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渤水入疆 是无畏还是无知?(图)

发表:2010-11-25 02:1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9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工程院院士沈国舫认为,“海水西调”入疆不论是从科学角度讲,还是从经济角度讲,这种设想根本是异想天开,不可实现。(视频截图)

主持人:11月5日,新疆乌鲁木齐召开了一个专家论坛,提出了一个海水西调--引渤海水入新疆的建议。这个近乎天方夜谭的设想,最近引发了广泛的讨论。正当支持派和反对派激烈争辩,莫衷一是之际,据说内蒙和辽宁的发改委已经立项,而且涉及这个项目的五个工地也已经开工了。

我们今天就请资深评论员杰森博士为我们介绍和分析一下,什么是“引渤入疆”工程,为什么这个大胆的设想,一经提出立即就开始施行,难道就不需要科学的论证吗?杰森博士您好!

杰森:您好!

主持人:我们一听到“引渤入疆”这个工程啊,让我一下子就想到以前说的“人有多大胆、地有多大产”这个口号。大家都以为那样的荒唐不再了,可是这一次让海水从低处往高处流,整个就是在倒行逆施,为什么会有这样一个设想?

杰森:“引水派”提出的概念是这样的:我只要把渤海的水抽到大约内蒙古海拔1,200米高的地方,往西再走的时候,基本上就没有高的地方了,只要沿着燕山、阴山北边,然后顺着到狼山,然后再过到甘肃那边的马鬃山,就直接可以进入新疆,一到新疆,新疆的地势是东高西低,整个往下流的话,就不要很多能源了。

主持人:全长有多远?

杰森:全长有3、4千公里。同时,“引水派”还勾划了一个很美好的前景。大家都知道新疆很干燥,那个地区有很多盐碱湖,“引水派”计划把海水灌到那些盐碱湖里,能够给新疆提供湿润的空气,能改变当地的气候。

而且,“引水派”还计划在内蒙可以淡化处理一部分水,内蒙的缺水问题可能也可以解决。所以说,按照“引水派”的说法,这个“引渤入疆”的想法比“南水北调”还划算。

主持人:还容易。

杰森:“南水北调”一立方米水大概成本是20块钱,“引渤入疆”的倡导者声称根据他们的计算,“引渤入疆”一立方米成本才6到7块钱。所以他们说这是个好买卖。

主持人:但是这个设想一提出来,就遭到激烈的反对,很多质疑的焦点就集中在这个成本到底是不是像他们说的那么便宜,然后还有对环境的影响。

杰森:是这样的。

新疆在论证这问题的时候,声称请了上百个专家和相关部门,当然在场的专家都一致同意了这个工程建议。大家都知道,中国为了确立一个项目,所谓的专家研讨会其实只会请一些会举手同意的专家。

但是你一想,这个事情其实不用是个专家就知道它是很荒谬的。在网上很多网民用常识、基本的物理知识,对成本,环境,,整个实施的可行做了很直观的计算。结果基本上是一致的:这是一个极其荒谬的工程设想。

简单的说,比如有人大概估算,如果真正能达到他们说的,海水蒸发能改变当地气候的程度的话,每年要引过去大约是500亿立方米的海水。这是个什么概念呢?先不说,在这3千多公里水流的过程中,有些局部的高地还需要用电力把水从低泵到高处去。仅仅是最开始阶段从渤海把水提升到内蒙1,200米这个高度,假设电能能够百分之百有效的用来提升海水,(当然这种理想状态是不可能的)。就是在这样的百分之百有效利用电能的情况下,要4个三峡水库的发电量,才能把这 500亿立方米的水从渤海提升到到海拔1,200米的高度。

主持人:那几乎是不可能的。

杰森:是不可能。

另外,他们说我们不用钢管,我们用玻璃钢管。玻璃钢管可抗海水腐蚀。但问题是,整个引水线路是沿着北纬42度线在走,而且有的时候是在海拔还1千多米的高处,冬天是要结冰的。整个冬天玻璃钢管能不能承受得了这些哪?

