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大毕业生 非洲当菜农大赚2000万

发表:2010-11-28 21:2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个毕业于农业大学的硕士生;他放着白领不做,却跑到埃塞俄比亚当起了农民。

他在贫穷、荒凉的非洲种青菜有了大出息--短短5年时间,不仅改变了该国青菜长期依赖进口的局面,还赚到了300多万美元;更重要的是,他还帮助当地人走上致富之路。

一盘青椒肉丝,要200多元人民币

他出生在合肥郊区一个菜农家庭,2004年从农业大学取得硕士学位后,他被当地一家生物制品公司聘请当研究员。然而公司复杂的人际关系和沉闷的工作环境,让性格活泼的他感到十分压抑。

这年冬天,在埃塞俄比亚做摩托车生意发了财的表哥回国,聊起在非洲的淘金经历和种种趣闻,他听后十分着迷。2005年,在表哥的极力邀请下,毫不犹豫地办理了出国手续。

刚到首都亚的斯亚贝巴,他到街上吃饭时发现,这里除了西餐厅就是面包房。好不容易找到一家中餐馆,点了一盘炒芹菜和青椒肉丝,居然要300玻尔(相当于200多元人民币)。

他吓了一跳,忙问为什么这么贵?服务小姐说:“当地不产青菜,这些蔬菜都是从外国进口的。”听罢,他又到农贸市场了解情况,发现这价格里的牛羊肉很多很便宜,但蔬菜品种却少得可怜,只有土豆、洋葱之类,绿叶菜几乎看不到且非常昂贵。

表哥告诉他,首都一带住着大批来自中国的工程技术人员,由于没有青菜吃,不少人实在受不了就跑回去了。有单位的领导只得咬牙包租飞机,定期从欧洲空运新鲜青菜。“那价格真是贵得惊人!”

听了这话,他满脸惊喜地说:“这是多好的发财机会呀,为什么不自己种?”表哥却说:“要能种菜,人家不早种了,还等你来?”虽然被浇了一瓢冷水,但他并没有死心。

有机肥防晒网

精心呵护菜苗成长

他得知,早在几年前,一位法国商人就尝试过大面积种植蔬菜,结果忙活了3年白白扔掉几十万美元后狼狈而逃;几位来自山东寿光的工程师,业余时间也开过小菜园,最后都以失败而告终。

埃塞俄比亚的土地含有大量的沙石,漏水不保肥,根本不宜种青菜。这里的外国人要想吃青菜,只能付高价从意大利和法国等地用飞机空运过来。

他在当地考察一番后,很快就想到解决问题的办法。首先,他在尼斯克拉租下300亩土地,雇了20多名当地人,搭起简易的棚屋,开始了种菜生涯。

因为当地语言是阿姆哈拉语并通用英语,凭着不错的英语底子,他同当地人的交流几乎没什么语言障碍。他们先是用石头和水泥修起了30多个大水窖,在雨季大量收集雨水。为了提高土地墒情,能够有效涵养水分,他又从牧区购买了大量牛粪羊粪和骆驼粪等施加有机肥。

等干完这一切,再托人从国内采购的蔬菜种子和抽水机等也托运了过来。他先种上扎根深、抗寒性较强的茄子、黄瓜、西红柿和青椒种子。为对付毒日头,他在幼苗头顶架上了防晒遮拦网等。

几个月的辛勤劳作,换来了累累硕果:紫色的茄子最大的有1公斤重,红扑扑的西红柿和青翠的黄瓜看了让人馋涎欲滴。他种的蔬菜在首都市场上一露面,马上就被一些中资公司及外国西餐厅抢购一空。

一位当地官员在接受电视采访时感慨地说:“这真是个奇迹,堪称里程碑式的事件!中国朋友在我们的国家种出了青菜,而且一下子就是几十吨,也许用不了多久,埃塞俄比亚花宝贵的外汇从欧洲进口蔬菜就会成为历史。”

成立蔬菜“联合体”

带着当地人共同致富

牛刀小试便获得了巨大成功。第二年,他将蔬菜种植面积扩大到1000亩。消息一传出,马上就来了几百人报名,其中还有一些女大学生。

一位叫玛佳贝拉的漂亮女孩说,由于长期对外封闭及战乱等原因,埃塞俄比亚的农业生产技术非常落后,年轻人有的跑到国外打工了,因过分依赖国际援助,造成土地大片荒芜,当地人甚至完全不懂得种地。她之所以要到他的农场来工作,就是想学习蔬菜种植技术。她认为这个“新兴产业”前景十分美好,也许会改变当地人的命运。

受此启发,他专门办了一个蔬菜种植培训班,免费让当地人学习。在农场实习满一年,这些学员便可以和家人一起开辟菜园。他们生产的蔬菜由他收购,统一包装打上商标后,售往拥有500万人口的首都。

当地人平均每天的生活费用仅25美分,如果一个家庭采用他传授的技术种5亩青菜,每年的净利润至少在2万元人民币以上。对他们来说,这是一笔连想都不敢想的巨额财富,由此也激发起了人们的种菜热情。

他一手培育起的蔬菜种植基地,也使在埃塞俄比亚工作和经商的上万名中国人受益。以前他们生活在这里,没有青菜吃,只得吃水果;有的熬不住,就放弃这片热土回国了。现在,他们终于吃上了价格可以承受的当地青菜。

2009年,他占地2500亩的绿色无公害蔬菜基地,已成为当地最大的外资农场之一。在这片土地上,不仅有大白菜、圆茄子、莴笋、辣椒,还有西葫芦、豇豆、生菜、芹菜、油菜、菠菜等共计40多个中国特色的蔬菜品种。

在搞好自家农场的同时,他还通过建立“联合体”的经营管理模式,使当地的蔬菜种植面积迅速扩大。2010年,这些统一贴着绿色环保标志的青菜出口到厄立特、也门和沙特阿拉伯等国。由此,这位中国小伙的财富也滚雪球般从最初的15万元人民币,变成了现在的2000多万元。

这位中国青年不仅在非洲贫瘠的土地上创造了绿色财富奇迹,更重要的是,他让那些消极等待国际援助的人,看到了一条通过自救就可以摆脱饥饿、过上小康生活的希望之路。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