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云专栏】一周要闻述评(2010/11/15-11/22)

作者:李立云 发表:2010-11-23 08:2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记者李立云报道】上周,央视主持人与美国总统首尔爆出争执门事件,把央视嘴脸暴露了出来招致很多非议。武汉“杨佳”抗强拆开车撞2千城管奋战至死,中国民众反抗强拆上演壮烈一幕。北京看守拒绝律师探望绝食5日的赵连海,中共狠毒打压赵连海已经在外界造成强烈反弹。上海一公寓楼大火死亡人数升至53人,又是烧出了不少民众的愤怒与不满。中国擅自举行官派主教授职仪式教廷警告或损中梵关系,近期中共又在与罗马教廷冲突加剧。

*央视主持人与美国总统首尔爆出争执门事件*

G20首尔峰会12日闭幕的当天,美国总统奥巴马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中国央视记者芮成钢强硬争夺韩国媒体的发言权,并催促奥巴马快点回答“来自亚洲人的一个问题”。两人这段争辩的相关视频两天来在网上广传,引起网民议论纷纷;而中国媒体的相关报道也与实情有出入。

在G20首尔峰会12号闭幕的当天,美国总统奥巴马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央视记者芮成钢为争夺发言权与奥巴马发生争执,一段相关的视频这两天在网上广为流传,并在各大论坛引起热议。据悉,在当天的记者会上,奥巴马总统表示,因为韩国对本次G20峰会的出色组织,他希望把最后一个问题留给韩国媒体。然而,芮成钢却在此时抢先举手说,我可能会让你失望了,奥巴马总统,其实我是中国人,但我觉得我可以代表亚洲。奥巴马回答说,当然。你的英文比我中文要好,但为公平起见,现在应该轮到韩国记者提问,我已经说过了,想让韩国记者提问,但是你却举手了。

芮成钢又说,如果韩国朋友可以让我代表他们来提问呢?好还是不好?奥巴马答道:那要看韩国记者是否有问题要问,没有其他人要发言吗?面对奥巴马如此爱憎分明的态度,芮成钢却依然不依不饶地催促说,请快点回答来自亚洲人的一个问题,奥巴马总统。奥巴马只好无奈地表示:嗯,好,那就发问吧。我本想确保韩国记者有提问的机会。据海外网站的报道,一些美国网友在评论此事时,对奥巴马不加思考地承认芮成钢所说“我可以代表亚洲”的言论不满。然而这些评论却被国内某媒体曲解为“美国网友不满总统的政治风度”。

环球网在相关的新闻报道中,故意省略了芮成钢宣称“可以代表亚洲”之后,奥巴马总统随口回答“当然”这样一段话,并由此得出结论“大部份美国网友都对奥巴马的临场表现感到尴尬和丢脸”。不过,对照英文原文之后,可以发现,实际上这位美国网友的不满言论,正是针对奥巴马轻易认可中国记者可以代表亚洲这句话所说的,但偏偏这句话就被有意删掉了。

对此,有网友在天涯论坛发出帖子对这个央视记者的素质提出质疑后,引起广大网民的激烈争论。这位发帖者认为,芮成钢以一种强势的姿态提出发言要求,并声称自己“可以代表整个亚洲”,作为一名中国记者,这样的言论是不是太过霸道了。“你芮成钢凭什么代表亚洲?你就连我这个小姑娘都代表不了”!亚洲是一个大家庭无疑,但是我们还没有高调到要做这个家庭的家长呢。

与此同时,网友“长门修士已被使用”质疑道:“我只想问芮成钢一句话,如果你面对的是中国国家领导人,你敢不敢这样说话呢”?而网友“tianyaxiaoying”则称,“奥巴马是美国总统,对芮成钢而言,只是一只河对面的老虎,牙齿再尖也咬不到他,所以他可以表演PK。一旦回到国内,芮成钢们就连一个副科长也不敢惹”,这就是我们中国特色的“媒体”从业者了。也有网友表示,好像很多中国人都有“代表癖”,动不动就要代表全体中国人民,但代表亚洲的还很少见。CCTV是个很毁人的地方。习惯成自然了。

