琥珀之忆

作者:宋紫凤 发表:2010-11-21 15: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有位不惑之年的朋友在博客中转抄了一句很流行的话——多希望有天醒来,发现自己坐在小学的课堂上,老师掷来的粉笔头正打在我的额头。人们多少都会怀旧,有些岁月的残片会随着流光远逝而淡出记忆,有些则越久远越深沉于心。许是因此,这句难掩沧桑的童心之语被很多人记住。

怀旧是一件美妙的事情,徜徉于斑斓如琥珀的旧日之梦,虽已凝固千年,却永远光彩夺人。尤其是童年,不见得有什么精彩故事,但敏锐的童心对世界的微妙感受却是长大后很难再有的。童年于我是窗台上、家门口、院子里,处处布满的夏午阳光,是床头高高堆起的那一摞卷了角的小人书,是背着书包走过老街,忽然听到鸟雀欢快的叽喳而涌上心头的莫名喜悦,是让我最引以为资本的一册花花绿绿的糖纸。而现在的我,虽然也会对蓝天,流云,秋山经常有种瞬间的感动之外,但这世界于我很难再有童年时那么丰富了。

童年的我最喜欢的一件事是下大雨。记忆中那时的雨很大而且密,如半空中泼下来,还没有到地面,又被狂风吹成一片烟雾散去,现在很少见到。而云中的闪电有时是如蓝焰般的光,而并不只是现在常见的亮白色,我喜欢看锯齿状的闪电,象天空张开大口,比长长的一线更为怪诞而奇异。还有雷,有一种听起来很闷的雷,却是由远及近、一声一声动地而来。还有一种很响的炸雷,好象正对着头顶的天空要裂开。每次听到这样的雷声或是见到蓝光锯齿的闪电,我都会兴奋的大叫起来,然后被父亲喝斥住。可是当下一个雷声响起,往往便忘了方才的喝斥,又是一阵雀跃,然后再被喝住。这样的雨下得不会久,有时只有十几分钟。我便一直站在窗前,翘首以盼天边再一次为我亮起一道蓝光闪电。雨下得昏昏漠漠,隔窗而望是一件非常遗憾的事,我很想奔跑出去,溶在水际之中,溶在这天地间的奇观中。终于有了一次机会,虽然只一次,够我怀念一辈子了。那天只有我自己在家,外面几分钟时间便暴雨如泼。我终于如愿以偿,跑到大街上淋了个痛快……小时候身体很不好,动辄高烧,所以那晚一直心存忐忑,但更多的是满足和暗自得意,心想就算大病一场也是值得的。很幸运那次我并没有生病。

还有什么呢,就是磨石头。我喜欢石头。只是我生活的那个地方,单调的既没有山也没有海,实在不是出奇石美玉的地方。但这并不妨碍我寻石探宝的兴致。上学下学的那条路边有很多小石,那里是我埋头寻宝的戈壁,总是期待能遇到一块似乎是为了等我,而静静躺在那里的石头。有一次捡到一块,我就拿来磨。骑在门口的水泥门槛上,一磨就是一个下午。要把石头磨出一个平面来,这是一个极需耐心和耐力的事情。一次磨一百下,数到一百,停下来,歇歇手,也是为了看看自己的成就。我有一个经验,很多不起眼的石头,只要磨出一个平面来,就会看到那是一幅画。当然画的内容就要靠自己去想象了。我所说的这块石头后来磨出来看到很象一幅山海图。前面是微蓝的长而缓的波纹,我想这是海。后面是微黄的隆起较大的纹路,我想这是山。在黄色纹路的上面有一个更黄一点的,甚至发红色的圆点,就象初生之日。磨过很多块石头,这是我最喜欢的一块。后来有天我的山海图突然从中间断掉了,这让我难过很久。还有一次捡了块花岗岩。看到它亮晶晶的表面,我想如果磨出一个面来,里面或许藏着什么久远的秘密,就好象阿里巴巴念动芝麻开门,于是发现了宝藏之源。又或许是藏着一天的繁星,我可以永远带着它当个护身符之类。不过磨了一个小时我就不再继续了,因为几乎没有任何成效。从那儿我知道花岗岩是很硬的。

还有空气的味道。小的时候每年都有机会到有海的地方去一段时间。非常喜欢海边的空气,离大海还很有一段距离就能闻到。那是一种特有的海藻、海风、潮水留在沙滩上的白沫、岩石上寄生的牡蛎的味道。现在的海已没有这样的味道,也许是我不敏感了,也许是环境被破坏太严重,到处都汽油味。还有一次去到一个城市,那里街道两旁多种槐树,又高又大。我到那儿时,已是深夜,老街上静静的,只听到自己的脚步声,一路上闻着浓浓的悠悠的槐花儿香气。那里的人们都爱听京韵大鼓。虽然我听不懂唱词,但很喜欢那气韵深沉的曲调,和越剧声动梁尘的百啭清音很不相同。此后槐花的香气和京韵大鼓在我的印象中就关联在了一起。一听到京韵大鼓就好象闻到了槐花的味道,总有那样一幅场景——在一座老的四合院儿里,几棵大槐树下,一位声音象小彩舞的女先生在台上谈唱自若,树下坐满了听客,满院子充满了槐花儿的味道。

说起童年的琥珀之忆,再平凡的人也会有奇妙的故事。我想童心的灵犀是人生而有之的天赐异赋,你看那小孩子的脑袋里装满了各种怪诞之想,其实那本就是她与天、地、自然、万物的通灵之处,岂是慧根已经为红尘所封的凡夫所能体会的呢。

点击论坛原贴

来源:看中国论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