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每个无花果中都有黄蜂尸体

发表:2010-11-22 20: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当谈到误食昆虫的经历时,任何一个12岁大的小孩都可能自信满满的说:香蕉里的黑点点是蜘蛛卵;晚上睡觉时蜈蚣可能会爬到嘴里;当然,他们还会说,无花果里长满了黄蜂幼虫。

只要在网上简单搜索一番就会发现,前两个都是没有根据的传说。可是,查询无花果时会翻出一大堆图片,很多人看到这些图会感到头疼万分:无花果与昆虫总是形影不离,掰开果实会看到密密麻麻的黄蜂幼虫。

虽然这些图片可能让我们大倒胃口,但也不必因此发誓再也不吃无花果。这些小昆虫被称为无花果小蜂,它们在无花果的生命周期中扮演着授粉专家的重要角色,也就是将花粉从一株无花果传递到另一株上,无花果小蜂做的就是这种跑腿儿的力气活儿。作为回报,无花果向它们提供必需的食物来源和栖息场所。

这就是所谓的互利共生,它们彼此相互依赖,生死共存。

但是,当我们收获无花果时黄蜂仍然在里面吗?食品公司把无花果制成果酱之前,对它们进行处理了吗?或者孩子们吃的无花果食品会不会是看似可口的黄蜂幼虫甜饼呢?

为了真正瞭解无花果里是否有黄蜂,并解决人们一直以来的困惑,首先,我们不得不仔细研究两者的生命周期。事实上,它们之间目前的相互关系不是一朝一夕形成的,而是千百万年进化的结果。

它们的目标一致:为了繁殖。为了达成各自目标,无花果树需要与它的同类以花粉的形式分享遗传基因;而无花果小蜂则需要一个抚养自己幼虫的场所。可以这样理解它们之间的关系:无花果小蜂是房客,而无花果是房东,与正常房客与房东关系不同的是,无花果小蜂交给房东的租金是花粉,而不是金钱。

我们所说的无花果通常是它的花而不是果实(这种结构称为隐花果),无花果的生殖部位其实在果实内部。它的生长结构是隐头花序,因此,无花果小蜂得进入隐头花序中心才能产卵。要到达这里,小蜂必须通过无花果上面的小孔,进入一个狭窄通道。但是由于通道太过狭窄,在艰难跋涉中它们将失去翅膀和触角。而且一旦爬进去,就不可能再有机会出来或者飞到另一株无花果上——但是它们会很幸运地每次都到达正确的地方么?

无花果有两种,一种是雄性野生无花果,另一种是雌性可食用无花果。

如果一只雌性黄蜂进入雄性野生无花果中,会寻找无花果雄花部分并在合适地方产卵。这些卵会发育成雌雄幼虫,孵化后,瞎眼、无翅雄黄蜂将穷尽他们的余生挖掘无花果隧道。随后出生的雌黄蜂将通过该隧道飞出去,携带着得之不易的花粉寻找新的无花果。

如果雌性无花果小蜂不幸进入一个雌无花果中,它可能会被累死或饿死。因为雌花里有一个长长的花柱,阻碍雌小蜂在那里产卵。尽管雌小蜂可能会死,它还是会尽量保证花粉传播成功。所以无花果果农最后收获的要么是驻满黄蜂卵的雄性无花果,要么长满籽粒的雌性可食用无花果。

虽然雌性可食用无花果里没有黄蜂幼虫,但这不就意味著有大量孤独死去的雌小蜂驻留在此吗?

我们吃的无花果里有黄蜂吗?

大多数商业种植无花果都是由黄蜂完成花粉传播的,也就是说收获的无花果里至少有一只死去的雌性无花果小蜂。但是无需担心我们会将无花果小蜂吃到肚子里,无花果小蜂和无花果树之间互利共生的关系早已将两者融为一体,原因如下:

1.可食用无花果里死亡的雌黄蜂会消失不见,因为无花果里有一种无花果酶,这种酶可以把雌蜂尸体分解成蛋白质。无花果能彻底消化吸收黄蜂尸体,并使之成为成熟无花果果实的一部分。吃无花果时,嚼起来吱嘎作响的是它的种子,而不是我们所担心的黄蜂尸体。

2.为了保证无花果的质量,果农要把进入无花果的黄蜂数量控制在理想的状态。尽管黄蜂的进入是无花果成熟的必要条件,但是太多的黄蜂进入会导致授粉过度。这样可能使无花果长太多种子,导致无花果裂开。虽然这有益于无花果树的繁殖,但是会减少果农收获无花果的数量。为了防止这种情况发生,果农将雌性和雄性无花果树保持在适当距离内。果农还会控制进入无花果内的黄蜂数量,通常他们将黄蜂装在纸袋里,精准地控制每株无花果树接收的黄蜂数量。这也就意味着,收获时无花果内只会有非常少的黄蜂。

3.即使不小心吃到黄蜂也不要大惊小怪。虽然拥有现代化的病虫害防治手段,但收获下来并在市场流通的大部分农产品都或多或少受过虫害污染。从玉米罐头到咖喱酱,从优质咖啡到花生酱,许多食品中都可能含有昆虫。例如,美国农业部制定的番茄酱合格标准是,每100克番茄酱里的虫卵含量不超过30个即可[来源: 北卡来罗那大学昆虫系]。

对于有些人来说,解释再多也没用。有些素食者和绝对素食主义者拒绝食用无花果,以及可能含有黄蜂的任何无花果相关食品。一直备受争议的黄蜂尸体问题,事实上只是生态环境发展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据统计,有900种不同的无花果黄蜂,每种黄蜂会在一到两种无花果树之间传播花粉。如果没有这些小黄蜂,毫不夸张的说,无花果也不会存在了,反之亦然。

来源:网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