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现存最大十类昆虫 泰坦甲虫总长20厘米(组图)

发表:2010-11-20 20:4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昆虫在生态圈中扮演着很重要的角色,虫媒花需要得到昆虫的帮助,才能传播花粉。昆虫也是所有生物中种类及数量最多的一群,是世界上最繁盛的动物,已发现100多万种。我们通常所认识的昆虫是中小型到极微小的无脊椎生物,但实际上也有特别巨大的,据说在石炭纪时期出现有七十公分翅距的大型蜻蜓。近日,国外一家网站为我们盘点了世界上现存最大的十类昆虫。

1、泰坦甲虫(Titan beetle)

泰坦甲虫是目前所知的生活于南美亚马逊雨林中最大的一种甲虫,同时也是世界上最大的昆虫种类之一。泰坦甲虫的成虫身体可以达到6.5英寸(约16.7厘米)长,如果包括其触角长度的话,可以达到8英寸(约21厘米)长。泰坦甲虫拥有坚硬的外骨骼和强有力的下颚,据说它的下颚可以咬断一根铅笔,或是切入人类的皮肤。成年的泰坦甲虫从不进食,它们只是到处飞来飞去寻找配偶。像许多甲虫一样,泰坦甲虫在受到威胁时会发出响亮的嘶嘶声,恐吓敌人。

2、竹节虫(Giant stick insects)

竹节虫生活在竹林里,形状细长似竹节,体长而大,为中型或大型昆虫,一般在10~30毫米,最大的260毫米,是世界上最长的昆虫。在长期的与敌斗争中,它们很善于伪装,当它栖息在树枝或竹枝时,活像一支枯枝或枯竹,很难分辨。高温、低温、暗光可使体色变深,相反,则体色可变浅。白天与黑夜体色不同,成为节奏性体色变化。它们还可以发出一种刺鼻气味,防御敌害。当受伤害时,稚虫的足可以自行脱落,而且可以再生。

3、巨沙螽(Giant weta)

巨沙螽是一种巨大的昆虫,身体特别长,不包括腿和触角,长达4英寸(约10厘米)。这种昆虫在近两亿年的时间里几乎没有一点变化,其形体特点一直保持到现在,是整个自然界最大的昆虫,其中有的重达七八十克,比苍蝇大100倍~150倍,是一般蝗虫的50倍,其凶猛的程度不但可以吓跑老鼠,而且还会咬人,但它们一般不会主动向人发起攻击,只在受到威胁时才进行自卫。巨沙螽只生活在岛屿上,它们是岛上巨型物种的绝佳例证。

4、巨大花潜金龟(Goliath beetle)

无论是体重还是体积,巨大花潜金龟都堪称地球上的巨型昆虫。它们原产于非洲,雄性物种可以长到4英寸(约10厘米)长,并且在其幼虫期体重达100克。它们被认为是自然界中的素食主义者,但常常作为猫、狗的美食。

5、皇蛾(Atlas moth)

色彩斑烂的皇蛾,翼长逾30公分,是世界上体型最大的蛾。雄蛾的触角呈羽状,而雌蛾的翅膀形状较为宽圆,腹部较肥胖。因为体型大,色彩鲜明,常常被制作成标本来贩卖。在台湾,还有人把它们的茧当钱包使用。

6、长毛蜘蛛鹰(tarantula hawk)

长毛蜘蛛鹰又称长毛蜘蛛杀手,体形较大,名字又是“鹰”又是“杀手”,其凶狠可见一斑。长毛蜘蛛鹰的叮咬被列为世界上最疼痛的伤口之一。幸运的是,它们大多数时候比较温顺,除非受到威胁。而在美国新墨西哥,长毛蜘蛛鹰是该州的象征之一。

7、犀牛蟑螂(Giant burrowing cockroach)

犀牛蟑螂是最大的、寿命最长的蟑螂,成熟有时需要5年,寿命可以超过10年。它有着短小但有力的肢体,以及很有质感的强大外壳,不像其它蟑螂,它没有翅膀。成年个体体长可达8厘米,体重达35克。犀牛蟑螂在生态系统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因为它们吃掉落的桉树叶。

8、亚历山大女皇鸟翼凤蝶(Queen Alexandra's birdwing)

亚历山大女皇鸟翼凤蝶世界上最大的蝴蝶。雌蝶较雄蝶大,翅膀也较圆及阔。雌蝶翼展达31厘米,体长8厘米,重12克。雄蝶是极度有地盘性的,它们会赶走敌人。该物种只分布在新几内亚北部省近岸雨林的100平方公里以内,它们需要雨林环境来生存,目前主要的威胁是失去栖息地。自1989年以来,这种鸟翼凤蝶已经成为濒临灭绝物种。

9、田鳖(Giant water bug)

田鳖家族绝大多数成员体型通常较大,与世界上一些体形最大的昆虫较为接近。田鳖身体扁阔,腿大,前足强壮。所有田鳖都是凶猛的捕食者,暗中追踪和攻击水生甲壳类、鱼类以及两栖类动物,能捕捉比自己身体更大的鱼,人称“水中霸王”。被田鳖咬上一口所能带来的痛苦是所有昆虫中最为严重的一个,它们的唾液能够让肌肉液化。然而,在泰国,它们被做成餐桌上的美食。

10、亚克提恩大兜虫(Acteon beetle)

南美洲亚马逊雨林有许多世界知名的大型兜虫,亚克提恩大兜虫则是象兜虫属里所有已知种类中公虫体型最大的,号称地表上最有份量、力气最大的兜虫。它可以长到5英寸(约12.7厘米)长,1.6英寸(4厘米)厚。像大部分甲虫一样,它背上有一个厚而硬的盔甲。成虫通体哑光黑色,有些个体会呈现深褐色,公虫拥有发达的头角及左右方向前深伸出的粗大胸角,因为两个大型胸角突起,有的虫友戏称它为蝙蝠侠大兜。事实上,由于其庞大的身躯,成虫几乎没有天敌。

来源:搜狐科学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