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基揭密:中国以经济笼络阻止台独

发表:2010-12-02 00: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根据爆料网站维基揭密近日公开的文件,美国副国务卿斯坦伯格去年五月与新加坡内阁资政李光耀对谈时,李光耀表示,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对台湾采取务实策略,最大关键是透过经济加强与台湾联系。

根据维基揭密近日公布,美国副国务卿斯坦伯格去年五月与新加坡内阁资政李光耀的对谈纪录文件,李光耀表示,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对台湾采取务实策略,最大关键是透过经济加强与台湾联系,就如同现在中国与香港的关系一样。胡锦涛对统一台湾没有固定的时间表,即使要花上卅年都不要紧。但若是中国有需要,随时可以切断对台湾的经济支持。

这些机密文件显示,在去年五月的对谈中,斯坦伯格希望李光耀评价台湾。李光耀表示,陈水扁使台湾处于经济衰弱的地位,这让继任的马英九能够透过扩大对中国三通来加强经济。

台湾经济靠中国

李光耀表示,中国曾经对香港保证经济发展,但是这些保证没有对台湾说。不过无论如何,中国国台办主任王毅还是公开呼吁中国企业投资台湾。目前中国对台湾的投资不是在股票就是在房地产,未来四年台湾经济将会复苏。同时,传统上支持民进党的台湾南部农民所生产的蔬菜或其他产品,也需要中国市场。

在北京对台政策方面,李光耀说,目前的关键是如同香港一样建立与台湾的联系。李光耀认为,北京的如意算盘是在短期内阻止台湾独立,最终就是要让台湾重返中国,即使要花上四、五十年都没有关系;只要台湾不追求独立,胡锦涛可以接受马英九曾宣示的“任内不会统一及回到九二共识”的立场,但如果台湾独立了,中国有一千枚飞弹加上正在建设的能力,将可以把美国舰队阻止在一定距离之外。

针对维基揭密所揭露的这些报导。台湾政治大学教授金荣勇的看法是:“某个程度来讲,在台湾,有许多人也是怀着一种待价而沽的心理。你既然要透过经济的方式来吸引我,那么我们就看你端出什么样的菜。但是这种作法总比剑拔弩张,把两岸推向军事冲突的方式,其实对台湾相对来说可能比较有利。”

对台政策将延续

与此同时,这些文件还显示,斯坦伯格询问李光耀,胡锦涛将于二0一二年把政权交给习近平,胡锦涛的对台政策届时是否得以延续?李光耀给予肯定的答复。

对此,金荣勇教授的看法是:“我相信以现在中国梯队接班的形式,胡锦涛即使在2012到2013年把政权传给习近平,但是他本身也可能成为另外一个江泽民,在政策的主导性上面,在人事安排上面,他还是拥有很大的影响力。所以起码在习近平第一五年的时候,我相信所谓习李体制,就这个政策延续性来讲,基本上应该是有一致性的。”

除此以外,维基揭密公开的这些文件还显示,中国官员去年四月告诉美方,台湾能成为世卫大会(WHA)的观察员,显示在“极广义诠释下的一个中国”可以为两岸关系带来进展,但是中国官员同时反对美国对台军售,尤其是六十架黑鹰直升机和F-16C/D型战机。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