点评:

继中共的官员、太子党、御用文人等时不时在公众面前上演一幕幕丑剧后,央视记者这回也不甘寂寞,抢着在国际镜头前火了一把,只不过引来的并不是赞赏与佩服,倒是招惹了不少嘲讽与斥责。

要说记者在地位显赫的的领导人面前表现的勇气十足、咄咄逼人,倒也不是坏事,但勇气并非莽撞,在大庭广众下抢夺话语权是不按程序办事,不尊重他人的表现。记者也是可以跟受访者展开互不相让的辩论的,这样观众很有看头,记者一方可以采取攻势,使用一些辛辣尖刻的语言,揪住对方的不足让其下不来台都没有问题,但观看芮成钢的表现,是在那里孤芳自赏自我陶醉自我膨胀,尽讲些我怎么怎么样,我应该如何如何的话,好像他把和奥巴马的位置掉了个各,反倒摆不清自己的位置了。

芮成钢给人的感觉是,为了达到采访的目的不惜破坏规矩强词夺理,好在国际场合的自由宽松给了他这样的机会,但这样的机会却让他大丢其丑,进而影响到央视与中共政权的形象。一句“我可以代表亚洲”引发了无数非议与联想,必定又将成为一个网络流行词被加以传播演绎。

中国有句话叫:秀才遇到兵,有理说不清,面对芮成钢的蛮横无理,久经沙场的奥巴马恐怕也是头一次遇到这阵势,所以看来奥巴马也没使出更巧妙的语言应对。当然奥巴马也是懂得自己应该显得文明谦逊大度一些,所以并没有对芮成钢反唇相讥的斥责,但公众自然会有对这场较量孰是孰非的一个看法。今年中美两国亦是颇多摩擦,从天安舰事件、黄海南海军演、钓鱼岛到汇率问题,这回演化到记者会上的一场对决,为这场纷繁复杂的国与国争端又增添了个小小的花絮。

*武汉“杨佳”抗强拆 开车撞2千城管 奋战至死*

2010年11月16日,湖北武汉市黄陂区盘龙城经济开发区政府出动三千多武警、公安、城管,对黄陂区后湖村进行被称为“史上最大”规模的强拆。当天下午3时许,35岁的村民龚泽林为抵制强制拆迁,他开着自家的吉普车冲向庞大的强拆队伍。官方报导,过程中有12人受伤,其中重伤4人、轻伤8人,11人为城管人员。而后湖村村民表示,龚泽林已经被武警打死,当天晚上7点死在医院。

17日,后湖村村民自发组织前往省政府请愿,要求当地政府停止强拆。村民陈先生说:“全部老百姓已经组织起来到省政府请愿。有十多部车,人都坐满了。在村委会的门口,电线杆上写着‘要有知情权,我们一定要讨还公道。’”

撞伤11城管官方封锁村民被打死消息

据官方报导,龚泽林在医院救治。而当地村民表示,当局以警棍、钢筋殴打龚泽林,被殴打后的龚泽林当时并未死亡,16日晚上七点龚泽林在医院去世。目前,当局并未公开龚泽林被官方殴打致死的消息。村民说:“整个事实,到他们(官员)口里都变样了。”

目前,后湖村有数万平方米的房屋已变为废墟。当局原本打算将房屋三天全部拆光。16日拆了一百多户房屋,之后闹出人命,当局没继续拆。目前,还有二百多户没有拆。

16日上午,武汉市城管执法局出动3,000多人、26台铲车,强行拆除近9万平方米的建筑。当天早上6点,整个后湖村进出的道路被封锁,来往人员只许出不许进。从视频中可以看到,密密麻麻的城管在现场待命。

