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北京的空气哪个更糟糕?数字令人发疯

发表:2010-11-29 09:5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世博会结束后,上海空气质量就急剧下降,从“优”跌到了“污染”,而现在空气中的悬浮颗粒浓度高于政府规定安全水平的三倍──简直太可怕了。

上海:糟糕然而,即使烟雾污染浓度增加,上海恐怕也达不到最近北京“制定”的中国空气污染“新标准”(也就是美国一政府机构最近所说的),该“标准” 将空气质量的评级推到了新高度。

据25日《中国日报》报道,上海空气污染指数本月已连续八天超过100点,最高曾达到370点,是10年来最差的指数。

毫无疑问,这个数字让人害怕。但与上周的北京相比也许就是小巫见大巫了,美国驻华大使馆监测站显示北京空气污染指数超过了500点,这个数字太高了,以至于大使馆自动发布北京空气污染指数的 Twitter账户将其描述为“令人发疯的糟糕”,通常对北京空气质量的评级都是从“良好”到“危险”。

根据英国《卫报》(Guardian)沃茨(Jonathan Watts)上周的调查报告,“令人发疯的糟糕”这一说法是大使馆监测软件因指数太高超出常规而闹的笑话。大使馆立即撤掉这一说法,用更官方的“超出指数范围”代之。

沃茨援引美国大使馆发言人包日强(Richard Buangan)的话说,这是无意中闹出的笑话。包日强接着很高兴地说,原本以为会因这次错误受到责罚,结果似乎歪打正着地让大使馆的工作人员成了“英雄”。

不管是有意还是无意,这个新的说法让人们注意到了中国首都空气质量严重到了何种程度。“令人发疯的糟糕”到底有多糟糕?用美国国家环境保护局(US Environmental Protection Agency)规定的可接受颗粒物浓度标准乘以15就知道了。

北京:令人发疯的糟糕。按照中国不甚严格的标准来看,“污染”临界值的指标读数是100。《中国日报》报道说,当读数是300即“严重污染”时,即使是健康人也会出现“严重过敏及其它症状”,而北京上周的最高读数基本上是“300”的一倍。

北京和上海这些恐怖的污染指数让专家和市民纷纷争相解释空气污染为何突然加剧。昨天北京有一篇用英语写的博文,其中具体分析了空气质量“糟糕得令人发疯”的原因,最后得出一个出人意料的寻常答案:是天气捣的鬼。博文指出,某种类型的大风可以捕捉北京城外山区的污染物,致使污染物水平很快升高。

有关当局解释说,上海空气污染突然加剧差不多也是这种方式,原因在于沙尘暴增加和冬天冷空气南下,后者将内陆各省受污染的空气带至上海。

但季节性的天气变化并不是全部原因。近年来,中国的空气质量整体上一直呈下降趋势,这主要是由于汽车数量激增以及后金融危机时代在经济刺激作用下重工业的大量增加。据中国环保总局一份中文报告显示,中国今年上半年空气污染程度是2005年以来最糟糕的。

美国宇航局今年初公布了一份地图,其中用一种特艺彩色的鸟瞰方式对比了中国与世界其它各地的空气质量。另外,美国亚洲协会(Asia Society)一份名为《让空气变透明》(Clearing the Air)的摄影日记用令人不安的细节记录了北京市民所感受到的每日能见度的变化。

虽然中国为经济降温的努力可能最终会成为缓解一定程度的工业污染,但中国人购买汽车的热情几乎没有冷却的迹象。

对于那些出于种种无奈、只能生活在北京、上海或中国任何一个城市、忍受空气中高浓度悬浮颗粒的人们来说,一个可值得安慰的事情是,至少现在有了通用的术语可以描述这种情况了。

来源:华尔街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