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部门被污染 神州何处觅净土

发表:2010-12-05 23: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河北宁晋县一家大型纺织企业向附近的河流排放大量污水,当地居民多次到环保部门投诉,始终未获解决。奇怪的是,环保部门声称从未接过任何举报,也从未见过此现象。

无独有偶,河南太康县一家纸厂污水横流,最终汇入淮河,严重威胁当地居民健康。内地传媒经实地调查,证实该企业超标排放,严重污染环境,然而当地环保部门却一再坚称,该企业排污绝对达标。

面对企业明显污染环境的状况,环保部门竟然声称“从未看到”,还称有关企业“绝对达标”,难道环保官员都瞎了眼睛?当然不是,他们显然是利用职权刻意掩盖真相,保护污染企业过关。

上述两家企业都是当地的龙头企业,河北宁晋县的纺织集团是河北省百强优势发展企业、重点出口企业,也是该县五大支柱企业之一。河南那家造纸集团则是全国知名造纸企业,综合实力连续三年在河南排名第三,当然也是太康县最重要的企业之一。

弄虚作假 瞒上欺下

这些企业对当地经济发展举足轻重,所提供的巨额税收直接影响地方官的政绩和仕途,地方当局当然不愿看到它们被查处。在这种情况下,环保部门理应坚持原则把好关,但他们基于利益考量,不想管、不愿管、不敢管,要么装聋作哑、不闻不问,要么弄虚作假、瞒上欺下。环保部门如此包庇、袒护违法企业,不仅严重损害政府的公信力与形象,也令环保工作失去最后防线。

类似现象在各地屡见不鲜,不少地方当局全力保GDP、保政绩,令环保官员执法时缩手缩脚,很多地方的环保局早已形同虚设。

内部腐败也加速了环保部门沦为污染企业保护伞的进程。福建一家钢铁企业排放大量污染物,令有“闽东夏威夷”美誉的罗源湾变得乌烟瘴气,但省环保部门有关官员在收受利益后竟为其大开绿灯。难怪当地民众戏称,环保局已被污染。

五年前,时任国家环保总局副局长潘岳挺身而出,向污染企业发动大规模攻势,威力所及,数十家大企业遭点名批评,连投资千亿元的项目也被叫停。一时间,环评风暴席卷全国,深受民众支持。

但时隔几年,事情就起了根本变化,环评风暴销声匿迹,环保部门争相为污染企业保驾护航,这着实发人深省。邓小平在改革开放之初说过:制度好可以使坏人无法任意横行,制度不好可以使好人无法充分做好事,甚至走向反面。环保部门的变质不就是活生生的例子吗?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太阳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