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舞剑 意在中国

发表:2010-11-26 08: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天安号”事件所引发的东北亚紧张局势刚刚缓和之际,朝鲜半岛再度成为多事之地。

首先是美国核专家郝克在平壤参观新浓缩铀设备,披露朝鲜的核危机正在深化,引起世界关注,其次就是南北朝鲜交火事件。核设备事件后,美国特使博思沃斯迅速走访东亚,谁知,他前脚刚离开首尔,随后就爆发了南北朝鲜交火事件:朝鲜的炮弹落在朝韩边界的延坪岛上,造成韩国两名官兵死亡,数十人受伤,千多人撤离,韩国启动最高戒备状态,F16升空,朝鲜半岛成为战争热点。

平壤为何在此时此刻玩弄“战争边缘游戏”?

从表面上看,朝鲜这样的动作是针对韩国李明博政权和“美帝国主义”的,但透过迷雾,我们却可以看到,金家父子是“项庄舞剑,意在沛公”,戏是演给中国看的。

最简单的解读是,朝鲜在宣布启动权力交替程序、也就是金正恩开始插手最高决策的时刻,中国明确告诉平壤,如果朝鲜希望中国支持金正恩接班,朝鲜必须推动经济改革。但是,金家父子显然认为,走中国模式的改革,在经济上势必受制于中华经济圈,并可能最终导致金家父子世袭的统治模式崩盘,因此,平壤并没有把经济改革放在首位。如果朝鲜真的想要学中国模式,推动经济发展,势必要在外交领域“韬光养晦”,争取和平环境,现在平壤反其道而行之,显然是要摆脱被迫经改的压力。

其次,平壤制造外部紧张局势,是要掩盖内部政治清洗的问题。众所周知,金正日决定不到三十岁的金正恩接班,势必要展开一轮残酷的内部清洗运动,扫清金正恩接班路上的荆棘,而亲华派势必成为主要对象,金家父子的逻辑是,我可以亲华,那是政治策略,统治手腕,但统治圈内部却不能出现亲华派,这将威胁最高领袖。为了转移外部世界,尤其是中国的视线,平壤故意激化“战争矛盾”。

金家父子很清楚,对中国必须采取复杂的迂回手段,不然,激怒中国,得不到经济援助,那还是重大危机。

对金正日、金正恩父子的挑衅,美国和韩国接受了“天安号”事件风波的教训,没有过度反应,因为一过度,问题就演变成与中国的对立,同时,也间接帮助了金正恩立威。美国特使走访首尔、东京之后,就会进入北京,与北京商讨对策,让北京来制约平壤。

因此,美国在浓缩铀问题上相当克制,明确说事件“不幸”,但尚未构成危机;在延坪岛交火事件上,也只是发表措词强烈的谴责,表明要保护韩国,但也没有启动战争机制。

球,到了北京手上。

北京应该充分看清朝鲜的战略手段,把危机转变成战略机遇。一是不要盲目声援平壤,而是通过内部渠道,施压金正日父子,让他们知道,北京不是“傻瓜”,北京支持朝鲜权力交替,是有条件的,平壤不能拖人下水,更不能对亲华势力痛下杀手。二是通过与美国的合作,让美国认清,在亚洲事务上,尤其是东亚、东北亚事务上,北京具有举足轻重的影响力,从而阻止美国在地缘政治上偏袒日本,依赖日本,让即将展开的美日新战略谈判修正敌视中国的主轴。

(注: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英国《金融时报》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