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通胀急升 预示严峻粮食危机

作者:岳枫扬 发表:2010-11-29 14: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官方媒体表示,受到食品价格同比涨幅达到10.1%的推动,中国10月份消费价格指数(CPI)上涨4.4%,远超过政府设定的3%的目标。11月16日,中国主要经济规划机构——国家发改委(NDRC)出台一系列政策,以抑制食品价格上涨。这一迹象表明,10月份中国通胀率急剧上涨,已成为中国经济面临的主要风险;如何控制价格上涨已成为当前中国政府需要紧急解决的问题。

【记者岳枫扬综合报道】据新华社11月15日报道,11月上旬,18种主要蔬菜的平均价格较去年同期上涨了62.4%。包括圆白菜、黄瓜和土豆在内的18种主要蔬菜平均价格上涨至每千克3.9元人民币(合0.59美元)。报道援引商务部的数据称,分析师认为存在人为炒作现象的大蒜和生姜价格同比分别上涨95.8%和89.5%。

中国商务部发言人姚坚称,政府在不断投放猪肉和糖储备,以期缓解价格上涨,同时还会采取措施提高蔬菜产量。另据《中国证券报》(China Securities Journal)报道,中国有关部门正在考虑的措施包括向消费者发放补贴、严惩囤积食品和其他大宗商品的行为以及由市长负责“菜篮子”价格的政策等。不过报道没有具体说明这样一个体系将如何运作。

同时,中国政府已发出警告,称美国的宽松货币政策(QE2)可能导致发展中经济体出现通胀和泡沫。然而,中国的许多分析人士认为,国内货币政策才是当前通胀的根源。

在刚刚结束的G20会议上,美国总统奥巴马在提到“拥有巨额贸易顺差的国家,不能再过度仰赖出口”,“各国汇率必须客观反映经济现实”时直接点名中国,指出北京当局以巨资干预市场让人民币维持在币值低估的状态,中国必须放手,逐步让市场决定人民币的价值。

而中国主席胡锦涛提出:“美国二次货币量化宽松政策可能影响新兴国家利益”,暗示美国发行6,000亿美元购买公债,才是不折不扣的操纵汇率。与会各国也没能就人民币升值问题达成一致意见。人民币汇率问题如果不能通过谈判得到解决,中美间的持续对抗势必会使中国通胀问题进一步加剧。

回顾中国最近30年内出现过的大幅度通货膨胀,每次通胀前都伴随着粮食价格大幅度攀升。在1985年、1989年以及1995年中国出现过3次大幅度的通货膨胀,而导致这3次通胀的直接原因都是因粮食短缺引发而的粮价急剧上涨。这次通胀也不例外,唯一不同的是当前中国政府面临更大的来自国际环境的压力:全球粮食普遍短缺以及中美人民币汇率摩擦持续升温。

严峻的粮价上涨问题

首先,从今年全球环境来看,全球粮食短缺已经引发国际恐慌,导致全球粮价急剧上升。据估计今年全世界粮食减产8,000万吨;今年8月底,欧洲最大产粮国俄罗斯因小麦减产,发布出口禁令。国际市场做出剧烈反应。粮农组织9月份发布报告,国际小麦价格飙升60%~80%,玉米价格上涨约40%,出现40年来最凌厉涨势。

10月8日,世界粮食最大出口国的美国农业部发布玉米产量预测报告,预计美国今年总的玉米产量将减产4%。由于美国玉米出口占全球贸易量的70%~80%,当日国际玉米价格狂涨6%,三天后,又飙升了8.5%,创造纪录,近37年来全球玉米价格增长最快的一天。同时,因受到各类自然灾害影响,今年多国出现粮食歉收甚至绝收。中国由于西南干旱、南北方洪灾,夏粮7年来首次减产;炎热和干旱天气造成德国、英国、波兰、匈牙利和法国北部的小麦产量降低;巴基斯坦西北部地区遭遇80年不遇的洪灾袭击,造成严重食品危机。

第二,从中国国内来看,由于几十年来,中国地方政府长期只追求GDP的政策,进行一波波“圈地卖地运动”,导致无数村庄在消失,中国仅有的全球7%的可耕面积在进一步缩减。据国土资源部,中国目前可耕种土地面积是19.14亿亩,但外电称中国实际统计可耕种土地面积只有16.3亿亩,已低于18亿亩的警戒线,这意味着中国目前的可耕种土地已经无法养活全国人口。

由于环境污染加剧,各种自然资源耗竭,使得中国粮食产量进一步萎缩。中国水资源总量2.8万亿立方米,居世界前列,但人均水量只有2,300立方米。权威气候专家警告说,水资源缺乏将成为本世纪中国农业的最大威胁,2005年农田干旱面积为3,882公顷,2007年就攀升到4,899公顷,而2010年五十年不遇的全国性干旱还只是个开始。

同时,据中国农民网(Peasant China)11月21日报导道说,据财政部测算,中国对农业的价格补贴仅为14%,即国家补贴10元,农民只能得到1.4元。而发达国家为25%,其中美国补贴为40%,欧洲为35%;日本对农业的补贴已达国内生产总值的1.4%,而同期的农业产值只有1.1%。在这些国家,农民的收入和城市居民的收入相差无几,各种生活保障也俱全。由于中国政府的低补贴政策,导致在中国农业生产长期无利可图,目前中国有2亿多青壮年农民放弃种地而进城打工,大部分农村务农工作由老人,妇女和儿童替代,致使中国粮食产量进一步下降。

第三,由于国际粮价暴涨,中国的外资企业纷纷加入高价抢购中国生产的粮食。今年10月,中国南部的产粮大省江西省出现疯狂的一幕——稻米尚未收割,一场空前的收粮大战却已上演。外资粮食企业、国有粮食企业以及民营粮食企业都参与到“抢粮”的大军当中。实力雄厚的外资粮企“有多少要多少”,令中方粮企深感担忧。中国政府长期压低粮价收购中国农民的粮食,导致农民种地无利可图。有专家直言,如果中国农民知道国际粮价在暴涨,粮价上涨局面有可能失控。

面对粮食短缺,目前中国政府采取的主要措施是进口粮食,同时引进基因改造技术。基因技术能使得粮食产品增产,但代价是种子只能使用一次,而且必须使用专用化肥,另外对传统农作物具有灭绝作用。目前已有大量刊物发表论文证明,动物在食用基因产品后会使得自身器官受到不同程度的损害。因此非洲这样粮食短缺地区都拒绝尝试购买基因农产品。而今年7月21日,中粮集团(英文简称COFCO,是中国最大的粮油食品进出口公司和食品生产商)从美国购买了6万吨颇具争议的“基因改造”玉米,引发中国老百姓的强烈争议。

目前提供农作物基因改造种子的跨国公司主要有美国孟山都和杜邦,以及德国的拜耳公司。中粮集团选择美国公司购买基因种子,可能也是无奈之举,但这也意味着中国以后在粮食产品上势必受制于美国的基因改造跨国公司,中国有可能失去未来的生产权。

另外,即使购买基因农产品能暂时缓解目前中国的粮食短缺问题,但不会导致中国粮价下降。同时,中国在粮食产品上进一步依赖美国,势必导致在面对中美争端的问题──人民币汇率的问题和美国量化货币政策可能导致扩大中国通胀的问题,中国政府的话语权会进一步下降。目前中国发改委((NDRC))出台的一系列抑制食品价格上涨的政策是否奏效,下一步采取何种举措,我们将拭目以待。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