陈先生说:“刚开始,我们拦他们,叫他们不要拆,他们其中有一个主管跟我们讲拆一点,不会拆完。他们来了大约三千人,有城管执法、防暴队、公安。他们打了村民,把人家头都打破,第一次打伤四个(村民),第二次又被打了八个,村民的车子玻璃给砸了,窗户也给砸了,老房子、新房子都在拆;后来看到人就抓,看到车就扣车。”

当时,龚泽林请求拆迁队伍不要拆他家的房子,双方引发争论。当他看到无法保护自己家园时,他驾着一辆鄂A08478的尼桑越野车冲向这群人,车撞上土堆后才停下。尔后,龚泽林被拉出车后,他被打倒在地。

据村民叙述,龚泽林的妻子以前出车祸死了,和女儿相依为命,现在的房子是车祸赔偿及贷款50万建的,现在当地政府连赔偿都没谈,就以违章拆了。

陈先生说:“当时城管跟他(龚泽林)口头承诺,他的房子不拆,因为他的房子建了四、五年,他的房子是老房子,准备结婚的房子。但是后来还是把那个房子拆了。他都已经倾家荡产了,他还要什么命呢?他就把车子开出来撞人,他准备自杀的。”

据官方通报,11名被撞伤的城管分别来自武昌区和青山区,1人为武汉市青山区城管执法大队副大队长伍明生,另10人均为城管协管员。

记者致电武汉黄陂区盘龙城经济开发区政府了解此事,接电话的工作人员一听是媒体记者,就直接挂机,再打不接电话。

痛失家园村民:城管像土匪一样

16日,很多被强拆的村民抢出了零星的一些家什,看着一片废墟的房屋,村民哭红了双眼,带着悲痛离开了自己的家。而被城管打伤的村民龚泽林的父母,眼看着所有家电都被埋在废墟之下,悲痛万分。

“原来什么都不知道,突然拆房子。一切财产都在里面,它就拆了。家具、电视机、空调……都不让拿,他们像土匪一样。”据受访村民表示,村民的房屋建了三、四年,大多为三层楼建筑。他们在15日才接到通知要拆房屋。

知情者:这“违拆”牵涉很大利益链

据悉,黄陂区后湖村是汉口北新城区的一块重要湿地。近年来,后湖周边地区的房地产开发和重点工程建设蓬勃发展,因此,这里的土地价格飙涨,有很多商人到此投资,已成为中部最大的专业市场群。

而此次拆迁行动,官方媒体统一口径,一面倒称此次是史上最大规模的“违拆行动”。有网友爆料,官方称坚决对违章建筑拆除。业主则称:“我买的土地我作主,何况我们建房得到了地方官员和城管的默许。他不收我的黑钱我哪里能做?”

陈先生表示,武汉市在后湖搞了一个开发区,建一个东南地区最大的市场,招商引资,村政府跟开发商联合起来开发,做房子卖和卖地块给村民建房子。估计有一千多户在这里买地建房,当时市政府都同意了。

这些被强拆村民气愤地表示,如果当时不让建,就不应该让他们交钱,现在住下来二年多,突然通知要拆,大家没办法接受。

据知情者透露,这里的房地基,业主从开发商手里买来,每块房地基二、三万不等。这些开发商是从各农户手中买下,再卖给房主。而这里面,开发商和地方政府、拆迁办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这里面牵涉着巨大相互勾结的利益关系。

龚泽林被民众称为鄂“杨佳”。杨佳因在上海期间受到警察的殴打和凌辱,多次申诉讨不回公道。零八年的七月一日,无处伸冤的杨佳因而怒杀六名警察复仇,被大陆民众称为英雄。“你不给我一个说法,我就给你一个说法”成为流行语。每年的七月一日都会有中国民众进京祭奠杨佳。

点评:

