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司法部要求严格律师执业准入条件

发表:2010-11-25 03: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司法部部长表示,今后要严格律师执业准入条件,以确保进入律师队伍人员的政治素质、业务素质和职业道德素质。

中国官方新华网报道,中国司法部部长吴爱英星期二在北京举行的全国律师工作会议上宣布,健全的执业准入机制是从源头上确保中国律师队伍整体素质的关键。因此,要严把律师“入口关”,严格律师执业准入条件和程序。她还说,随着公民法律意识、权利意识的提高,人民群众对律师法律服务的需求日益增长,对律师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为此,需要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律师工作,提高律师的服务能力和水平,更好满足经济社会科学发展的需要。

在美国纽约市从事律师工作的叶宁先生就此表示:

“各国对律师准入都有一定的条件。中国在这方面我们经常看到,这是因为政治原因打击律师、限制律师的准入条件或者把律师从律师行业当中驱赶出去。凡是愿意为民请命的律师,他们的境遇都不太好。在这种情况下,我们不知道中国政府所说的要严格规范律师的进入条件指的是所谓何意? 一个国家一定是法律健全后,一个律师才真正派得上用。如果法治不健全的话,有律师也是摆设。现在的律师在诉讼性案件里面活动的范围是非常有限。而且律师和司法部门之间的关系学,后门潜规则好像比正常的法庭诉讼和正常的法庭诉讼还要来得重要。这个情况恐怕也不是一天两天能够改的了的情况。”

中国司法部强调,要进一步完善律师执业状况评价机制,认真贯彻律师法关于律师事务所和律师年度考核的规定,按照司法部《律师事务所年度检查考核办法》,认真考核律师事务所和律师的执业情况,作出评价,评定等次。

在美国纽约市从事律师工作的李进进先生认为,中国律师行业要真正职业化,就必须实施司法独立,否则律师就不可能真正履行职能:

“我们讲的司法不独立就是说它判案本身就缺乏公平和公正。人们习惯性地通过传统的人际关系、政治上的考量等等因素去决定案子。一个案子如果在一个公开的场合,有公平的程序、方式和制度来处理和审理,任何腐败不能有效。其次来讲就是整个司法的职业道德不够完善,这也是中国需要向西方学习的。法官必须当着另外一个人的面,就是对方的面来谈案的,不能单独的谈案。你不能够发单、吃饭、买东西、送礼品,这都不允许。谁做这个事,谁受处分。中国现在的律师经常单独和法官见面、吃饭,这个现象很普遍。这是最简单的职业道德。这方面都没做好,你想想中国的司法腐败没办法杜绝。”

中国法制网星期二报道说,目前中国律师事务所已经发展到1.69万多家,律师队伍发展到19.4万多人。叶宁律师认为,中国的律师人数相对于中国人口来说还远远不够:

“对于一个有13亿人口的大国来说,20万律师应该说并不是一个很大的数目。它按人口比例来说,中国每个人口摊放的律师远不如美国。中国如果有这么多律师的话,我觉得也是需要的。可能大部分律师拥挤在沿海的大城市或者一线的城市里面。有些穷乡僻壤可能更需要律师,但是,可能根本就找不到律师的影子。你如果按人口平均数来看的话,中国并没有出现律师过分的现象。”

总部在伦敦的国际律师协会今年10月4号发表的调查报告显示,在全球范围内,有超过一半的受访者认为,所在地的律师业存在腐败问题。而在中国,全部受访的律师都认为,中国的律师业存在贪腐问题。虽然多年来中国官方不断指出贪污腐败行为对国家和谐稳定构成威胁,但分析人士认为,在目前的政治体制下,中国司法的缺乏独立性所导致的贪腐问题难以遏制。中国今年判处了两起重大的司法腐败案,其中原最高法院副院长黄松有被判处无期徒刑、重庆市原司法局长文强被判处死刑,已经执行。此外,中国维权律师因为接办案件履行职责而受到官方迫害的事件也不断发生,例如维权律师高智晟就因为法轮功成员辩护而被绑架判刑,至今下落不明。很多维权律师还被吊销了执照。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