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专家称长白山2014年喷发 中国驳斥无异常

发表:2010-11-17 22:5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最有影响的消息来自韩国《朝鲜日报》10月28日的报道,韩国釜山大学地球科学教育系教授尹成孝和科学教育研究所教授李郑贤 10月27日发表论文称,最近白头山(中国称长白山)天池地下2公里至5公里处的火山地震活动增加,天池周围外轮山上的部分岩壁出现龟裂、坍塌等明显的喷发前兆。长白山属于活火山,随时可能喷发。针对近年长白山火山是否会喷发,尹成孝表示,“没有直接调查的情况下无法预测确切喷发时间”。

据日本的文献记载,十世纪后半期,长白山火山喷发,喷出的火山灰约为83公里至117立方公里,是今年冰岛火山喷发所产生火山灰的1000倍。如果长白山火山再次喷发,将引发“世纪大灾难”。因此,尹成孝呼吁各国政府正视这一问题,并寻求各国协助,加强设置观测装备,降低灾害带来的损失。

韩国气象厅一位官员表示认同这种说法,韩国气象厅厅长全炳成曾表示将针对长白山火山喷发后出现的各种情况,制订应对策略。考虑火山灰飘到韩国领土、进入鸭绿江后入海等各种情况,制订相应对策。

2002年6月以来,长白山周边地区每月都发生数百次地震,中、日学者纷纷提出火山喷发的可能性。今年2月,朝、中、俄边境地带发生6.9级地震,有关专家再次主张,地震刺激长白山地下岩浆,可能导致长白山喷发。据韩国学者的一项研究显示,吉林省汪清县2002年6月发生芮氏规模7.3级地震后,长白山地区的地震发生频率增加到十倍以上,而卫星拍摄发现长白山天池的地形有所隆起。同时,以地震波分析,长白山地下岩浆有4处重叠分布,位置就在天池的下方。

这种观点还有三个推断: 一是长白山天池具有再次喷发的危险;二是其喷发形式为爆炸式; 三是由于天池20亿吨水的存在,使喷发具更大的破坏性。

省内专家:2014年或2015年长白山火山喷发说法无科学依据

论据一:长白山每年地震100次左右,今年地震才66次,2002年至2005年出现有所增加的情况,但在2005年以后又恢复平静,至今依然平静。

论据二:长白山温泉水温现在处在80℃左右,而且水化学监测与形变监测都没有发现异常,可以证明长白山火山地下活动平静。

论据三:地表形变、水温异常、温泉气体地球化学异常,出现岩浆上涌才能发生喷发。这四个标准都没有发生。

长白山属活动火山 具有潜在喷发危险

吉林省地震局地震与火山分析预报研究中心杨主任:
如何认识长白山火山?“长白山火山是一座具有潜在灾害性喷发危险的活动火山。”这是原中国地震局地质研究所所长、中国火山学会会长的结论,他的依据是:最开始识别出来一万年以来有喷发物,就定为活火山。根据取炭化木、上世纪90年代井下钻探和“九五期间”开展的中国若干活动火山监测与研究中发现,都找到了对应的喷发物,因此证明,长白山火山在一万年内至少有五次喷发。

其中包括距今5000年、距今4000年、公元1199年至1200年、公元1668年至1702年、1903年(有史料记载)。从这些研究结论来说,长白山天池火山是有潜在喷发危险的。

杨主任说,在此基础上,在“八五”期间,我国开展用大地电磁测深法进行探测,探测出地下存在岩浆房,说明长白山天池火山是活动的火山且有岩浆可喷出。

形成火山泥石流 一旦喷发危害巨大

据史料记载,将1199年至1200年长白山大喷发统称为“千年大喷发”,这次规模很大,火山灰飘到了日本和朝鲜,空中飘落的火山灰,专业上被称为“空降堆积”,如原子弹爆炸产生的飘浮物一样。它还包括火山喷发柱会形成地表流柱,火山碎屑流会达到大约半径为50公里左右,松散的物质,在雨水和冰雪融化后可形成火山泥石流,一旦喷发危害巨大。如果类似这样的一次大规模喷发,在事先不作出预报并采取相应措施的情况下,其所造成的生命财产损失将是十分巨大的。

在原中国地震局地质研究所所长、中国火山学会会长新发表的论文中,他根据火山喷发历史,喷发规模、喷发物 、喷发物类型(碎屑喷发及是否有火山碎屑流)等,以及最近5000年该火山喷发破环的面积和现今受火山灾害威胁的人口数量作为评价火山灾害危险性的一般原则。根据前述长白山火山的喷发历史,特别是在近代有过多次喷发,其中包括两次布里尼式大规模喷发,以及这两次喷发形成的降落堆积和火山碎屑流的巨大规模,再考虑到现今长白山区的人口和工业、农业、林业生产状况,长白山天池火山无疑应属于世界上潜在的最危险火山之一 ,也是我国最具潜在灾害性喷发的一座大型近代活动火山,危害性很大。

截至目前今年地震66次 各项监测数据均无异常

杨主任说,1999年我省已在长白山建立了火山观测站。现在我省火山监测站进行地震监测、形变监测和温泉气体地球化学监测及温泉水温监测。每年监测长白山火山的地震情况,地震次数的平均值在100次左右。2002年至2005年出现有所增加的情况,但是从2005年后这个值就恢复到了平静状态。

本年度截止到目前,所监测到的地震数据仅为66次,水温现在处在80℃左右,而且水化学监测与形变监测都没有发现异常,可以证明长白山火山地下活动平静。

长白山天池火山监测站:“喷发前兆”系猜测,韩专家说法无根据

长白山天池火山监测站站长说,他们的说法很有可能是参考我国专家对于长白山火山喷发的相关论文和文献,并没有进行实地考察,可以说是捕风捉影,没有任何科学依据。

同时,“岩壁龟裂坍塌”是自然现象,没有什么可吃惊的,而且所谓“周边树木枯死”是因为近年出现了一种病虫害所致,与火山喷发前兆无关。

站长说,据监测数据显示,长白山火山的确是一座活火山,在2002年至2005年期间,火山地震活动确实出现过高峰,各项监测指标出现过异常,但是 2005年以后,各项监测指标又趋于平静,恢复到背景值状态。也就是说,长白山火山经历了三个阶段,在2002年以前,活动较少很平静,2002年至 2005年活动增加,出现异常,在2005年以后又恢复平静,至今依然平静。

因此,综上所述,刘国明站长强调,一些传言是不可信的,目前长白山火山是安全的,所谓2014年或2015年要大喷发的说法是没有科学依据的。

长白山目前无任何喷发前兆

中国地震局地质研究中心活动火山研究室主任:“火山喷发的前兆十分明显,根据我长年的研究,长白山火山群不会在近几年喷发,我甚至可以肯定地说,我们这代人是看不到这一现象的。”许建东表示:“我们监测长白山火山已经有10年的历史了,根据我们获得的最新监测数据,目前长白山火山各项数据都处于平稳期,没有任何喷发的迹象。”

长白山火山目前处于休眠期,在海拔2000多米的山上,仍有多处温泉不断从地下溢出,这说明地下仍孕育着巨大的能量,也说明长白山区地壳相对稳定,目前尚无火山喷发的征兆。

“喷发之说越演越烈的原因可能是韩国专家和媒体错把活跃期理解为大爆发,才造成了这场虚惊。其实,岩浆的周期性上涌活动并不能直接导致火山喷发。”

来源:正见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