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交友之称谓

作者:易俊杰 发表:2010-12-06 23: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论语.学而》载,孔子曰:“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其弟子曾参云:“与朋友交而不信乎?”子夏亦云:“与朋友交,言而有信。”可见,人在一生之中,总要交一些朋友。何谓朋友?汉学者郑玄说:“同门(师)曰朋,同志曰友。”对朋友之交,古人有不少称谓用以表达彼此间的关系。

刎颈之交:指友谊深挚,可以同生死共患难。刎颈,即为割脖子自杀。司马迁《史记.张耳陈余传》:“余年少,父事张耳,两人相与为刎颈之交。”曾朴《孽海花》第十三回:“他有个闺中谈禅的密友,却是个刎颈之交的娇妻。”这种朋友,即使砍头也不改变友谊。而今人有所谓“剁(砍)脑壳朋友”者,则带有憎恶诅咒的贬意了。

生死之交:指同生死、共命运的朋友。《平鬼传》第二回:“无二鬼叹了一道口气:‘今日众兄弟幸会,又结了生死之交,月下谈心,酒逢知己,正可作彻夜之饮。’”

莫逆之交:指彼此心意相通、无所违逆、情投意合、友谊深厚的朋友。《周书.黎景熙传》:“虽穷居独处,不以饥寒易操,与范阳卢道源为莫逆之交。”

胶漆之交:是谓情投意合、如胶似漆、亲密无间的朋友。《史记.鲁仲连邹阳列传》云:“感于心,合于行,亲如胶漆,昆弟不能离。”

肺腑之交:谓交情特别深厚的朋友。肺脏,比喻内心,推心置腹之言。白居易《代书诗一百韵寄微之》:“肺腑都无隔,形骸两不羁。”王实甫《西厢记》四本四折:“别恨离愁,满肺腑难淘泻。”

金石之交:指交情坚如金石的朋友。班固《汉书.韩信传》:“今足下虽自以为与汉王为金石交,然终为汉王所擒矣。”阮籍《咏怀诗》:“如何金石交,一旦更离伤。”

金兰之交:即为友情如兄弟般的朋友。《太平御览》引《吴录》:“张温英才瓖玮,拜中郎将,聘蜀与诸葛亮结金兰之好焉。”

萍水之交:是谓素不相识,偶然相遇,如萍随水飘泊,聚散无定的朋友。王勃《秋日登洪府滕王阁序》:“关山难越,谁悲失路之人;萍水相逢,尽是他乡之客。”孔尚任《桃花扇.却奁》:“《香君问得有理,小弟与杨兄萍水相交,昨天承情太厚,也觉不安。”

一面之交:指仅仅相识、了解不深的朋友。汉崔寔《本论》:“且观世人之相论也,徒以一面之交,定臧否之决。”

布衣之交:是谓平民百姓之间相交的朋友,亦指不以势位骄人平等相处的朋友。《战国策.齐三》:“卫君与文(孟尝君田文)布衣交,请具车马皮币,愿君以此从卫君游。”亦作“布素交”或“布衣之旧”,王禹称《扬州寒食赠屯田张员外……》诗:“屯田布素交,屈此关市征。”李百药《北齐书.崔暹传》:“咸阳王,司马令并是吾对门布衣之旧,尊贵亲昵,无过二人。”

杵臼之交:不计较身份而结交的朋友。蒲松龄《聊斋志异.成仙》:“文登周生与成生少共笔砚(一作“研”),遂订为杵臼交。”

贫贱之交:本作“贫贱之知”,指贫困时所结交的知心朋友。《后汉书.宋弘传》:“(汉光武帝)谓弘曰:‘谚言贵易交,富易妻,人情乎?’弘曰:‘臣闻贫贱之知不可忘,糟糠之妻不下堂。’”后乃作“贫贱之交”,陈子昂《薛大夫山亭宴序》:“夫贫贱之交不可忘,珠玉满堂而不足贵,薛大夫其人也。”

来源:世界新闻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