可以说目前中国大陆的血泪拆迁状况,以及民众在被逼无奈下的反抗,在前段时间发生江西宜黄自焚事件后也没有缓和下来,依然朝着愈演愈烈的情况发展。而如今出现的这次武汉“杨佳”抗拆迁事件,也算是把被拆迁者的反抗程度上升到一个新高度,同时也把知情民众的震撼怒火上升到一个新高度。龚泽林开车撞人反倒迎来了民众的热烈称赞,而龚泽林车子停住后,当地武警在有条件轻易制服的情况下,却知法犯法用警棍、钢筋殴打致死,也是犯罪行为,当地民众已组织上访行动,事件如何演变发展还有待观察。

其实中共的拆迁人员也早就该接受教训了,不要以为仗着人多势众、装备精良、军警相助、政府撑腰就可以无法无天行恶起来畅通无阻,俗话说兔子急了也咬人,民众被逼上绝路奋起反抗,难保拆迁人员就不会遭到伤害,前段时间发生的一次反拆迁事件,也使得一名武警被打瞎了一只眼睛,而这次伤了十多人,以后还会不会出现更严重的情况,绝对有这个可能。如果以后被拆迁民众转而采取暗杀报复的措施就更可怕,那样拆迁人员时刻都会在提心吊胆的阴影下度过。

一些上面指示拆迁的地方官员也别以为就高枕无忧了,现在属于是中共走向解体,民众起来抗暴的时期,中共仗着目前势大作恶也不可能就顺风顺水,中共政权平时可以纵容你们肆意胡为,可哪件事情闹的不可收拾了,中共也会把你们推出来当替罪羊,此前的江西宜黄自焚事件,当地官员不是给免职了,要接受这种教训啊,到时你们真是里外不是人,甘受惩罚悔之晚矣。

耐人寻味的是,事件发生后17日下午,武汉铁路职业技术学院实习厂房内,一价值1700万的“和谐号”高速列车车头失火,消防中队虽将大火扑灭,但火车头基本报废,车厢内部已被全部烧焦,真是象征着武汉已无“和谐”可言。明年就是武昌起义一百周年纪念,如今却发生这种事件,不知为今后的情况发展起了什么铺垫作用。

*北京看守拒绝律师探望绝食5日的赵连海*

因寻衅滋事罪被判监两年半的大陆毒奶粉受害儿童家长赵连海,已经绝食第五天,他的代表律师李方平15日早上试图到监狱探望他,但遭到狱方拒绝。李方平说,赵连海的家人对赵的健康状况非常担心。

此外,在香港的全国政协委员刘梦熊表示,在15日将去信北京法院,表达对法院重判赵连海不满的立场。刘梦熊日前在香港报纸刊登声明,对赵连海案表示气愤,认为“于情不合、于理不通、于法不容”。

赵的代表律师李方平早上到北京大兴看守所试图探望赵连海,但看守所拒绝他的探望要求,也没有解释原因,只说15日早上接获看守所所长的电话指示,不准律师探望赵连海。

李方平表示,赵连海因为不满判决,已绝食抗议五天,他和赵的家人都非常担心赵的健康。李方平说,他将明天再试图申请探望赵连海,同时又拟好上诉文件,原订在本周四提出书面上诉,但因未能杰出赵连海,可能阻延上诉进度。李方平在探望不得要领之后,折回赵连海在大兴区的寓所,向赵的家人交代最新情况。

赵连海是在上星期三被一审判决有期徒刑两年半后,即在监牢进行绝食抗议,他的另一个代表律师早前探望他时,曾劝喻赵连海停止绝食,但赵强调将坚持到底。

过去言论一直支持北京的刘梦熊说,如果中央政府想把负面变为正面,将失分变为得分的话,便应该在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接受赵连海的上诉时,便宣判“赵连海所做的事是宪法赋予的公民权利”或认同这是“见义勇为的好市民行为”,而应该宣布他无罪和当庭释放,这样“这样海内外都会立刻鼓掌。”

