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克拉玛依大火到泰坦尼克号 不一样啊!(组图)

发表:2010-12-07 06:1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九九四年十二月八日,从克拉玛依大火中传出的那气壮山河的嚎叫——“让领导先走”,想到丁98年前沉没冰海的泰坦尼克号。于是,便有了下面的这些图片和文字。


即将起航的泰坦尼克号

1912年4月10日晚,这艘当时世界上最豪华的邮轮开始了它的处女航。乘客中大多是官僚、商人、地主、银行家等上流社会人士,真可谓集“资产阶级代表人物”于一船。

很不幸,航行的第四天撞上了冰山。由于船上救生艇不足,船上秩序登时大乱。这时,一位头等舱的乘客——侯伯牧师,呼吁全船的基督徒到甲板集合,他要求信徒们把求生的机会让给那些非基督徒。提议得到了大家的首肯,人们手牵手围成一圈,齐唱着圣诗“更加与主接近”。庄严的诗歌慰藉着惊慌失措的乘客,人们渐渐安静下来,开始听候工作人员的安排,彬彬有礼地让妇女和儿童优先登上救生艇。整个甲板,井然有序,慌中不乱,这大概就是信仰的力量吧。


邮轮上极尽奢华的客厅、舞厅、宴会厅

两个小时后,泰坦尼克号沉入大西洋海底。这次海难,致使1500多名乘客遇难,获救的只有705人。应当强调的是,失去生命的几乎全是成年男子,而活下来的则是女人和孩子。


这是事后打捞上来的部分遗物

让我们把镜头对准1994年12月8日电克拉玛依的友谊馆

这天,就在这里同样发生了一起惨绝人寰的特大灾难,火魔夺走了322人的生命。其中288人是中小学生,其余是教师和外地来的干部。而本市的二十多位距离火源最近、离逃生门最远的领
导,却奇迹般地保住了性命,且毫发未损!


在鲜花和鼓号声中,领导们鱼贯而入


孩子们组成的鼓号队在欢迎领导们入场


演出开始,担任报幂的两个小女孩。其中一个叫赵亚静(右),
幸运的是,她在大火中脱险了,旁边的维族小姑娘却在半小时岳离开了这个世界。


正襟危坐的领导们正在观看演出。友谊馆有800多个座位,领导们都坐在前两排。
显然,从这里往身后几十排坐席之外的出口跑,距离是最远的。然而,当地的领导全都安全脱险了。


孩子们正用自己的歌舞感激领导的关怀,可是,还未等这个节目演完,大火就发生了。
这些如花似玉的孩子全部丧身于火海。


火后一片狼藉


只留下那一座座新坟在寒风中啜泣

让镜头再次回到泰坦尼克……

他是最后一个从冰冷的海水中获救的生还者,也是“泰坦尼克号”船员中职位最高的生还者。事后他在回忆录中写道:甲板上到处可听到“让妇女儿童先走”“请女人和孩子们过来”的招呼声。许多乘客都显得十分平静,一些妇女不相信“泰坦尼克号”这个庞然大物会下沉,拒绝与亲人分离,而一些胆怯的男人则变着法子想溜上救生艇,我不得不命令他们赶紧离开,几名胆小鬼连滚带爬地又回到了“泰坦尼克号”甲板……


泰坦尼克号最后一个幸存者,97岁的米尔维娜于2009年去世


船长。作为全船的最高“领导”,如果他想给自己留条救生艇或是救生圈,
既有足够的“理由”,又有充分的时机。然而,他把生的机会让给了不相识的人。


看守所里的况丽。她是新疆石油管理局教育培训中心党委副书记。

当时,她凭借对友谊馆地形的熟悉钻进了厕所,又凭著成年人的力气,把原本可塞三十多人的厕所死死顶住,任凭孩子们怎么哭喊也绝不开门,因为她知道毒气会涌进来。事后,她仅被判处四年有期徒刑。


这位白发苍苍的老者叫方天录,是新疆石油管理局副局长

这是他在作演出前的讲话。他是现场的最高领导人。当时他坐在最前排。距离安全出口最远。真不知道这位老兄是以怎样迅捷的身手逃出了火海。尽管当时他只被火星烧焦了几绺白发,却一头钻进小轿车直奔医院拽医生“检查身体”;途经消防队时都不下车报案,可谓是分秒必争啊。事后,仅判处他有期徒刑四年。


他是克拉玛依市委、市府、石油管理局的最高领导,名叫唐键。

这是他在电视台演播室录制向全市人民道歉的节目。嚎啕、呼喊、流鼻涕,让人觉得不正常的同时,又深感很是滑稽。镜头前,他还没说两句话,就开始带有表演性质地哭喊了,嘴里断断续续地叫着“孩子们呐,我有罪,我对不起你们……”

公开场台的哭泣,特别是明明白白知道面对的是摄象机镜头,稍有教养的人,即便是死了亲娘老子.大概也不会是这个样子吧!事后,他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随后被自行免职,现在又官复原职了。

半个世纪过去了。根据当年那场震惊世界的海难,英国和美国先后拍摄了《冰海沉船》和《泰坦尼克号》


这是世界上最伟大的小乐队

乐队领班哈特利和其它乐手,穿著燕尾服走上甲板演奏。舒缓的旋律,在夜空中飘荡。突然,锅炉爆炸、电力中断、船体开始倾斜,他们仍在演奏着,直到海水将他们的生命和音乐,一起带进了大西洋的海底。

走笔至此,突发奇想,对于震惊世界的克拉玛依特大灾难,我们能否也拍部电影,我们将会拍成一部怎样的电影?


十周年祭图片


十三周年祭图片

最后,将网上的一段文字摘录如下,算是本文的结束语吧。

在那次海难中死去的多是成年男子,可在“这里”死去的却是孩童。后经医生鉴定,近百名孩子是被踩死的。在孩子们的尸体上,有成年人的皮鞋印,有女人细若尖刃的鞋跟踩下的血洞。一名被踩破肚皮的小男孩,肠子都流了出来。一名生还的男生回忆说:当我上完洗手间回到剧场,只见火花从舞台上往下掉,一位领导模样的大人手持话筒高喊:“不要动,让爷爷叔叔们先走”一位教师证实:市教委的一位领导,举着话筒高喊:孩子们,都别动,让领导们先走!

侯伯牧师掉到海里后,抓住了一块浮木,碰到另一个什么也没有抓住的年轻人,眼看他就要沉下去,牧师喊道:“年轻人,耶稣要救你!”一把将浮木推给了年轻人,年轻人生还了,侯伯牧师却沉入海底。

人们劝说67岁的全球最大百货公司的创始人斯特劳斯上救生艇,老人回答道:只要还有一个妇女没上救生艇,我绝不会上!

著名银行家古根汉姆,从容换上华丽的晚礼服,给太太写下遗言:这条船将不会有任何一位女性……而我留在甲板上。我要死得体面,象一个真正男子汉。

死难中,有亿万富翁阿斯德、资深报人斯特德、著名工程师罗布尔、炮兵少校巴特,等等,他们把救生艇让给了那些脚穿木鞋、头戴方巾、目不识丁、身无分文的欧洲农家妇女。

啊,不一样的国度,不一样的故事!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网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