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奥搏 两峰会货币纷争未解 危机风险犹存 (图)

作者:李元翰 发表:2010-11-18 13: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特约记者李元翰综合报导】刚刚结束的亚太经济合作组织(APEC)峰会与20国集团(G20)峰会,承诺对抗贸易保护主义、避免竞争性货币贬值。但是,两大峰会在如何防止出现新的危机方面,并没有重大進展。G20峰会各国在汇率问题上的分歧加剧,引发货币纷争导致新的金融危机的担忧。

拥有21个亚太经济体的APEC峰会11月14号在日本闭幕,这次峰会搁置了对货币政策的争论,强调促進可持续平衡增长,表示将采取切实步骤,推动建立亚太自由贸易区的愿景。

不过,APEC峰会承认,在拆除亚太地区贸易及投资壁垒的长期目标上,APEC未能达到第一个里程碑。

英国BBC报导指出,美国一贯主张开放市场、免除关税,但是中国和日本的态度都比较消极。此外,在峰会前,美国和韩国的自由贸易谈判陷入僵局。

《华尔街日报》说,APEC峰会并未达成新的大型协议,妨碍推進世界自由贸易的主要障碍也依然存在。

在APEC峰会之前,12号结束的20国集团(G20)首脑峰会,重申了此前达成的避免竞争性货币贬值的共识,推進以市场为导向的汇率制度,并将拟定汇率和贸易「参考性指南」。

路透社报导说,G20峰会最后仅取得最低程度的共识,这将引发外界抨击G20只是在拖延问题。这次峰会被媒体广泛称为「火药味最浓的一次峰会」。

美国之音指出,峰会公报掩饰重大分歧,这些分歧在G20峰会召开前已经日渐尖锐,而且成员国之间就货币与贸易政策引发的紧张,也不会随着峰会的闭幕而烟消云散。

由于中国、德国、日本的反对,美国财长盖特纳在前往首尔G20峰会之前,已经放弃了关于设立贸易盈馀量化目标的提议。

11号,美国总统奥巴马和北京领导人胡锦涛在首尔会谈后,互相批评对方的货币政策,美方指责中国人为压低人民币获得不公平出口优势,中方反指美国把自身的问题归咎于别人。

奥巴马要求人民币加速升值,以缩小美中贸易严重失衡。胡锦涛则表示,中国的汇率改革只能是渐進式推進,并需要良好的外部环境。

奥巴马也为美联储的经济刺激政策進行了辩护。11月2号,美联储启动第二轮6千亿美元量化宽松措施,使全球金融危机以来,美联储两轮量化宽松投放美钞总量达到2.6万亿。

奥巴马表示,美国能为世界经济做的最重要的一件事是实现增长,这不仅仅对美国有利,也对全世界有利。

美联社说,这种论述与中国为人民币政策辩护异曲同工,中国的说法是,人民币升值过快将重创中国经济,对世界是灾难。

美联储前主席格林斯潘12号在英国《金融时报》撰文表示,美国正奉行美元贬值的政策,由此推高了世界其他货币的汇率,中国也在压低人民币,有可能导致贸易保护主义的普遍抬头。

美国财长盖特纳反驳说,美国永不会寻求通过贬值货币来赢得竞争优势或促進经济增长。

由欧元区财长组成的欧元集团主席容克(Jean-Claude Juncker),8号向欧洲议会委员会表示,美联储的行动并不是一个明智的决策,他们正在用更多债务来对抗已有债务,可能会加大摆脱危机的难度。

近日,爱尔兰财政赤字和债务问题恶化,西班牙、意大利、葡萄牙、比利时等国的债务状况也不容乐观,引发又一波欧洲债务危机的担忧。

目前,美国国债已突破13万亿美元,如果加计隐藏性负债,美国负债超过100万亿。刚刚重夺众议院的共和党,担心希腊债务危机在美国上演。共和党众议员彭斯(Michael Pence)说,美联储正在承担一种「不可计算的风险」。

新兴市场国家担心美联储量化宽松政策造成大量热钱涌入,催生资产泡沫和通货膨胀,引发重燃亚洲金融风暴的风险。

北京独立经济学家仲大军9号对美国之音说:「影响就是通货膨胀吧,各国物价上涨,通货膨胀,人民财富贬值,特别对中国这种外汇储备比较多、重商主义、重储蓄的国家,对这些国家国民财富来说,是一场大损失。」

这次G20峰会决定,允许面临巨额资本流入的国家采取管制措施。而诺贝尔经济奖得主斯蒂格利茨(Joseph Stiglitz)11号指出,各国资本管制各自为政,「正在分裂全球资本市场」。

世界银行行长佐利克9号呼吁建立全球协作性货币新体系。美联储理事、前主席保罗.沃尔克10号说,全球化的金融系统迫切需要一个世界性货币,不过,他对提振世界经济的国际合作表示悲观。

也有专家指出,各国经济困境难以简单通过货币贸易政策可以摆脱。发达国家的社会福利制度本质上是马克思共产思潮的体现,也是危害经济的根本因素。与邻为壑的货币贸易纷争,可能引发全球经济陷入新的危机。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