点评:

中共当局重判了赵连海并没有使此事件终结,相反后续发生的反弹力量甚至超出了原来的预想,当初中共可能也估计赵连海是属于近两年才出现的新人,与社会各个方面联系不广,维权领域大多局限于毒奶粉事件与稍微牵扯点李蕊蕊被强奸案件,有可能判决后社会反响不大,然而却没想到竟然激起这么大的社会声援。香港和台湾各主要传媒均大肆报道赵连海案,除了访问控告书中所指罪证的当事人和采访记者,证明社会秩序没有受到影响,又或该等不属公众地方之外,还援引中国法例指出,法庭列举赵连海的罪行,与寻衅滋事罪包含的情况一点关连也没有。

十一月十一日约二十名香港市民支持爱国民主运动联合会成员,由西区警署游行到中国政府驻港联络办公室,抗议中国毒奶粉事件家长代表赵连海被指触犯寻衅滋事罪而判监两年半。他们沿途高叫口号,要求立即释放赵连海、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刘晓波和所有在囚良心犯。请愿代表认为,赵连海是毒奶粉事件受害人,现竟变成被告,实属荒谬,而所谓寻衅滋事,只是维权和接受传媒访问,何罪之有,明显是一宗莫须有的冤狱,必须立即释放。香港立法会十七日进行休会辩论。休会辩论赵连海案动议由民协立法会议员冯检基提出。他表示,赵连海为受害儿子讨公道,是天经地义的事情,而赵连海竟由原告变成被告,实在何等荒谬,令港人大为不解,无法接受这一判决。“沉默就是良心的犯罪。另外总部设在纽约的中国和平民主联盟决定自即日起开始全球声援赵连海行动,直到明年父亲节(6月19日)。

香港《东方日报》署名刘梦熊的评论称:“赵连海作为毒奶粉受害儿童家长,无论在街头接受记者采访,或是受害人家长周年聚会,或是为被强奸女访民鸣冤,要么是行使自己的公民权利,要么是打抱不平的公义之举,与所谓‘寻衅滋事罪’风马牛不相及!法院构陷乃‘非法之法’,赵连海所犯乃‘无罪之罪’!”“执政党‘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核心一条是‘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而有关部门监察不力,让三聚氰胺奶粉流毒全国,坑害了数以千万计‘祖国的花朵’,单是因此患上肾结石婴孩就有三十万之众,这是明显的行政缺失;如今,法院竟将受害人家长由原告转为被告,以司法腐败压制民众合理诉求来掩盖行政腐败,完全是损害‘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违反‘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宗旨!”

目前赵连海案已成为中国维权事业迫害与反迫害较力的重要标志之一,中共政权不肯轻易松手,维权力量也以此为契机紧紧抓住不放争取权利,赵连海案还会继续上诉,由于此前中国国务院通过官方新华社发布了《国务院关于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意见》,称将“加强制度建设,强化对行政权力运行的监督和制约,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那么赵连海案将来的上诉结果正好可以检验国务院的这条规定是否得到落实,如果社会力量没有使得中共政权迫于压力作出让步,将来赵连海案被维持原判,那么是中国维权力量的又一次挫败,也是对维权进展的一次心寒,看看到时维权力量是否也逐步向革命派靠拢转变。

*上海一公寓楼大火死亡人数升至53人*

上海胶州路28层居民大楼火灾死亡人数升至53人,与时推进,官方宣布的死亡人数也不断攀升。据悉,现场惨烈,有人因跳楼逃生摔死。不少受难者逃至顶楼求助,警方直升机试图垂降消防员抢救,但风大火急未成功。有上海媒体人收到指示:不宣传不炒作,电视网络不再直播。可减报事实,以上海市委宣传部的口径为准。

