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府一千港元批地予中国外交部 惹来一片骂声(图)

发表:2010-11-26 23: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现在的中国外交部驻港特派员公署

香港政府以一千港元(折合约97欧元)批出一幅市值逾十亿港元(9700万欧元)的豪宅半山土地予中国外交部,让外交部特派员建设新官邸。事件公布后,惹来泛民主派一片骂声,忧中国驻港机构对香港土地予取予携;民主党副主席刘慧卿更去函特首曾荫权,要求当局解释。

香港寸金尺土,土地拍卖收入是香港库房的主要收入来源之一,但政府二十四日晚突然宣布,将座落半山豪宅区波老道一幅面积约2100平方米的土地以一千港元批于中国外交部特派员公署,年期至2047年6月30日,即香港回归五十年不变的限期,亦与现行公署批地一致。

政府发言人称,增批地段会作为公署特派员的新官邸,以取代位于公署办事处大楼顶楼的现有宿舍,令特派员的官邸更符合外交部驻外使节人员官邸的规模。

不过,有关用地并非住宅用途,而是「政府、机构或小区」地带。此外,批地兴建新官邸亦令公署占地增加三分之一,因为公署现时在香港半山区的办公大楼和职员宿舍已合共占有约六千五百平方米的土地。

公民党和民主党多名议员批评政府任由中国政府驻港机构对土地予取予携,立法会议员何秀兰更质疑,多国驻港机构均有租赁商业楼宇,为什么中国外交部享有特权?民主党副主席刘慧卿二十五日更去信特首曾荫权,批评政府事前没有咨询公众和立法会,突然宣布以一千元象征式地价托出该土地,是不可接受的。信函续指,据测量师估计,若该幅土地用作住宅,地价将逾十亿元。她在信中指出,市民不希望见到有任何团体享有特权,当局须解释按什么政策及程序批出有关土地。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长林瑞麟强调,今次批地是依法办事,只要符合公共政策,政府便会批地,过往亦有以象征性地价批地予社会福利机构和学校等团体。但他不愿正面回应公署是否增派人员来港或预见增加工作,故此须要增拨土地,只是说,公署内部评估后认为,须要更多空间举办活动和扩充居住地方,行政会议审议后同意批地。

立法会建筑、测量及都市规划界议员刘秀成亦认为,当局将政府用地批予非牟利团体,申请与审批方式是一视同仁,因此看不到批地予公署有甚么问题。中国人大常委范徐丽泰亦认为,政府此举应曾考虑先例,而外交部驻港特派员属大使级,应获提供起居地方。

不过,时事评论员刘锐绍表示,驻港特派员与真正驻外使节的工作范围相距甚远,例如毋须照顾当地华侨,因此现时计划在半山兴建豪华官邸,是规模与工作比例不相称,估计日后使用率亦不会太高。他期望,其他中国政府驻港机构提出要求前要先评估市民反应。

另外,公民党议员陈淑庄更透露,公署早前已无视居民反对,绕过正常咨询程序,兴建天桥直驳波老道职员宿舍与坚尼地道办公室,现时又要再建别墅,对交通和环境均构成问题。她会去信要求政府交代。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