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金矿业溃坝每人只发50元 灾民上访(组图)

发表:2010-11-26 23: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广东省信宜市紫金矿业今年九月发生溃坝事故后,赔偿问题至今仍未解决。钱排镇近五百名受灾村民,不满赔偿太低到市政府抗议,要求当局协助争取合理赔偿。村民指崩溃的大坝早已存在严重质量问题,多年来向政府反映无结果,认为溃坝并非天灾而是人祸,要求当局追究企业责任。(冯日遥报道)


双合村村民高举抗议横额,在市政府门外抗议,要求合理紫金矿溃坝造成的赔偿。(相片由村民李先生提供)

信宜市紫金矿业的尾矿库水坝两个多月前因洪水引发溃坝,其下游涉及5个镇达2万多名村民受灾,房屋倒塌近6百间,死亡人数为22人,其中受灾最严重的钱排镇双合村,逾千名村民失去家园及亲人。现时当地正进行灾后重建工作,灾民仍然住在临时搭建的帐篷内。

双合村村民李先生周四接受本台记者访问时指,周二早上近五百名村民到市政府抗议,村民高举写上“人为事故还我家园”及“豆腐渣工程害人不浅”的横额,村民认为溃坝事故是人祸而并非天灾,村民较早前到出事的紫金矿业公司抗议,要求赔偿人命财产损失,结果只获发每人50元的慰问金,村民要求政府出手协助追究合理赔偿。

他说:“只发每人50元,慰问金太少了,我们死了人,倒塌了那么多房屋,那是我们的财产,当日有近五百人,要求赔偿,我们人命无了,屋又无了,要政府帮我们追讨。”

另一名村民张先生指,地方政府将是次重大人命事故定性为天灾,祇按每个受灾户发放四万五千元的房屋补助金,村民认为补助金不足以购买材料起屋,加上该水坝存在严重的质量问题,该高达70米的水坝祇是用水泥及石块堆砌而成,没有钢筋,当初兴建时已遭村民大力反对,但均不获当局理会。

他说:“水坝祇是用石头及水泥砌出来,没有钢筋,洪水一冲就塌了,我们数百间屋倒塌了,我层楼建时用了几十万,财产都没有了,耕地亦毁了,不知怎样生活下去。”

张先生指,市政府人员承诺会跟进事件,稍后会向村民汇报,村民会视乎当局答覆后,再考虑是否有下一步行动。


11月23日,近五百名村民在市政府门外请愿,要求政府协助追究责任赔偿。(相片由村民李先生提供)

钱排镇政府办公室工作人员温先生向本台记者指,当局已承诺向每户受灾村民发放四万五千元补助金,至于被指是豆腐渣工程的紫金矿企业,当局已派了专家进行相关的鉴定,正准备追究该企业的刑事责任。他说:“现时祇有50元的慰问金,至于企业的责任事故问题,已有专家组在研究,那包括多名律师,至今仍未开庭,因为取证都要相当时间。”

紫金矿业有限公司的办公室电话,一直没有人接听。

今年9月21受台风“凡亚比”影响,广东西部的信宜、阳春等地发生特大暴雨,部分地区发生严重洪涝灾害,官方报道指,信宜市钱排镇的紫金矿业有限公司所属的尾矿库发生溃坝事件,造成6人失踪,5人死亡,7人受伤。

较早前广东省委书记汪洋、省长黄华华等高官前往了解灾情时,近百名村民集体下跪,要求彻查豆腐渣工程,追究贪官责任。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