异国风俗:日本女性为何如此喜欢跪?(图)

发表:2010-11-29 00:5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核心提示:说到这个“跪”,这得源自日本的风俗传统,日本女人向来以传统和服为美,而传统的茶艺插花等淑女活动也是需要跪在地面上将臀部放在脚上,低头垂首。不论是在风情万种的平安朝,还是在金戈铁马的战国,日本女子都以柔弱为美,加上繁复的和服对于贵族阶级女子的要求,所以坐时还有行礼时都应跪,“跪”就成了顺从的表现,传统的象征。


本文摘自:《一本书看懂日本人:日本是这样炼成的》

日本女人为什么喜欢跪?

在全世界各个国家的女性中,日本女性向来以美丽温柔着称。在日本,善于化妆和服饰的女人,往往要比仅仅具备天生丽质的女人高出3倍之多;而日本女人从内散发出的温柔,从修养上散发出来的女性魅力则会令每一个靠近她的人如沐春风。可以说,日本女人因为她们细致的外在与深厚的内在使其独具风采。

一提起日本女人,人们的印象里立刻显现出的便是穿着和服,盘着发髻,迈着小碎步的温柔形象。丈夫出门归来时,她们都会在门口相迎,顺手接过丈夫的公文包,再说上一句:您回来了,今天辛苦了。估计所有男士这时一天的疲惫都会一扫而光,然后坐在榻榻米上,喝着对面妻子跪着为自己倒的茶,想必幸福也正是这样,不然怎么会出现“吃菜要吃中国菜,娶妻要娶日本人”这句话呢?日本女人一贯的温柔态度和她们优雅的跪姿都给很多人留下深刻的印象。

现在就说说日本女人为什么要跪,难道她们真的那么喜欢跪?
“跪”在榻榻米上,对日本人来说便是“坐”,称为“座”或“正座”。 “座” 从飞鸟时代(约7世纪)从中国传入日本,但到了江户时代才有“正座”的说法。

“正座”便是把臀部放在脚掌上,看上去很难受,但对日本人来说,不但不是受罪,反倒是一种享受,因为她们从小就习惯了。现在在茶道、剑道,以及丧事、法事和正式谈话等场合,日本人还是要“正座”的。

据说中国的一个越剧团在上演日本著名的悲剧《春琴抄》时,演员为了演的逼真传神,把任务刻画到位,演员练习“座”还因此吃了不少苦。但因为没有摆脱 “跪”的概念,姿势不管怎么练习始终还是不地道。

日本人又把“下跪”叫“土下座”,类似于磕头,表示极度的尊敬或深切的谢罪。请人原谅错误,或求人办事,她们也会跪下来磕头说:“我都这样(求您)了!”

有人认为,跪坐不利于腿部血液循环,会导致日本女性腿部线条欠佳。日本人也会自嘲日本女性多是“大根腿”,大根其实就是我们说的萝卜腿,腿型不好看的是白萝卜,又粗又短;细而娇美的腿型则被誉为“胡萝卜腿”。日本女性行走起卧,不讲究舒展肢体,而是以微蜷为美。用日语讲,就是把自己收小一圈。

不过,日本女人再怎么体型发胖,一旦穿上和服的确身形会“小一圈”。和服集中了日本人的审美观,如穿日式浴衣、踏木屐,走起来要“内八字”、迈小步才好看。曾留学日本的郁达夫最为欣赏这种“阴柔美”。

日本女人除了喜欢跪以外,她们的温柔也是不容置疑的。

日本女性的温柔分为三种。

第一是语言上的温柔。在语言方面,日本女性说话总是非常温和、有礼,语音语气听来都十分温婉。

第二便是动作上的温柔。许多较为传统的日本女人一旦坐在椅子上就必须双脚合并,双手自然放在膝盖上,身体微微倾斜,说话时也要微微弯腰。在以跪姿示人时,身体也要微微前倾,朝后的双脚依旧是合并的,双手也需要自然放于膝盖之上。

第三是内心的温柔。许多日本女性的温柔是内外统一和谐的,她们不会直接地表明自己的意见,比较策略地说话,尊重别人,并站在对方的立场考虑问题。有句话说:中国女人温柔是想让男人更爱自己,而日本女人温柔只是为了让男人开心。其实在这一点上日本女人比中国女人要聪明得多,因为欲擒故纵便是这个道理。

在日本,如果一个女人长得不算漂亮,但形象很甜,性格又很温和,她依然会得到很多日本男人的喜爱。日本男性大多喜欢聪明的女孩子,但同时他们又希望女性把自身的能力隐藏起来,让他们走在前面;日本男性还要求女人非常优雅,他们认为女人的温情要慢慢地散发才会有一种耐人寻味的女性韵味。

在很多日本女人的身上,你常常会感受到一种从内到外的优雅,即使她长得并不漂亮,但却能感受到她们散发出来的气质。

日本女性往往给人以娴静和安宁,这种娴静和安宁给人以心灵上的平和,这种气质可不是靠“妆面”修饰出来的,而是从内心修炼出来的。现代的日本女人很重视建构深层的自我,日本所有女性对“道”的学习十分重视,由此可见一斑。她们重视以“道”养颜,以“道”修心。

来源:书摘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