、代表世界,这次代表亚洲,里面都有我,没经授权。我经常被代表,敢怒不敢言”。即使是在普通网民的眼里,也不容芮成钢这次揉进来的一粒沙子。大家都在发火,而个中原因也都大同小异:对权力话语,如CCTV,贸然代表自己感到不满。

有意思的是,今天北京几家媒体都在头版重要位置刊发了一条消息:九成听证会代表赞同北京民用天然气涨价。这真是令人面红耳赤的新闻。老爷要给小的减工钱,小的说好呀好呀。不管这些举手表示赞同的代表说出什么冠冕堂皇的辩护词,都难以掩盖其“伪代表”的身份。在民众纷纷抱怨柴米油盐酱醋茶几乎无一不涨价的时候,这样的假听证简直就是找抽。

在芮成钢的博客中,他为自己做了辩护,说之所以提问是因为在场的韩国人始终没有举手。在一些新闻人看来,他的这种行为也无可厚非,毕竟抢到了新闻。但是,这种职业性的问题,普通人怎会关注?令人生气的是他的态度。

民众“被代表”久矣!芮成钢之所以成为众人的枪把子,只因为普通中国人表情达意的途径被堵塞得太严重,无有说理之路,只好纷纷骂娘。

民众需要的并非是一个强势的国家,而是一个温馨的家庭。但是,由于“被代表”的次数太多,人们慢慢发现,一旦自己不能掌握发言的权力,自己的利益往往就会被他人拿走,所谓“会哭的孩子有奶喝”。人们越来越讨厌那些代人假哭的情况,不幸的是,这是眼下多数人所处的现状,而这损害了公平和正义的天然秩序,令大多数循规蹈矩谋生活的民众犹如盲人过桥一般,直接被歪斜的盲道引到了污水横流的“龙须沟”里。

芮成钢是一个好记者,不妨让他永驻韩国,代表亚洲说话去。咱们在自己的园地里,说自己的话。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天涯杂谈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