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胆:“上海活宝”已无腔调

作者:苦胆 发表:2010-12-03 05: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海派清口演员周立波风头正健之时,粉丝们把他追捧为“上海滩最有腔调的男人”,他本人也以“有腔调”自许。

时下,上海人确乎讲究起腔调来了,并且也爱说“腔调”两字。那么,“腔调”一词到底是什么意思呢?该词内涵宽泛,含义丰富,在很多场合是只可意会,不可言传。它可以指形象、气质、派头;可以指特色、个性、风格;也可以指品位、素养、德行。说一个人“有腔调”,通常是指这个人很有风度、很有样子、很有感觉,做什么挺像那么一回事,或是在某一方面很有本事、很在行……等等。说一个人“没腔调”,往往是指这个人做事不上路、不到位,或是言行举止、待人接物不得体,上不了台面,乃至人格低下……等等。总之,要理解“腔调”的意思,还得根据语境。

周立波的腔调,无疑在他的表演之中。这两年,海派清口之所以为观众所喜闻乐见,周立波之所以大红大紫,乃是由诸多因素促成的。这得益于明白人的点拨与扶持,得益于他对海派滑稽艺术营养的合理汲取,得益于他跟前辈独脚戏艺人迥异的表演风格及口才,得益于幸未落入“主流话语系统”窠臼的民间立场,得益于他针砭时弊的机巧与清晰的草根气息……

所有这一切,成全了周立波的腔调。可是,当制度性的腐败酿成了上海11.15特大火灾,周立波却在他的微博中称之为“突发事件”,并为“政府各部的快速反应”而“欣慰”而“感动”。政府是很“快速”:快速抓捕无证电焊工,快速转移易燃物,快速请发起献花的市民喝茶……一言以蔽之,快速维稳。

网友指斥,你周立波不为罹难者讨公道也就罢了,却还主动“去做政府贴心的小棉袄”……

这一回周立波在微博上露出了本相:“网络是一个泄‘私粪’的地方,当‘私粪’达到一定量的时候,就会变成‘公粪’,那么,网络也就是实际意义上的公共厕所! ”“政府若将网络民意当真,实是一种‘自宫’行为了!”

作为一个公众人物,周立波竟然还在网上与网民对骂,甚至辱骂人家的妈妈。就这样,“海派清口”成了“海派粗口”、“海派脏口”,“脱口秀”成了“脱口臭”。

于是,数千条怒斥与责骂的帖子汹涌而至,一夜之间,周立波顿失二十万粉丝。

周立波遭此“礼遇”,完全是咎由自取,这不仅由于他的谩骂,更由于他在原则问题上站到了大众的对立面。他知道当政者最怕民意的力量,他的着重点便是安慰政府,不要将民意当回事,多么体贴,多么善解党意,多么爱他的党妈妈。瞧瞧他接下来的微博吧:“有人说:我绝对爱祖国,但我不一定要爱党,逻辑混乱!中国很特别,一党执政是宪法之本。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新中国不是我们的祖国吗?”“我爱国、爱党!看不起祖国的人,请移民吧!”

原来在周立波的心目中,“爱党就是爱祖国”。这种溜须拍马,这副奴颜媚骨,一般戏子还真达不到这等“觉悟”。

周立波曾对侯耀华的点评作出回应:“人能犯错不能犯贱”。其实他周立波后来的表现,恰恰是地地道道的犯贱。

海派清口的表演,只是他的皮相;微博上的真言,才是他的本相。当初周立波被呼为“上海活宝”,而今,他可是“党的活宝”了。

与上海曲艺演员周立波同名同姓的现代著名作家周立波,出版过一部反映土改的长篇小说《暴风骤雨》,最近“上海活宝”周立波则是陷入了另一场“暴风骤雨”。

有好心人惋惜周立波丢弃了风骨。其实,这位“上海活宝”丢弃的只是包装,他从来就没有什么风骨。他的一些调侃、讽刺不良社会现象的段子,不过是在当局许可范围内的擦边球,不,确切地说,是擦网球,自然也就并不具备多少独立意识与批判精神。

若论腔调,颇具搞笑天分的周立波,在演艺方面应当说还是有点腔调的。但他写微博所暴露的真相,使他在众多粉丝和观众眼里失去了腔调。

犯贱者哪来腔调?“上海活宝”已无腔调。最为可怜的是,周立波把李敖之子李戡“支持”他的短信也弄到了微博上,这表明他不光没腔调了,也快没戏了。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