官方称,上海有关部门正连夜加紧调查更加确切的人员伤亡情况和火灾原因,公安部长孟建柱也已经宣布赶往上海指导工作。

此次火宅是从15日下午2时15分许开始,位于上海静安区胶州路728号的28层的“教师公寓”开始发生火警。

官方称,接警后出动25个消防中队、百余辆消防车投入灭火,并疏散救助附近居民百余,并出动了警用直升机等设备。大火在当晚6时30分被基本扑灭。消防人员进入火灾现场,逐层收拾残火,搜救各楼层内的居民。被搜救到的人员被送往上海的华山、华东、静安区中心医院等多家医院抢救。

此次火宅被认为与正在进行的外立面保温层施工有关。目击者说,起火点是正在外立面施工的脚手架上,此后,大火向居民楼里蔓延。

有自称是知情者在SINA微博客透露说,这栋教师公寓前要造动迁安置房,但是容积率和高度都有严重问题,关键是遮挡了那几幢退休教师安享晚年公寓的阳光。

因此,有老教师出面向政府和施工单位请愿,政府允诺,“楼还是要造,的阳光和空气还是要挡,唯一的安慰是政府出钱给楼外墙改造,加隔热,改门窗。”

上海当地的《第一财经日报》报道说,发生火灾的胶州路728号正在和其他两栋楼耗资3500万元进行“立体的、多工种的、交错的”施工,工程包括外墙隔热层、所有窗户换隔音双层,整幢楼粉刷油漆。“这种交错作业、多工种工作要出问题的,太不安全”,这一施工有居民投诉。

有上海媒体人透露,收到了这样的通知,“不宣传不炒作,电视网络不再直播。可减报事实,以上海市委宣传部的口径为准”。

而据信来自于主管网络舆论管制国新办的通知则说,“各网立即降低对上海高楼大火一事的报道规模,撤下头条。清理互动环节一切攻击政府的言论,尤其注意微博动向。新闻来源只允许使用新华社,其余一律删除。”

上海当地的《第一财经》电视频道下午开始对救灾情况进行了直播,后据称因为宣传部压力而终止了直播,晚间几个门户网站的专题纷纷撤下。

点评:

刚刚举办完世博会的上海便噩运来临,一公寓楼大火造成了惨重的伤亡与损失,由此震撼了全国并吸引了世界的目光,然而灾后对事故因由的追诉,当地政府实施的种种举措,又接踵而来引发广大民众的抗议不满与非议。

火灾发生不久,“国新办紧急命令:全国所有网站立即降低对上海高楼大火一事的报道规模,撤下头条。清理互动环节一切攻击政府的言论,尤其注意微博动向。新闻来源只允许使用新华社,其余一律删除。”俗话说身正不怕影子斜,如果中共当局不是自身存在问题,干嘛对此如此恐惧,干嘛怕人去说。虽然上海当局公布,这场大火是由无证工人违法进行焊接工程所引起,但为何大火在短短两个小时之内迅速蔓延至整栋大楼?难道大楼内部没有消防设施,没有自动洒水系统,居民无法实施自救?大楼的火灾报警装置为何迟迟不启动,平时有没有专门人员进行维护和保养?这些无证的施工人员,又是谁安排在大楼内非法施工呢?笔者感到的原因是,这栋楼里面还住着居民,外面却在搞着大规模施工,这本身就是不安全不合理现象,诸多因素集合到一块,不酿成大灾才怪呢。

尽管当局极速宣告破案、拘留疑犯,但死伤者家属和公寓住户均怒斥当局救援不力才是酿成惨剧的主因。有失踪者家属哭称,她目睹大火燃烧了二十分钟也没有消防员到来扑救。另有居民称,起初只是楼下几层火势较猛,但当局最初只派来两部消防车,后来才陆续增多,居民只好眼睁睁看着大火烧至顶楼。数十名遇难者家属昨晚到公寓拜祭,并静坐示威,抗议当局龟速救援,有民众更要求静安区长下台。参与活动的张先生说,母亲在火灾中遇难,安置中心目前仍有大批家属在等候失踪者消息,他们相信死亡人数远比官方公布的要多。有居民认为,「很多人都烧成灰」,所以当局没有统计。有网民呼吁市领导必须有人问责下台,才能平息民怨。有网民指,“电焊工只是干活的,谁给钱就给谁干,又不是纵火”,“真正应抓的是那些工程承包方和组织者,他们违规雇用无证电焊工,该负主要责任;不要一出事就拿弱势群体顶缸!”看来这场火灾过后还要经历一些波折才能平息下去。

