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诗词里可爱的结婚狂们(图)

发表:2010-11-23 22: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古代诗词中,有一些女子,她们热爱生活,大胆袒露心迹,勇于追求幸福,渴望跟自己心爱的男子朝夕相处,对婚姻有着热切的期望——她们是非常可爱的结婚狂。台湾漫画家朱德庸笔下只会整天高喊“我要结婚”口号的“结婚狂”,无法跟她们同日而语。

下列三首(组)诗词中的女主人公,堪称中国古代文学史上最可爱的结婚狂:

第一首是《诗经‧召南‧摽有梅》。诗是这样写的:

摽有梅,其实七兮。求我庶士,迨其吉兮。
摽有梅,其实三兮。求我庶士,迨其今兮。
摽有梅,倾筐塈之。求我庶士,迨其谓之。

翻译成白话文,大意是:

梅子成熟落地上,树上果子剩七成。有心的男儿追求我吧,吉日良辰莫错过。
梅子纷纷落地上,树上果子三成稀。追求我吧好男孩,咱们今天定婚期。
梅子个个落地上,手拿畚箕来拾取。追求我吧好男孩,就在等着你开口。  

这是一首少女怀春的情歌。梅子成熟落地,比喻女子年岁渐长;也可以理解为,看着梅子成熟,枝头的果子日渐稀少,想到年岁的压力,女子结婚的念头便日益迫切。

从诗的全部内容来看,作者是一个劳动妇女,表示她钟情而急于出嫁的心情,已经到了不要求男方准备婚礼,跟上就走的地步。全诗分三章,调子明朗、健康。

第二组是北朝民歌《折杨柳枝歌》四首。其中三首如下:

门前一株枣,岁岁不知老。
阿婆不嫁女,哪得儿孙抱?

敕勒何力力,女子临窗织。
不闻机杼声,只闻女叹息。

问女何所思,问女何所忆?
阿婆许嫁女,今年无消息。

这三首诗表现的,都是女子在抱怨母亲不快点把自己嫁出去。其中,后两首内容密切相连,可以视为同一个女子。三首诗中,除了第一首“岁岁不知老”点出了女子来自年岁渐长的压力,后两首中女子急着结婚的原因,并没有明确交代,只是强调其结婚心情的迫切。

第三首是唐韦庄的词【思帝乡】词。如下:

春日游。杏花吹满头。陌上谁家年少,足风流。妾拟将身嫁与,一生休。纵被无情弃,不能羞。

这是典型的一见钟情。春日、杏花,美好的季节、景物衬托下出现的风流少年,一下子就俘虏了少女的芳心。这首词最令人动容的是,女子心中不计代价、不顾后果的大胆想法。词中女子的结婚念头,跟年龄没有关系,完全是一时情景触发的爱的冲动。真挚,热烈,自然。

几天前,给外国学生讲古代诗歌,讲到《诗经‧摽有梅》,几个马来西亚女学生纷纷表示,现在的女人都不会像诗歌中的女子那样急着结婚了。她们认为,现在的女人,不结婚也是可以养活自己,可以快乐地过一辈子的。

她们说的没错。因为社会生产、生活方式的变化,女性可以做到经济独立,相应地,人身也获得了空前的自由。这当然是一种进步,从女性立场而言,值得庆幸。但是,与此同时,从男性立场看,少了女人的依赖与依恋,有志于呵护自己所爱的女人者,内心的失落,便在所难免——古代诗词里的那些结婚狂女子,在这些男人眼里,一定是非常可爱的。大陆版《天龙八部》电视剧片尾曲有这样几句唱词:“你是英雄好汉,需要抱负。可你欠我幸福,拿什么来弥补……”,听了这歌会深受感动的,大约都是心中有些古意的男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