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正统小吃——饭团(图)

发表:2010-11-28 00: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正统小吃在现代生活中找到新定位

饭团(onigiri)从很早以前就已经是日本人外出野餐以及午餐便当的首选食物。三角形状的米饭团外层以海苔包裹,里面的馅料通常是腌渍酸梅以及一片烤鱼等,制作饭团非常简单而且很快速,所以非常适合外带食用。有证据显示,早在平安时代(794-1192),当时的士兵就曾经携带饭团在身,因此饭团可说是由来已久。饭团的外观大多是三角形状,这一点并没有什么变化。不过,最近消费型态却出现了很大的变化。在过去,饭团通常是在家制作给家人享用的一种食物,不过,现在它们可是便利商店最畅销的商品,而且有一些咖啡馆甚至以饭团作为他们的招牌菜色。


消费者在特色咖啡馆“Ony”选购饭团。

自1970年代开始产生变化

传统上对于饭团的印象就是在一团蓬松的白米饭中,内馅或许是烤鲑鱼,并且由母亲以海苔将整个饭团满满地包覆起来。而便利商店彻底地改变了这幅景象。自从便利商店于1970年代出现后,饭团就成为便利商店最重要的商品之一,直到今天为止,他们仍然保有这个地位。

由于开发出将米饭以及海苔分离的包装方式,可以使海苔保持酥脆,并且可以让消费者在享用饭团之际不至于弄脏手,这让便利商店所销售的饭团获得青睐。而饭团内馅料的选择也非常多元,其中还有不少来自外国口味的馅料,让这个珍贵的日本食物多了点洋味。举例来说,自从便利商店推出鲔鱼拌美乃滋口味的馅料,这款饭团的销售成绩一直都非常好。商店所销售的饭团,每一个售价大约为100日元(按照人民币1元折算14.82日元计算,大约合6.7元),已经成为现代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产品了。

对高质量饭团的需求

饭团世界中最新的发展莫过于饭团咖啡馆的出现。这些特色商店正是这几年来咖啡热潮达到巅峰,以及日式风格全面复苏下的产物。随处可见新潮的饭团咖啡馆。连锁速食商店“First-Kitchen”于东京都北区的王子,新开张了一间“OnigiriKitchenOm's”(现在已经关张)的饭团餐馆,另外一方面,经营烧肉连锁店“牛角(Gyukaku)”,韩国式烧烤店的ReinsInternational公司在东京都中心的青山区,新开张了一间饭团馆,名为“Ony”。

对于上班女郎而言,如果要享受一顿简单的餐食,在过去仅局限于传统的速食店或提供三明治和意大利面等菜色较有选择性的咖啡店。饭团咖啡馆吸引了年轻女性,以及通常不愿意出入快餐店的中年族群,他们对进入汉堡包店赶到踌躇。这些咖啡馆提供了便利商店不可能提供的服务水平。例如,其中部分餐厅在顾客点完菜后,才亲手制作新鲜的饭团。

而越来越多人希望饭团里面的馅料能有不同的变化。百货公司地下楼层提供丰富的食物选择,对于美食家而言简直就是天堂,只选用最好材料的饭团,受到极大欢迎。这些豪华餐点使用了最高级的大米,而且这些大米直接来自产地。不仅如此,连用来烹调米饭的水也是经过特别挑选,而奢侈的馅儿,例如竹笋、芳香的松茸菇以及螃蟹等,与那些用机器生产的饭团完全不同,口味既实在又精致。便利商店同时也希望通过提供高质量的商品来吸引顾客。“7-11”连锁商店已经推出全新系列的美味饭团,每一个售价大约为150日元(大约合人民币10元),比起该连锁商店标准版的饭团还要贵一点,不过因是手工制造,而且使用精选的材料。种类包括将米饭与海鲷,以及炭烧蘑菇一起烹煮。

满足追求健康概念的消费者

最近这种饭团风潮的另外一个原因,是因为人们不仅追求口感,还越来越多地重视健康,对方便的点心开始质疑。大部分速食食品,如汉堡,使用油来烹调,所以不可避免这些食物的热量非常高。反之,饭团的主要成分是大米与海苔。即便他们的馅料可能包括肉或沙拉酱,但是饭团的大小适中,所以不会因此而发胖。

不过,饭团最迷人的地方莫过于手工制作的感觉。速食连锁店所提供一般价位的食物,不论你选择哪一家,在外观上或口感上实在没有什么差别。但是如果你所享用的饭团是专为你准备的,或由你自己包覆上那一层海苔的话,你一定会感受到一份温馨。

来源:牛犊八八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