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想集团主席炮轰中国海关乱收税

发表:2010-12-02 00: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海关突然收紧法规,对所有携带价值5000元人民币以上的物品征收20%关税,引起强烈反弹,现在连中国最大个人电脑生产商联想集团董事局主席柳传志,也加入炮轰行列。海关这项新措施尤其对途径香港与深圳关口的旅客影响至深,不少旅客甚至连个人自用的产品如iPad,也遭到强行征税。

柳传志30日在武汉召开的“联想之星创业大讲堂”上,批评海关的一些收税行为,呼吁当局不要一天到晚只动老百姓的脑筋。他说:“咱们是真该给政府写封信问问,挣这点小钱干吗?”他说,与其征收不合理关税,政府应该促进消费,才是改善创业环境的主要突破口。

虽然柳传志没有点名那些产品过关是需要缴税,但在此之前,海关于8月出台新规定,即所谓的“54号文”,规定自8月1日起进境居民旅客携带超出人民币5000元的个人自用物品征税,对不可分割的单件物品全额征税。由于有众多消费者自境外购买国内深受欢迎的iPad及其他电子产品入关,海关对售价不足5000元的该产品也征收20%关税,引起巨大争议,商务部也发函征询此事。

柳传志称,外汇储备巨大客观上给人民币造成压力,也推高了CPI水平。如果以提高汇率应对,立刻会使一些企业受到重创。他建议逐渐提高进口数量、促进国民消费;通过消费将外汇消耗,并可以减轻人民币的压力。

他说:“好好的老百姓过关买点儿几千块钱的东西也要收税,挣这点小钱干吗?按道理咱们是真该给政府写封信问问。我觉得我应该写最起码。外汇这么多,能把外汇花了,而且减轻人民币的压力,不是好事吗?”

从香港途径罗湖关口返回大陆的旅客,上个月开始发现海关对价值超过5000元人民币的物品征收20%的关税,甚至对个人自用的电子产品如电脑及iPad和新款手机一律征收关税,引起强烈反弹。国务院商务部也一度怀疑海关此举可能违反了世贸协定,但海关坚持此举是打击不法的水货客。

碰巧得很,海关在饱受舆论和民众的批评下,30日高调的宣布侦破一个以香港人操控的水货集团,检获价值7亿元的产品。根据新华社的报道,海关总署打击水客走私专项行动首个月,在深圳和珠海拱北海关立岸查办水客走私违规案件达939起,案值4987.5万元,涉税501.32万元,插口电子产品、红酒、香烟和反动书刊物品一批。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