这场火灾给上海民众的心理状态造成怎么样的影响,是否还认为身处中国橱窗之称美誉的繁华都市就可以安然无忧,又不知是否对上海的官场变动产生影响,胡锦涛的团派会不会以此给上海帮的成员韩正、俞正声施加打击,近日海外媒体人民报独家披露江泽民已被双规,真假尚难确定,不过也没有海内外任何一家媒体给予佐证与辟谣,不过假如属实的话,所谓屋漏偏逢连天雨,上海帮可谓祸不单行遭受双重打击,火灾令当地民众对上海政府产生了相当大的不满与不信任,又可能面临着胡温的借机发难,真有些像是天意的安排,一场大火烧到了上海帮的末日。

*中国擅自举行官派主教授职仪式 教廷警告或损中梵关系*

中国当局不顾梵蒂冈的警告,宣布中国官方任命的承德主教郭金才的授职仪式将如期于今(20日)举行。梵蒂冈教廷发言人隆巴迪日前表示,未经教皇批准而擅自任命主教,非法任命,将破坏教廷和中国之间正在改善的关系。

中国官方天主教爱国会副主席刘柏年昨天向外界证实说,郭金才主教官方的任命仪式将于周六(也就是今天)在承德举行。刘柏年还说,中方两年前就已将这项任命通报梵蒂冈,但未得到梵蒂冈的答复。

梵蒂冈教廷发言人隆巴迪日前表示,中国天主教会在未经教皇批准的情况下,擅自任命主教,这项任命是非法的,将破坏教廷和中国之间正在改善的关系。

教廷发言人隆巴迪还说,中国官方天主教会准备本周六在承德为其自行任命的承德主教郭金才神父举行授圣职礼,并且强迫所有主教参加这一晋牧仪式。还有消息报道说,为了防止效忠教皇的主教抵制祝圣礼,中国当局最近几天已把这些主教看管起来,强迫他们出席官方任命主教的仪式。

隆巴迪说,教廷对有关报道感到不安,一旦消息属实,教廷将视为“对宗教自由和良知自由的严重侵犯”。

点评:

以前中共政权与罗马教廷的摩擦多见于中共迫害家庭教会成员,而这次中共独立任命主教则使这种冲突升级,基督教这种传统组织结构就是由罗马教廷统筹管理的,这很像是一个跨国公司,各地的管理者任命当然要听命于总部,如果谁认为不合理,只要不加入其中罢了,却不可横加干涉。中共自己收买组织的三自教会打出爱国与独立自主的旗号,可宗教信仰是超越国家、民族、政治等界限的,,一个政权也不能干涉宗教的传统运作组织方式。

目前发生这一事件,一方面是中共危机困境简直处于生死关头,而此时跟梵蒂冈关系搞僵,将牵扯到国际社会对于中共政权的态度看法,因为世界上许多国家,特别是欧美基督徒在民众中占了很大比例,另外也将进一步影响到中国人数众多的家庭教会成员,很容易招致更多的不满与反对情绪,反映中共目前还在不断疯狂无理性的增加树敌。从另外一方面来说,近来网上又在热议马克思加入撒旦教,中共被彻底挖根的相关文章,而此时中共还在明目张胆的横加干涉国内基督教活动,又跟罗马教廷发生冲突,倒是在一定程度佐证这些相关文章的说法。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