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跨省抓捕公务员考试作弊案峰回路转(图)

发表:2010-12-04 00: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王鹏获释后向媒体展示释放证明书

宁夏吴忠警方抓捕网络举报吴忠市委常委丁某之子马晶晶公务员考试作弊的兰州市民王鹏一案,在舆论的关注下发生逆转。12月2日,宁夏吴忠市市委、市政府宣布, “决定纠正利通区公安分局跨省刑事拘留王鹏错案,并处理有关责任人”。

吴忠官方称,除了释放被抓捕的王鹏外,对处理本案件“负有直接领导责任”的市公安局副局长、利通区公安分局党委书记、局长何泽祥、区公安分局党委副书记、政委汪红东免职。

吴忠市“有关部门”将对涉及本案件的相关事宜作进一步调查。但官方并未谈及,吴忠市委常委、吴忠政协主席丁兰玉在此事中的责任与处分,当地官方否认丁某在此案中施加了影响。

王鹏释放后,被安置在在吴忠市一家宾馆中,在接受《南方都市报》记者采访时,他表示,吴忠市公安局警员对他进行了“刑讯逼供”,和言语威胁。

王鹏说,办案警员石志刚除了“扇我的耳光,打我的头”,还威胁他说,“必须按照我说的,不然把你弄成第二个赵作海。你知道赵作海是谁么?赵作海不是没犯罪嘛,不还在牢里那么多年,我定你还不是小菜一碟。”

警员石志刚在办案时,还透露说,“警方本来不打算立案的,但是对方催得太紧,你把对方惹了,你真的把对方惹了,判你一天也要判一天。”此人还告诫他说,“王鹏啊,人家是大领导,你不要自不量力、螳臂当车,你知道人家是什么样的人物。”

警员如此跋扈,令舆论震惊。对此,吴忠警方称将“ 彻查”,并因此错案,给王鹏1003.44元国家赔偿。

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教授何兵认为:“这是一个典型的警察权公器私用的案例。吴忠市利通区警方事实上已沦为官僚的家丁,要确保警察权不被滥用,仅靠警方自我约束远远不够,只能仰赖司法独立。”

已获自由的王鹏也对记者说,“我希望公安机关以后仅仅是听命于法律,法律就是最大的领导。

吴忠官方虽已放人,但此事的另一名当事人,被王鹏举报为“不学无术”,在公务员考试中作弊的马晶晶并未放弃,当地的消息称,此案可能转为民事自诉案件。

在昨日央视播出的报道中,已是共青团银川市委机关官员的马晶晶说“他(王鹏)的这样一种行为,已经严重地扰乱了宁夏,包括国家各级党政机关的工作秩序,工作没办法开展。”

而宁夏公务员局局长刘智谋对媒体表示,马晶晶在公务员考试中“没有舞弊”,蹊跷的是,马的试卷原件已销毁。

《南方都市报》2日刊发的社论质疑说,马晶晶母亲丁某任职吴忠市政协主席之前,曾分管吴忠市妇联和团委,与银川团市委有着业务往来和权力交叉。马家应要自证清白,没有对招录施加不当影响。

刘智谋在谈及王鹏举报信时的另一说法则引发了更多疑云。在接受采访时,刘智谋说,马晶晶通过辨别举报信的字迹,“他认为应该就是王鹏写的”。

网友认为,显而易见的结论是,宁夏人事厅公务员局为了找出举报人,曾经把举报材料泄露给当事人马晶晶,并一起密谋对策。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