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牛市并不存在

发表:2010-12-08 14: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并未进入一个新的经济周期,本轮行情应该算是股指回复的行情,从专业角度来讲,是流动性过盛推动的数量性行情。

2010年股市的跌宕起伏永远都出乎投资者的预料。在经历了上半年由于地产股、金融股率先跳水引起的全盘回落之后,2010年10月,沪指涨幅高达12%,居全球首位,而11月,股市依旧大幅放量,屡创新高。热气腾腾的市场引起了投资者对大牛市再度来临的期待,对此,著名股市评论家水皮先生作出自己的判断,NO!

股市跌久则涨,3500点是价值中枢

水皮认为,上半年的下跌,主要是因为政策压力下的地产股跳水,那么本轮行情的出现,也自然因为地产股的止跌。他并不认为这轮行情是从十月份开始,而是早在7月2日就已经启动。万科股价是7月1日见底,上证指数是7月2日2319点见底。万科股价已回调3400点的水准,但指数回调稍慢,这主要是因为金融股拖累。”

水皮分析,地产股回调之外,出现本轮行情的另一个关键因素是政策的明朗:宏观政策的调整早在5月中旬就已经酝酿,6月中旬披露,7月中央政治局确定召开十七届五中全会讨论“十二五”规划时“保增长”正式成为主基调,与上半年经济降温有明显差别;“十一”节前出台的房地产调控“新五条”,其调控力度都没有超过4月份的“国十条”,强调的是执行,因此,靴子落地,人心稳定,股市上扬;人民币升值长期化不可避免,问题在于节奏,而人民币升值意味着以人民币计价的资产的升值,地产和银行是第一批受益者,股市也是。

“地产股回调,政策明朗,本轮行情是股市跌久了之后必然的结果”。水皮认为,早到琼斯指数已回归到11000点价值中枢时,A股下一个目标位是向3500点价值中枢靠拢,“价值中枢,就是没有任何理由都要回去的位置。”

未来一年震荡加剧,4500点是高位

本轮行情虽是必然,但水皮提醒投资者,大牛市并不存在。水皮认为,中国并未进入一个新的经济周期,本轮行情应该算是股指回复的行情,从专业角度来讲,是流动性过盛推动的数量性行情,简单点说就是,进入股市的资金量足够堆起股指上涨。但这样的行情是没有持续性的。

对于后市,水皮的预测是:“2011年会重复2007年的市场,量大、速度快、震荡剧烈,若地产股继续走高,今年年底金融股压力解除,再加上其他小板块的拉动,沪指在2011年年初可能很快拉升到4500点。但若想继续拉升,回到5000点甚至6000点,则缺乏一个基本面的支撑。所以,2011年,指数会在3000点至4500点之间大幅震荡,最终趋近3500点这一价值中枢。”

虽认为牛市不存在,但对于当前的投资环境,水皮还是比较乐观,他认为,和其他投资品种相比,股市当前的估值是比较低的,只有最高点时的一半。这说明,对于已经进入股市的资金,3000点已经确定是底。而且,至少在3500点以内,加仓不会有太大风险。

金融股年底抬头,现形成价值洼地

问起看好的行业,水皮立即提出金融股,并坦然自己在2500点的时候就已增持工商银行、北京银行等金融股。

水皮表示,货币政策已无疑开始从紧,今年存款准备金率已经提高了四次,到2008年以来的最高点17.5,近期央行又启动了一次加息,这一系列的政策很难真正让货币政策像政府表态的那样保持适度宽松。一边是8万亿的货币投放量,一边是核心资本充足率提高11.6的要求,银行在贷款比较多的情况下,要补充资本金就只能积极配股,形成融资和再融资方面的巨大压力。

水皮指出,当前金融股已经逐渐陷入了一个恶性循环的情况中。市场越低迷,银行融资的压力就越大,银行的定价也越低,这又会进一步加重市场的压力。此前农业银行在2.68元的低价位依然坚持上市,就是由于补充资本金方面的需求非常强烈,一直到现在,对市场的负面影响都还没有完全消除。中行、工行、建行、汇金公司,资金短缺发行企业债也要配股,就是为完成再融资的需求。所以,目前金融股一方面面临着流动性过剩,另一方面又有着很大的融资压力。

水皮表示,金融股正处在价值洼地,处在历史上低估区间,只有1600多点,就是10倍市盈率。他预测,金融股的融资压力在今年年底就能够基本消退,与此同时,随着带给金融股附带压力基本上消除,以及房地产政策的日趋明朗化,金融股的情况应该能够有所好转。

忽略技术,像做人一样做股票

操作层面,水皮一直坚信一句话:做人要有原则,投资需要信仰。他解释说:“大家都知道1600点低,但不是每个人都在抄底,因为想等到更低;都知道6000点高,却还有人在追高,因为企图更高。投资股市,要多分析,多研究,相信自己的判断,不能人云亦云,更不要追概念。像是创业板,普通投资者最好不要碰。目前120多只创业板个股,我估计也就有10家具有成长为大公司的潜质,其他大多没戏。”

另外,水皮提醒投资者抱持正确的心态,正视股市的风险。他认为,“股市是几千万人一起玩的一个游戏,就像打麻将,‘三卷一’,一人输光,游戏很快就会结束;‘一卷三’,输少赢多,游戏才会不断继续。投资股市,亏损的人永远多于获利的人。想投资成功,就要在大多数人恐惧的时候先走一步,在大多数人狂热的时候,作出理性的判断。”

对于各种技术,水皮建议投资不要迷信。“如果真的有管用的技术,没有人会拿到台面上大肆的讲。”

美元不可能崩溃这是基本判断,大宗商品期货价格要反映真实需求这是推理判断,农产品价格要规范这是现实判断,因此,期货市场的波动不可避免。

期货市场的波动导致股指的波动是暂时的,流动性过剩不会因此改变,如果通胀没牛市,那么通缩一样没牛市。

来源:钱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