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法踏雪追星之旅(组图)

作者:Belgium mate 发表:2010-11-25 11: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电影《美好的一年》场景之一,为女主角经营的文艺复兴餐厅。

旅游缘起 与众不同记忆永留

旅行兴味因人而异,有人立志征战百岳、访遍世界遗产;有人兴在狂败名牌精品、吃遍山珍海味,收集美食餐厅的星星于口腹之中。我们的旅行乐趣说来简单,期待能用不同视野找寻属于自己旅程的感动。本次旅行我们各有重点,先生要探访电影《美好的一年》拍摄地,我则是规划缅怀梵谷大师之旅,这趟3,000公里追星之旅,就在2人旅居欧洲的第一个圣诞节踏雪展开。

梵谷的〈星空下咖啡馆〉,是无数梵谷迷的朝圣之地。

开始计画 多做功课请教达人

由于这是2人第一次长假的自助旅行,规划行程及预定旅馆花了不少心思,还好有法国友人的在地经验及其他同事的造访见闻,才得以在有限时间内,同时满足2人的旅行愿望,规划出9天的梦幻行程。

◆行程规划 3个愿望1次满足

我们的旅行重点有3:重点1是造访位于法国东北亚尔萨斯区的史特拉斯堡(Strasbourg),那里号称有全欧洲规模最大,造景最梦幻的圣诞市集。

重点2是南法的蔚蓝海岸地区,以大城尼斯(Nice)为据点,向北造访美丽山城艾兹(Eze)及蕞尔小国摩纳哥(Monaco),并且意外加入义法边界的小城芒(Menton);向南造访了凡斯的圣保罗(St-Paul de Vence)、香水城格哈斯(Grasse)、星光闪闪的坎城(Cannes)及名人别墅区的圣特罗佩(St-Tropez)。

重点3是2人重要的朝圣之旅,要造访南法的普罗旺斯地区。自普罗旺斯艾克斯(Aix en Provence)起程,至全法第二大城马赛(Marseille)、电影《美好的一年》中的酒庄及餐厅拍摄地(Bonnieux & Gordes)、梵谷曾旅居的亚(Arles)、梵谷的疗养地圣雷米德普罗旺斯(St-Remy de Provence),还有造于古罗马时期的世界遗产嘉德水道桥(Pont du Gard),以及中世纪教皇的家亚威农(Avignon)。

  

优雅壮丽的马赛隆夏宫,是19世纪的供水场所。

行程特色 梦幻电影场景˙思缅梵谷画作

◆梦幻圣诞市集

法国的史特拉斯堡以全欧洲规模最大、装饰最优美的圣诞市集为名,主要以圣母大教堂的广场为中心。最著名的地标是速食店旁广场的巨型圣诞树,伫位其下,每个人都感到自己的圣诞愿望真的可以遥寄天际。

圣诞市集以贩卖节庆饰品的小贩为大宗,一个小摊一个小木屋,每间屋里都贩卖着老板精心策划的圣诞幻梦。有用松枝、松果、缎带、蜡烛编织的降临圈,色彩缤纷的彩绘圣诞玻璃球,以圣经故事为背景的木雕烛台及圣诞风车等。

为了方便大家边逛边吃,市集以贩卖简单的吃食为主,有硬中带咸香的纽结面包(Brezel),及佐酸菜和碎洋葱的亚尔萨斯香肠夹面包,不用怀疑,这些都是德式食物。因为史特拉斯堡位处德国边界,加上曾被其统治多次,故深受德国文化影响。另外零下4度的气温下,每个游人都是捧着热呼呼带有肉桂香的热红酒(Gluhwein)逛市集,有些热饮摊商还会以圣诞造型的马克杯装盛热红酒,若你喜欢那个杯子,也可不去退押杯费,带回家做此行纪念品。

  

在山城艾兹迷路,意外造访了小弄间的艺术家。

◆蔚蓝海岸滨海风光

蔚蓝海岸区有几座建构于山顶的小山城,不但随山势拾级而建,并以层层城墙护卫着村落,这些建筑是中世纪时为了抵御外族所建造的“鸠巢村”。我们拜访了艾兹及凡斯的圣保罗,前者有尼采的发想散步道,后者是毕卡索的创作灵感舞台,各自有不同古朴风貌,随着斑驳的石板路拾级而上,可以在迷阵内找到中古世纪遗迹。

若说古朴山城是哲学家与艺术家的聚落,那么滨海小城可说是明星的后花园。我们拜访了坎城及圣特罗佩,虽然没有影展活动,少了明星加持,但自我感觉良好的游客们,还是乐于步上红毯,拍下自己最具明星相的留影。

