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大火 当局不计户籍赔遇难者96万(图)

发表:2010-11-24 00: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9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上海大火罹难者家属

大陆多名维权律师向在上海教师公寓大火中被当局刑拘的4名电焊工提供法律援助,但至今未能与嫌疑人或家属取得联络。另外,上海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证实有58人在大火中遇难。当局承诺不计户籍向死者每人提供96万赔偿。有记者在会上质疑工程承包商与区政府的关系,发言人未有正面回应。(毕子默报道)

上海11.15教师公寓大火发生至今超过一周,对于造成这起惨剧的原因,当局事后指是无证电焊工违规操作、工程层层分包等所致,事发翌日迅速刑拘了四名无证电焊工,但当局未有进一步公布这四名嫌疑人的情况。

大陆多名维权律师包括张凯、黎雄兵、滕彪、李平贵、唐吉田和李静林在周一发表声明,表示鉴于电焊工在法律知识和经济上的弱势地位,愿意无偿为他们提供法律援助。其中,北京维权律师张凯最早在大火两日后宣布愿意向电焊工提供法律援助,他周二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至今未收到任何被刑拘电焊工家属的联系,而由于当局公布的信息中甚至连嫌疑人的名字都没有提及,所以律师也无法主动联络他们或其家属。

另外,上海市政府周二下午就大火召开新闻发布会。会上,官方证实这次大火造成22男36女共58人丧生,其中的57名遇难者身份已获确认,还有一名男性身份有待DNA验证。对于民间呼吁当局尽快公布遇难者名单,发言人回应指,要公布名单需征得遇难者家属同意,而目前有逾三分一家属表示不愿意这样做。另外,这起重大责任事故中的66名伤者,部分重症者情况有好转,有五名伤者已出院。

至于赔偿方面,遇难者将获得大约96万元的赔偿和救助金。有关数字是按《中华人民共和国侵权责任法》一次性死亡赔偿约65万和政府综合帮扶及社会爱心捐助等31万元共计所得。遇难者不计户籍统一按此赔偿标准处理;另外,受伤、受灾人员将按照伤残程度分别获得赔偿;而房屋则会将按照“市场价格、全额赔偿”原则进行。

此外,记者会上,有记者向官员提问,上海静安区是否还有其它大楼仍在使用与这次发生大火的大楼相同的外源包装塑料材料,及静安区与火灾责任方上海佳艺公司的关系,但发言人表示提问与这次发布会的相关主题无关,并没有直接回答记者问题。

受到记者质疑的上海佳艺公司是这次发生大火的胶州公寓“节能保温综合整治”工程分包方,被誉为静安区“明星企业”。据大陆传媒曝光,该公司08年以来承接了静安区政府的政府工程四十个以上,单是去年的全年营业收入就达到1.1亿元,不过工商资料却显示,这家公司去年申报的净利润只有约30万元,利润率仅达 0.27%。有传媒质疑该公司资金的流向。目前,佳艺公司所有在建项目已经叫停,公司法人代表已被警方控制。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