主持人:整个行进的过程,气候条件很差,冬天非常冷、夏天又很热。

杰森:气候条件很差,而且有些地方是地震带,整个引水通道对当地居民会造成很大的威胁。而且,我们知道新疆是沙漠,你往沙漠浇水,水根本就不可能存的住的。

主持人:如果能盛得住水那就不叫沙漠了。

杰森:而且在新疆和西北的气候环境下,你就是能够供很多水蒸汽。但是因为当地没有高地把水抬升致冷形成降雨,水蒸汽也都会被风吹走,真正能落雨的最近也只能在内蒙古包头那样的地方,不可能在新疆本地落雨。

而且,渤海本身被污染得也很厉害,你把这个臭水再引到西部,海水干了之后又成盐碱地。

主持人:就是把污染进一步扩大,然后还破坏当地的环境。

杰森:你不是在造福整个西部地区,倒是在祸害西部。而且,沿途所有居民的生活和生命都都被你这个工程威胁着,哪天引水管道漏水了,周边农田都会被毁坏,因为海水浇到哪儿,哪儿就是盐碱地。

一般稍微有点知识的人,你只要花个5分钟坐在那儿,用一些最基本的常识来想想,就知道这个项目完全是不可能的。

主持人:但是中国的水资源的确是越来越成为问题,非常的贫乏,而且可用的淡水量也越来越少,解决水的问题也的确是很急迫的问题。所以有人就说了,没准这个大胆设想你要不去实施,怎么知道它结果怎么样?那么回顾古今中外的历史来看,有没有类似这种把海水引到沙漠盆地来建一个绿洲,改变当地的气候环境生态的实例呢?

杰森:在80年代,非洲有一个独裁者叫卡达菲(Kadhafi),他在利比亚,那儿有沙漠。利比亚离海很近,他当时就想过:我就在海边,我能不能把海水灌到沙漠哪。他邀请全世界一些专家来评估,评估结果说是绝不可能,因为海水不可能在沙漠里形成湖。面对专家的结论,连利比亚的独裁者卡达菲最后都放弃了这个想法。

我们知道缺水的国家很多。比如说,以色列就极度缺水,而它就在地中海边上,而且它很多地区就在海平面以下,如果这个事能做的话,我们知道以色列人是很聪明的,他们早就做这个事了。

中国在类似的工程上吃亏不是一次、两次了。例如,我们知道93年有一个引黄河水入山西的工程,叫做“引黄济晋”。

主持人:也是从低往高移。

杰森:它事实上是跨过一座山进入山西,整个工程从93年动工,10年的时间花了100多亿。预算能往太原引进3.2亿立方米的水。其结果是什么呢?工程到 03年竣工,06年有一个回顾性的新闻报导,结论是整个工程是彻头彻尾的失败。从目前的每引1立方米的成本来看,包括“引黄”工程、水处理厂,再加上当地的供水系统,3个企业每引1立方米入太原市,就共同损失5-6块钱。整个项目造成水处理厂变成了亏损大户。原来,太原水利公司是一个每年盈利2千万的盈利大户,现在变成了每年损失1亿的亏损大户。

主持人:就是花钱建一个项目,然后拚命往里头扔钱。

杰森:最后它不得不立一个专项专款,把山西当地所有产的煤和电,都要加一个特别的“供水消耗费”。用这项特殊的税收来补这个项目每年几亿元的损失。目前,这个项目还一直在运行着。

其实,这个项目从表面上看要比“引渤入疆”合理很多。因为毕竟山西是个缺水大省,拥有的水量是全国倒数第二。而且,这个项目本身还是可行的。只是,在这个项目动工以后才做供水成本和供水量的预算。正是这个环节出了问题,结果发现引水量过大,超过当地的需要。而且引水成本过高,当地企业和居民都无法承受。这两项失误造成整个项目彻头彻尾的失败,变成了一个老百姓每年得投几亿块钱来补的亏损项目。当然,这还不算前期100多亿的投入。

主持人:这个项目本身就是一个失败的例子,而且就发生在不久前,那为什么又搞一个比这个更大的项目,而且也不经过科学的论证,急急忙忙就上马了呢?

