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科技网因开发反监控工具遭当局封站(组图)

发表:2010-11-24 02: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一家知名的技术交流网站JavaEye,突然遭到当局关停,网站站长表示,与他们开发新技术、阻挡当局的监控体系有关。


JavaEye并无敏感内容,仅因为不欢迎“监控爬虫”就遭到封站(心语制作)

在中国信息产业科技领域非常火热的一个技术交流网站Javaeye,星期一突然遭到关停,直到星期二仍然无法访问。记者前往该网站查看,发现主页和各个子站点都无法进入,均提示:“网站被关闭,网站因有违规内容而被关闭,具体事宜请联系您的接入商。”

有网友表示,JavaEye是被上海托管商“地面通”于下午1点10分左右关闭的。JavaEye站长范凯(RobbinFan)则在推特上声称,被封原因是他写的“动态防火墙代码将电信负责内容监控的爬虫给封了。”爬虫系统是搜索引擎或者官方开发的舆情分析系统,用来在后台运行并定期到各个网站抓取网页分析的技术,因为长城防火墙(GFW)和舆情系统要对各个网站进行检测,而JavaEye网站虽然没有所谓敏感内容,却不配合这种监测,就被封站,又成了一条新的封站罪名。

范凯在推特上调侃说:“这年头,代码写的好也是悲剧,把监控爬虫加入白名单了。”

本台记者首先致电托管商“地面通”查询,“你好,想问一下JavaEye网站被关闭了,是怎么回事?”
工作人员:是Javaeye,对吗?我这边也打不开。
记者:你知道是什么原因吗?
工作人员:要么你留一个联系方式,我让网管随后联系你,这边看一下。

本台记者留下电子邮件信箱,但是直到发稿前,都尚未得到对方的回复。

著名博客作者龙威廉星期二向本台表示,“搜索引擎都通过爬虫抓取网页的方式,在服务器端可以根据来源的IP地址和它带的一些代理名,判断不是正常的用户访问而是某个程序的爬虫,这样爬虫抓不到信息,但是普通浏览器访问没有问题。”


在中国互联网上,既有有用的技术爬虫,也有有害的技术爬虫(心语制作)

网友Time表示,“拒绝电信负责内容监控的爬虫也算网站有不良内容。可见国家是从代码的战略高度说的,是指这段代码内容无良,而不是仅限于关注网站的输出内容。眼光明显高于这个编代码的人,国家想问题确实在一个高度上。”

根据中国科技媒体介绍,JavaEye是一个软件开发人员的深度交流社区,创建于2003年9月9日,是一个涵盖整个软件开发领域的综合性网站,2005年被选为中国十佳技术网站之一,聚集了大量软件开发者。

对于这次网站被关停,网络技术专家东小兴表示,“对于谷歌、百度这种搜索引擎,是有一个的爬虫来取网站的数据,谷歌做的很好,他提供一个很严格的文件,按照这个网站的文件来看,网站什么是可以被抓取的,什么是不能被抓取的,谷歌在这一点做的很好。但是国内像百度这家搜索提供服务,就不遵守这个规范,把你这个网站上所有东西都抓下来,我作为一个站长,有时候不希望被你抓取到,(Javaeye)站长就专门写了小程序,如果类似于这种不听指挥的爬虫,我就采取屏蔽的操作,在执行操作中,可能会把过滤或监控系统爬虫也屏蔽了,这种情况就可能引起这个网站被封现象。”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