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文化遗产 法国菜、中医针灸入选(图)

发表:2010-11-18 14: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宋代的铜人,上有穴位标注。(维基百科)

联合国十六日通过西班牙的佛朗明哥舞、法国传统饮食文化、地中海式饮食、以及中医针灸为“人类无形文化遗产”;另外,中国京剧、土耳其油脂摔角、秘鲁剪刀舞等,也被列入这份名录中。

佛朗明哥舞、地中海式饮食也入列

联合国教育科学文化组织(UNESCO)保护无形文化遗产委员会在肯亚奈洛比开会,这次申请无形文化遗产的五十一项中,已有五十项入选,最后一项将在十七日讨论。在此之前,这份名录已收录七十七个国家地区一百六十六项无形文化遗产。

佛朗明哥舞融合歌唱、舞蹈和音乐技艺艺术,以吉他、响板等乐器伴奏,传达出悲伤、欢乐和忧愁,其起源涵盖多个不同族群的历史背景,被视为“提升对无形文化遗产的重视,促进人类创造力和族群间相互尊重。”

法国饮食已成法国人庆祝重要时刻的习俗,重视大家相聚、享受美食、美酒和饮食艺术的同时,也促进人际关系。这是首次有一国餐饮文化获选为无形文化遗产。一顿法国餐有固定结构,从食材挑选、食物与酒的搭配,乃至于餐桌摆设和用餐礼仪都相当讲究。

中医针灸用熏或针刺方式刺激人体经脉,让身体达到平衡、治疗疾病;京剧结合念、做、唱、打,重形也重韵,表现出中国传统戏曲的美感。西班牙加泰隆尼亚地区传统庆典叠人塔、马略卡教堂吟唱圣歌的“西比尔咏唱”、日本琉球组舞、南韩传统歌谣等也都入选。

四项亟需保护遗产包括克罗埃西亚的奥耶康加演唱,中国新疆维吾尔族众人舞蹈、歌唱庆丰收“麦西热浦”传统娱乐,以及中国帆船水密船舱制作技艺、活字印刷术。

土耳其始于十四世纪的“油脂摔角”,卢森堡艾希特纳赫小镇源于一一○○年的“跳舞游行”传统宗教活动,秘鲁昌卡地区的传统“剪刀舞”,以及克罗埃西亚北方姜饼制作技艺等,则被视为名单上相当具特异性的文化遗产。

来源:自由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