杰森:我们以前谈过,中共有些政策出不了中南海,下面没有人真的去实施。但是,同时,又有很多政策,中共它只要有个意向,全中国都能全面实施起来。为什么会有这两种截然不同的现象哪?一种是根本无法实施的政策:一种是只要有一个意见下来,大家就普遍去做。

主持人:什么样的项目才能实施下去?

杰森:一个最关键的因素就是,当地官员能不能从中牟利。我们从利益上去说,这个项目你可以想像从渤海汲水,中间辽宁、内蒙古、甘肃、新疆,一溜烟地各地官员都有大项目可做。而大的建设项目又往往是地方官员主要谋钱的渠道。因为这些地方本身经济发展不是那么发达,搞房地产很难。如果这个项目立起来的话,整个从当地挖水道啊各种维护,就成为当地一个可以细水长流的财政收入了。所以对当地官员来说,这是一个有利可图的事情。有利,他就肯定去做这个事情。而媒体的报导,好像也都是拚命推动这个事情。也就是说,地方官员的利益是其中的一个关键问题。

在中国,你只要能让官员谋利,这个项目就没有阻力,哪怕是多么荒谬的项目都能走下去。刚才你谈到当年“大跃进”的事情,当时,地方官员为了让自己的政绩显得好一些,大搞“亩产万斤”的荒唐报导。大家觉得那个历史已经不会存在了。事实上,目前在经济利益的驱使下,同样荒谬的事情在中国它还会在发生。

主持人:又再继续发生着。

杰森:只要你不给老百姓足够的发言权,就永远不可能避免这样的事情发生。

主持人:就像“三峡工程”还有“南水北调”工程,都存在着很大的争议,但是尽管争议很大,尽管有很多反对的声音,还是在强行的上马。那这次的事情好像又会再走这样一条路,这样继续下去的话,一旦若干年后证明“引渤入疆”工程也是一个彻头彻尾的失败工程的话,到时候引起的损失甚至是灾难,由谁来买单?

杰森:噢,一直都是中国老百姓在买单。事实上中共干的事情,不是未来会给中国带来损失,现在中国人就已经为中共历史上的各个愚蠢的工程在承受了。比如,“三门峡水库工程”就造成陕西省那个地方这些年的水患。一个历史上几千年都是风调雨顺的地方,都没有“水患”概念的地方,现在经常有水灾。

这个项目我不知道它最后会不会实施下去,但是它很有可能会搞成两期项目:一个项目是引到内蒙古淡化水,可能是少量的水;另外一个正在讨论的是把更大量的水引到新疆。按报纸上的说法是,至少第一期把水引到内蒙古淡化的工程,有的地方可能已经开工了。

主持人:是势在必行了。

杰森:这样的事情未来产生的危害可能比“引黄济晋”更可怕。但是老百姓又能说什么话呢?钱,老百姓出;灾难,将来出现问题,沿途的老百姓得承受。但是,这个过程却能让各地官员富起来。

主持人:可是各地官员也好,这些发展商也好,他们是利益相关者,可是作为中央来讲,它难道不去监控这件事情吗?

杰森:比方“引黄济晋”这个事情,是中央最后给地方出的主意,就是给发电厂和产煤的煤矿加税还维持这个荒唐工程的运行。事实上,中共中央也有利益在其中。第一重要的是,中共得让地方政府运作起来,要给地方政府谋钱的机会;另外的话,中共得让它的GDP上去,各地方都得发展,东部要发展西部也要发展。

它所有这些口号提出来的时候,或者内需不足的时候必须得用这样的大项目,把它的GDP哄起来。所以中共中央在很多时候,比如像“三峡工程”这样的大项目,它都是睁只眼闭只眼。在很多人大量反对的情况下,居然也都上马了。

主持人:所以说从中央到地方,它实际上都是看眼前利益而不是看长远的。

杰森:其实就是中共的贪婪。

主持人:就是贪婪的问题。好,非常感谢您的分析。观众朋友们,感谢您收看这一期的《热点互动》,我们下次时间再见。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新唐人电视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