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委将涨价归罪于游资 被批像辞退临时工

发表:2010-11-29 03: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发改委发文称:种种迹象表明,游资炒作和不法经营者操纵价格,是农产品价格上涨的直接推手。

话一说完,很多网民都笑了——又是游资,怎么跟野蛮执法后的“临时工”这么像啊?这个看不见摸不着的游资,还真是神通广大,总是在不知不觉间让大家提不动菜篮子了。遥想几个月之前,当“蒜你狠”“豆你玩”刚刚流行的时候,发改委价格司就曾说过,这都是游资惹的祸,大家要有火,朝游资撒去。可国家统计局不答应了,他们说:农副产品价格上涨主要是天气原因,其不具投资品特性,目前没证据表明有“游资”进入。农业部也没闲着,在5月28日的新闻发布会上,农业部市场与经济信息司巡视员隋鹏飞回应称,游资炒作不是大蒜、绿豆等农产品价格上涨的主要原因。

几个部门各说各的,农产品涨价的真相到底在哪里,最终却也没能吵出个结果来,发改委也没能拿出足够的证据证明自己的游资炒作论。现在发改委再次把农副产品涨价的元凶归为游资,其可信度恐怕也要打个折扣。

很明显,如果物价上涨真的是因为“游资炒作”,对发改委是有利的——对付游资,不是发改委一家能做到的,它需要央行、银监会等金融管理部门合力。但如果农副产品涨价不是游资造成的,那么,发改委可能就会令自己陷入“调控农副产品供需关系不力”的舆论漩涡。

发改委没有详细的证据来支持游资说,是心里没底还是其他原因,现在不好下结论。但我倒愿意举几个例子来说说资源性产品涨价对整体物价上涨的推动。最明显的就是发改委直接控制的成品油价格,前段时间93号汽油涨价被指不顾高物价下的民生。在物价持续攀升的今天,发改委为什么不能把影响极广、传导性极强的成品油价格降下来?还有水电气等生活必需品,最近在各地涨声不断,为什么手握决策权的发改委不能禁止水电气在CPI攀高的情境下不涨价?放着看得见的推手不管,却把涨价归为看不见摸不着的游资所为,有什么道理呢?

来源:京华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