另外会拜访圣特罗佩这个小渔村,则是因为法国友人的推荐,“碧姬巴杜、席维斯史特龙等影视名人,都在此兴筑海滨别墅,说不定还会在此巧遇度假的大明星呢!”他天真的这么说。不过我们没有遇到大明星,倒是在蕞尔小国摩纳哥的首都-蒙地卡罗,对着港边一字排开奢华气派的游艇,咋舌惊叹不已。

蔚蓝海岸的大城小镇中,我们最喜爱的当属世界级的香水重镇-格哈斯,整个城市沈浸在淡淡的馨香中,玫瑰及茉莉是这座城市的基本香调,著名的香奈儿No.5也是在此调配的。参观了知名制造香水工厂Fragonard的香水博物馆,里面陈列着千年来制造香水器具的演进与精致的古董香水瓶。在此最大的斩获,除了一系列Fragonard太阳花图腾的小香水外,就是和当地小餐馆老板的闲聊下,得知虽然徐四金的作品《香水》,小说故事背景在格哈斯,但电影并不是在此拍摄的。“没办法,格哈斯市长索价太高了,剧组改至巴塞隆纳拍摄了。”老板惋惜的说。

  

3层不同大小的拱门堆叠而成的嘉德古道桥,是2,000年前的工艺智慧大成。

◆普罗旺斯的酒庄电影梦

为了探访电影《美好的一年》拍摄地,我们造访了奔牛城(Bonnieux)及勾禾德(Gordes)2个小镇。《美好的一年》是根据彼德˙梅尔(Peter Mayle)的《恋恋酒乡》(A Good Year)改编,在台湾我们便看过电影,并对普罗旺斯的山居岁月充满向往。

酒庄座落于奔牛城外,很妙的巧合,我们到访的情节和电影一样,虽有卫星导航(GPS)导引,但还是开过头需倒车回来,因为酒庄的招牌隐身于路旁大树后,一不小心就错过了。我们如愿品尝到电影中的车库酒,“遗失的角落(CP)”,惊艳于它的醇美不涩,不仅是AOC(法定葡萄酒产区),还是有机葡萄所酿制的。

酒庄屋内陈设一些简单的酿酒工具、得奖的奖状与电影花絮相片。屋下的葡萄园虽已进入光秃秃的剪枝期,但青草和沃土的清新气味仍令人鼻息醒亮。来到男女主角罗素克洛(Russell Crowe)与玛莉柯提拉(Marion Cottilard)相依偎的那栋大树下,耳边仿佛传来片中那段法语深情呢喃。

随后驱车到勾禾德小镇,绕了一圈发现电影中女主角工作的文艺复兴餐厅(Le Renaissance),就藏身在入口雕堡后。看见餐厅广场上的老喷泉忠实伫立着,不禁让人联想到男主角倚在喷泉旁,等待女主角下班的深情模样。电影中那句吵嘴经典对白:“麦当劳在亚维农,要炸鱼跟薯条去马赛。”总让我们在途中看到速食店时都会心一笑。

  

亚耳近郊的吊桥,也曾是梵谷的写生地。

◆普罗旺斯的梵谷写生地

普罗旺斯众多山城中,我们最喜欢亚耳。除了尝到鲜美鱼汤,投宿在古剧院改建的精品旅馆外,最重要的是梵谷大师曾在此居住及创作。我们来到了梵谷咖啡馆(Cafe Van Gogh),企图取了一个和画作相近的角度拍摄,才发现这冬日清晨的黄色咖啡馆,没有蓝色星空,没有小饮的人们,再怎么也无法还原那个〈星空下的咖啡馆〉,只好放弃这样的念头,或许某个夏日的夜晚再次回来感受吧。

城外南方3公里处的小河旁,有一处梵谷曾作画的吊桥,1960年曾修复过,已与画作上的吊桥不同。不但河堤垫高,桥墩也不是砖墙,就连整座桥的色泽也不同了,让我们心中又是一阵唏嘘。

最后,来到梵谷的疗养地-圣雷米德普罗旺斯,大师生命的终章在此度过,也留下许多描绘麦田、柏树及橄榄树的风景昼。当地的旅游中心规划了梵谷21处的写生路径,每个景点悉心设置一个看板,记载梵谷当时作画的时空背景,及目前收藏博物馆等资讯。但我们逐一造访时,发现多处已景物变迁,不禁教人叹息。

游后感想 平安共享旅程的幸福

旅行最重要的,除了安全外,就是旅伴们都能在不同的旅行需求中,获得各自的旅行幸福。而旅程的美好,只有旅人自知。我们很幸运的,在-10度~14度℃的土地间游走,雪花也好,阳光也好,只要平安的和另一半共享,那就是属于我们自己的幸福与感动。

来源:自由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