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丈夫有效沟通的3大技巧(图)

作者:胡维真编译 发表:2010-11-30 19: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现代社会的婚姻经营不易,人们可跟马、狗等宠物喃喃低语,或与婴儿轻柔说话,但对枕边人却很难做到。

在美国,许多妻子会咨询婚姻顾问,抱怨老公的坏习惯:吃过的优格盒子乱丢、如厕后不将马桶盖放下,或把脏衣服当作三分球射篮,投不准也就算了,还任其随意掉在地上不捡起来。

然而,若讲话有技巧,在不唠叨及不吼叫的情况下,也能与老公有效沟通。

Woman’sDay 网站列出了3大秘诀,鼓励妻子秉持耐心和毅力,改变自己的态度与方法,必能有效改善婚姻关系。

多说请和谢谢 适时作肢体接触

或许这听起来很老套,但每个婚姻顾问都会说一样的话:没有人喜欢被颐指气使,特别是被配偶,因此大可不必像军人般对另一半下指令,只会唤起他们儿时被妈妈唠叨去整理房间的记忆。

有些男人很直率地表示,他们会故意和另一半唱反调,因为真正的男人是不怕老婆的。

婚姻顾问建议,用冷静与尊重的态度来跟老公沟通,把丈夫当作朋友,而非像对小孩一般,多“询问”少“告知”。

例如,作家朱迪·古尔德(Judie Gould)在一天午后气急败坏地对老公说:“去丢垃圾!”不出其意料,老公没有动静。朱迪发现搞砸了,决定改变语气再试一次:“请你把垃圾拿出去倒好吗?它已经开始发臭了。”或许朱迪不讲第二句会更好,但至少得到回复了,虽然答案并不让人满意:“等我从健身房回来再拿去倒。”

稍后,朱迪发现垃圾还是在那儿,也真的发臭了,她按照关系改善专家托尼·康曼(Tony Coleman)的建议:跟丈夫说话时,将手放在他的肩膀或轻拍他的背,会得到更好的响应。因此,朱迪走近从健身房回来的老公,不挡住电视机,将手轻轻放在他的肩膀上说:“亲爱的,既然你回来了,请你将垃圾拿去倒好吗?”结果,朱迪不仅成功得到响应,丈夫也立即起身照做并完成任务。朱迪事后谢谢老公时,他显得惊讶又愉悦。现在每次要倒垃圾时,朱迪都如法泡制。

以身作则

在改善婚姻关系的实验中,有一项是让老公餐后帮忙善后。通常不论是正餐或是点心,老婆都是那个留下来清理餐盘杯子的人。为了不想老是收拾残羹剩饭,朱迪会在丈夫还未吃之前把食物收起来。老公会问:“面包呢?”朱迪则回答:“我以为你吃过了。”争端因此发生。

为什么让老公拖地总是这么难?答案很简单,男人跟女人对脏的敏感度不同,洛杉矶美国犹太大学(American Jewish University in LA)心理学家尼尔·艾邦(Neil Einbund)深有同感,他说:“每次我洗完碗后,我老婆总是会再进厨房冲洗一次,因为她觉得不够干净。我看着洗碗槽,但并不觉得有何差别。”

朱迪表示,愿意接受男女对干净或对美的感觉差异,并作出让步,但希望丈夫为事后清理付出心力。因此,当朱迪看到老公在热汤之后,果不其然将脏锅子留在原处,炉台也到处溅满汤汁,此时朱迪想起心理学家及专栏作家强纳森·艾尔伯(Jonathan Alpert)的建议:实际做给老公看。

艾尔伯说:“男人通常需要一个任务及一个目标,直接了当的告诉他,比让他自己揣摩来得有效。”因此,朱迪请老公回到厨房,并告诉他:“我知道你已经很累了,但请你看我是怎么做的。”之后,朱迪像拍广告一样把整个清洗流程作一遍,出人意料之外,老公真的学会了清洗餐盘,且依照方法循序渐进,虽然结果并非完美,但进步幅度已令人满意。

唤起同理心

另一个有效沟通的方法就是让老公设身处地为他人着想。例如,妳必须把碗盘洗完才得以休息或和老公跟小孩共处,若妳用较温柔的方式问:“帮忙洗个碗吧?”让老公了解妳的处境,研究发现,男人喜欢英雄救美的模式。

纽约集体关系疗法总裁米歇尔·马丁伯(Michelle Maidenberg)表示,她也用同理心与丈夫相处。例如,以前她总是不断要求先生将孩子的雪橇收到车库,起码有十次以上,但最后只得到一句:“为什么妳自己不收?”

米歇尔意识到丈夫并不了解,为何女人总爱叫男人做女人自己就可以完成的事。但她后来跟先生解释:“要我独自搬雪橇到楼下是一件很困难的事情。”奇妙的是,隔天早上雪橇就不见了。

同样的道理,当朱迪的先生看着塞满衣服的篮子而不为所动时,朱迪心平气和地直接说:“亲爱的,我自己一个人真的搬不动。”之后,就如米歇尔的先生一样,朱迪的老公每次都英勇地自愿搬洗衣篮。

来源:大纪元新闻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