偃师发现一罕见石构建民间庙宇(图)

已申报国保

发表:2010-11-23 18: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日前,在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活动中,偃师市文物局文物工作队人员在偃师市大口乡郭村发现一座罕见的石构建民间庙宇建筑。据推测,该庙宇有200年以上的历史,庙宇内的石雕、石刻异常精美,具有较高的考古价值。

今日上午,记者与市文物局有关专家来到郭村,看到一座翘檐斗栱、别具一格的古建筑坐北朝南矗立在村边。这座石质结构的庙宇由大圣殿和太清宫两个大殿组成,门前的石狮子和柱础雕刻精美。大圣殿的形式为三架梁带前廊,其顶部为灰色板瓦,前檐下有石质斗拱8攒,斗拱两侧还有花卉图案,斗拱与斗拱之间有浅浮雕人物故事图6幅。由于年代久远,故事图的内容已不易辨认,但仔细观察可以看出,其雕刻的手法异常精细。殿内现在供奉着黑龙、白龙、猴王等“”造像。太清宫建筑风格同大圣殿,只是刻划内容及楹联有所不同,殿内供奉的则是老子骑青牛。

市第二文物工作队博士赵晓军向我们介绍,这座老君庙不仅规模宏大、气派,而且石质料好,刻划艺术高超,可谓建筑精品。

这座罕见的庙宇是何时由何人修建的?该村66岁的村民郭崇安喜欢钻研村史,他告诉我们,在郭村,数百年来一直流传着一种说法:这座庙宇是一位名叫郭民膏的老先辈重修的,他为清朝乾隆年间的人。郭崇安仔细研究过庙宇上关于重修的一些文字资料,推断出这座庙宇的重修时间大约为乾隆48年左右,距今有 200多年的历史。

赵晓军告诉记者,郭村老君庙是目前豫西地区发现的比较罕见的石构建的民间庙宇建筑,若其重修时间为乾隆48年的话,其最初的修建时间应该更早,具体时间还有待进一步考证。市文物部门认为其石刻和石雕都非常精美,具有很高的考古、历史和艺术价值。目前其已被申报为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来源:洛阳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