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单边下跌概率较小 加息有那么可怕吗

作者:桂浩明 发表:2010-12-01 14:1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应该承认,现在升息已经成为影响股市的一个很大的不确定因素,这个因素还可能引发股市震荡。不过,由于升息本身并不可怕,因此在这次大震荡以后,市场对其的“免疫力”倒是会有所增加。换言之,未来市场用一段时间进行整理,并且逐步企稳仍然是大概率现象。股市的运行趋势,不会因为这次大震荡的出现而转向。

加息预期引发股市震荡

对于发生在本周二股市的大幅震荡,很多人解释为是与境内投资者的升息预期提高有关。这应该说是有道理的。由于通胀严重,我国居民储蓄已经连续多月出现了负利率状况。即便是在今年10月份央行提高了一次利率,但是2.5%的一年期存款利率,显然无法与当月4.4%的CPI上涨速度相比。因此,从消除负利率、维护储户基本利益的角度出发,升息是必然的选择。

但是,一段时期来,人们对于升息的预期并不很强烈。为什么?一来现在海外热钱正虎视眈眈地试图进入中国,这个时候升息会加大其流入的压力;二来要抑制CPI的上涨,用升息的办法见效比较慢,远不如用行政管制更直接。所以,在11月份央行再度提高准备金率后,不少人倒开始认为升息的可能性暂时下降了。

因此,尽管说现在的确存在升息的必要性,但是投资者对于升息的思想准备是不足的。不过,就在这几天,人们突然觉得,升息的压力似乎一下子变大了。央行官员表态收缩银根不但要用数量手段,还要用价格手段,这就直接提示了升息的可能在增大;而最近央票发行利率的上升,特别是与同期银行储蓄利率的倒挂,则更是给人们以强烈的即将升息的预期。可以说,就是在这种预期不断被强化,并且在市场中广泛发酵的情况下,股市的一波大幅度下跌行情开始了。

单边下跌概率较小

但是,在这里我们也不妨反过来想想,假如真的是要再次升息,那么这是否就是一件极为可怕的事情呢?当然,升息意味着资金成本的提高,对于靠“钱生钱”的股市来说是有负面影响的;而且升息也会增加企业的负担,使得其创造的利润会有所减少,影响到上市公司的收益。但是,相对于现在2.5%的基准利率来说,哪怕是一次升息50个基点,仍然还是负利率,同时也还是低利率。

也就是说,升息对于引导资金流向改变以及压缩企业利润方面的作用是有限的。也因为这样,至少在目前的条件下,升息未必有多可怕。实际上,就当前中国社会的具体情况而言,升息在收紧银根方面的作用,甚至还不如有关部门进行窗口指导。客观而言,其影响更多还是在心理层面上。因为先前人们不太愿意相信会马上升息,结果在升息压力似乎是加大了的时候,自然会感到不安与恐慌。像一批中小市值的题材股,本来就因为上涨比较多而需要调整,这个时候就会加大调整的力度,弱势行情也就一览无余了。

其实,如果投资者能够比较理性地对待升息,对此有充分的思想准备,而不是持有某种幻想的话,那么应当不至于在升息预期强化时表现得如此恐慌,以至行情一度暴跌。

应该说,现在的投资者还是比较理性的。在股市大跌的时候,还是有人发现了前期调整比较充分的煤炭、有色等板块显现出了投资价值。毕竟,这些都属于基础商品,升息并不会太多地影响到对它们的估值,因此也就有了在股市大跌的时候,它们逆势上涨。而其上涨的最大意义则在于提示人们:现在的市场并没有出现单边下跌的基础,即便是有升息这样的利空可能发生,但也不会形成一面倒的格局。而且,当人们摆脱了对升息的盲目恐惧之后,也会意识到,实际上现阶段升息并不是太可怕。它会打乱乃至改变市场运行的节奏,但是不会令市场的发展趋势出现逆转。

在这个意义上,时下股市所出现的调整,更多的还是因为升息预期升温而导致的一次强制整理。这种整理主要是表现在对获利盘的消化上,因此看上去来势会比较猛烈,但不会形成单边下跌的格局,并且会遇到很强烈的抵抗。本周二沪深股市都曾经有过很大的下跌,但到后来跌幅都明显收窄,沪市2800点还失而复得,也说明了这一点。

来源:中国证券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