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察威吓 深圳近千名清洁工不满薪酬仍罢工(图)

发表:2010-11-20 08: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深圳市近千名外判清洁工不满政府,对辖下的清洁公司监管不力剥削薪酬,周四到市政府抗议并罢工。有罢工的员工指责,加班费未达法例水平,多次向政府反映不受理。政府更向外界欺骗他们的收入实况。(林静 报道)


深圳环卫工罢工上千人周四到市委门口请愿,为社保福利落实问题讨说法。 (马文强提供)

深圳市环境卫生处辖下的一间外判清洁公司罗湖环卫公司近千名清洁工,周四到市政府门前争取提高加班费。

参与静坐的清洁工田先生向本台表示,当日响应罢工讨薪的清洁工齐集市政府,他们并没有做出任何激烈的行为,但政府就派出数百警察到场监视。过程中更威吓会采取拘捕,迫使他们离开。由早上等到下午,才有官员接访表示会协助商讨加薪。

他说:他们派来很多警察还恐吓人。说你们这样我们就捉人,很快就得采取行动。我们上午就到市政府,等到下午才有人出来答应。

田先生解释解释,公司约有四千名负责清洁公共地方的清洁工,但待遇一直偏低,多年来虽有加薪但金额很少,现在的底薪只得法定最低工资一千一百元,每天要超时工作两、三小时,达十二小时,有时候为赚取多一点,连每周唯一一天的休假也要开工。但员工不满的是,他们的加班费只有每小时八元,不合符法定的每小时九元八角。好像他这种外地劳工,没有社保福利,每月连计算加班,只有一千八元。面对物价不断上涨,每月不到两千元的薪金,实在难以过活。

田先生指,员工其实只希望加班费能调整到合理水平,他们多次向单位要求,但领导一直置若罔闻。而员工最生气的是,市环境卫生处官员曾对外界说,清洁工的每月底薪就有一千八百元,对外扮演好雇主。所以这次罢工得到不少清洁工响应,部份罢工的人士更决定,若政府一日未能给予具体加薪回应,亦不会上班工作。

他说:今天大家决定不解决这问题,我们就不开工。他们就是违反劳动法。政府总之就是官官相卫,哪有给我们一千八百元,真是开玩笑,哪有这个底薪。

另一名有参与抗议的清洁工郭女士接受本台访问时表示,这次向政府说不,是由于实在无法再容忍政府的剥削。她说,现在每月收入能够仅仅过活,而加薪多少是其次,得到合理对待才是最重要。

她说:就是我们的加班费一直未有谈成,未有做好达标,我们就只得那八元,就是这个问题了。

而本台致电市环境卫生处,但职员否认清洁员罢工一事。

有参与罢工的清洁工表示,知道这次的工业行动或多或少影响到市民,但希望民众谅解他们的苦况,毕竟采取集体罢工是他们较有效的维权方法。

而本台记者周四早上在罗湖东门一带路上,看见大批垃圾堆积没有处理,上班的市民捂著鼻子掂著脚在路上走,很多市民都不知道清洁工罢工,直至同日晚上,垃圾不但没有清理,堆积越来越多。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