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国家只剩铁拳才能软化官僚的“铁心肠”(图)

由通刚事件联想起更慘烈的丰城事件

作者:張耀傑 发表:2010-11-17 21: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农业税是农民的一大负担

1999年江西丰城事件:活埋乡长

1999年8月,江西丰城某乡一位周姓农民,因为不满当地政府加诸于农民头上的过重负担,自费收集整理了当时中央和江西省委的关于减轻农民负担的文件并广为散发,鼓动农民抵制不合法不合理的上缴,被乡政府带走送到“学习班”,两天后非正常死亡。家属50多人到乡政府“闹事”,被乡政府以蛮横的态度驱散。乡政府恶劣的行径激怒了淳朴的农民,总共四个乡镇数万农民自发带着农具冲向该乡,包围并捣毁了乡政府。乡长和一名乡干部被从二楼扔下,愤怒的农民当场在乡政府刨了一个大坑将此二人活埋。乡派出所长和一名民警被当场打死,派出所长的尸体被吊在树上示众。乡党委书记乘乡中学一教师的摩托侥幸逃脱跑到县城。

当夜,江西省调派大批警力进驻丰城,事件逐步平息。所谓的为首人员逃入山里。31日,国务院召开紧急电视电话会议,乡镇一级的两个正职全部参加,这是非常罕见的。会上通报了多起因农民负担死人而引发的重大群体事件。时任总理和分管农业的副总理作重要讲话。会议强调了全国立即停止以强制手段征收上缴。

2000年,江西省试点取消农业税。2003年,全国取消农业税。

经过90年代的人如果在农村呆过,是非常清楚那时候农民生活是怎样的悲苦,负担是怎样的不合理,而上级的死命令又是如何把农村基层干部变成心狠手辣的暴徒。当时农村基层干部为了完成任务,扒房牵牛、搬谷拉猪是无所不为。有一个在基层农村干部中广为流传的顺口溜是“上吊不解绳,喝药不接瓶,投河不拉人。要是敢打人,就抓你的人。”在丰城事件以前,农民的反抗多数是孤立的个别的。老实的农民选择自杀的居多,也有个别冲动的会选择杀人,但是从来没有像丰城事件那样大规模的暴力行动。

难道上面的那些官僚们不清楚农村基层的情况吗?难道时任总理没有看到李昌平同志的信吗?有无数的底层民众写信上访了,有很多基层干部看到危机向上反映过。但是,都没有改变那些“铁心肠”!

最终,只有丰城的农民兄弟们的铁拳才软化了官僚们的“铁心肠”,终于换来了取消农业税这一回应。

来源:2007年个人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